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舒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2020-05-11 16:34:21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舒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5月11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在舒蘭市召開視頻新聞發佈會,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組組長高材林介紹了舒蘭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鋻於舒蘭市屬於高風險地區,不宜聚集記者進行現場採訪,採取記者在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參加發佈會。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舒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高材林首先通報了吉林省目前疫情情況:5月10日0-24時,全省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例(吉林市),其中1例係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全省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08例,累計治愈出院92例,在院隔離治療15例(吉林市15例),病亡1例。現有本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276人,均在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全省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累計治愈出院13例(吉林市7例,延邊州2例,長春市3例,梅河口市1例),在院隔離治療6例(吉林市5例,長春市1例)。上述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307人,已解除醫學觀察231人,正在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76人。全省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截至5月10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8例無症狀感染者(6例輸入病例),其中4例已訂正為確診病例,解除隔離醫學觀察1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3例。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舒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高材林就大家目前最關注的舒蘭市疫情情況做了介紹,5月7日,舒蘭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終結了吉林省連續73天無境內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態勢。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準,5月9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將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5月9日,舒蘭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1例。5月10日,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這次舒蘭市發生的聚集性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教訓十分慘痛,暴露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還存在短板漏洞,給全省敲響了警鐘。

  舒蘭市出現首例本地確診病例後,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巴音朝魯書記、景俊海省長要求立即採取有效防控舉措,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部隔離檢測,深入追查感染源,查找漏洞,認真做好各項應急處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擴散,真正對老百姓負責。同時,要求舉一反三,防止再次發生類似問題。5月8日、10日,巴音朝魯書記先後主持召開吉林省委常委會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對做好舒蘭市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5月8日,吉林省副省長、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安立佳同志帶領衛生、公安、疾控部門負責同志第一時間趕赴舒蘭市,實地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由高材林任組長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組連夜趕赴舒蘭。同時,由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冷向陽教授任組長的專家組,帶領相關專家趕赴舒蘭,開展中醫藥防護和救治工作。吉大一院、二院專家組也相繼趕赴吉林市迅速開展救治工作。國家衛健委赴東北三省疫情防控情況指導組和國家疾控中心流調專家已于昨天先後抵達吉林市、舒蘭市,正在指導我們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連日來,省市縣三級按照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屬地管理要求,迅速展開流調、隔離、救治和社區管理等各項工作。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吉林省工信廳、吉林省發改委、吉林省財政廳迅速啟動醫療物資調配、生活物資保障和應急資金調撥等工作,目前,舒蘭社會基本面穩定。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舒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重點做了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精準開展摸底排查。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將可能接觸的人員全部納入篩查範圍,嚴格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一個不漏的全部查清,全部管控隔離到位。對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接觸人員開展流調,做到應隔盡隔、應檢盡檢,堅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截至目前的最新數據,全面排查2005人,追蹤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290人,均已按照要求採取相應隔離醫學觀察。

  全面開展流調溯源。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派出多名疾控專家,與吉林市、舒蘭市的疾控骨幹整合編組,分成7個流調小組,利用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等多種手段,按照流行病學調查的規則和流程,對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展開全方位流行病學調查。目前,調查仍在緊張進行中。我們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查清傳染源、疫情傳播鏈條,為精準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依據,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落實分區分級管理。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準,分別於5月9日、10日,將舒蘭市從低風險區調整為中風險區、高風險區。舒蘭市所有社區、學校、醫院以及機關企事業單位,按照Ⅰ級應急響應管控,對社區(村屯)實行封閉管理,全面落實測溫登記制度,嚴防疫情擴散。同時,充分發揮群防群治、聯防聯控作用,確保各項管控措施落實到位。

  集中資源科學救治。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吉大一院、吉大二院有援鄂經驗的專家,在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捷教授的帶領下,赴吉林市傳染病醫院開展救治工作。同時,由吉林省援鄂中醫醫療隊領隊冷向陽教授帶領的中醫專家進駐吉林市傳染病醫院,指導採取中醫辨證施治和預防工作。截至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全部安置在吉林市傳染病院集中救治,病情穩定。

  全面推進漏洞排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組專門成立了漏洞排查組,發揮專業能力和技術優勢,指導吉林市、舒蘭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回頭看”,全面排查入境管理、社區(村屯)防控、核酸檢測、重點場所重點部位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確保找準問題、補齊短板。同時,舉一反三,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疫情防控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回頭看”,進一步做細做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防止再發生類似情況。

  下一步,將採取更加精準、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穩定疫情局勢,扎紮實實、精準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做到,堅決阻斷疫情蔓延擴散。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越明  李墨/文字  羅浩/攝影  鄭子侯/攝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