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崔田委員:用大數據管理高校體育課程
2020-05-27 13:48:38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崔田委員——用大數據管理高校體育課程

  吉林日報5月27日訊(記者李娜):今年兩會,住吉全國政協委員崔田關注國內高校體育教學,帶來了一份《更新理念用大數據管理解決大學體育課程存在的問題》的提案。

  崔田認為,建設“雙一流”高校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人才的培養是以全鏈條式的方式來完成,是系統工程,需要從娃娃抓起。“全鏈條式的培養環節裏,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體育教育。”崔田説。“近年來,青少年健康指標呈現下滑趨勢,其它方面的影響也逐漸顯露出來,如體弱多病、意志力不強、工作持續性不夠、工作效率不高等。”

  崔田在調研中還發現,目前,國內高校的體育教學設置多數還是建立在學生已經完成或者基本完成了中小學階段體育課程訓練目標的“基本假設”上。“高校的體育教學還是一個獨立環節,與中小學階段並未貫通。高校無法及時掌握學生進入大學前的體育訓練情況,會影響大學體育課程的設置,也會影響大學階段體育教學的效果。”崔田説。

  “建議利用大數據,將高校體育教學環節與中小學各培養環節徹底貫通起來。”崔田表示,在全鏈條式培養環節中,大數據讓學生的體育訓練過程在每個環節都留下“痕跡”,高校可以根據這些“痕跡”對學生進行合理分類,並開展類別式的差異化教學。“這樣既能補足學生在中小學培養環節遺留下來的問題和不足,也有利於高校快速了解學生情況,因材施教開展差異化教學工作。”

  崔田還建議,用大數據管理高校諸如體育場館、體育器材等硬體設施的使用、規劃和建設;利用大數據管理分類設置體育課程;建立科學的課程考核評價體系;利用大數據規劃、發展與管理相關課外體育社團、體育俱樂部,定期開展適合大學生參加的體育比賽,促進課外鍛鍊項目多樣化的形成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