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從亂石崗到綠水青山 吉林梨樹礦山生態修復工程見成效
2020-05-29 16:5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山中有池,池中有水,水中有魚。一池碧水盪漾,岸邊林木青翠,遠處層巒疊嶂。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建成了一處名為“小天池”的旅遊景點。

【B】【吉03】從亂石崗到綠水青山 吉林梨樹礦山生態修復工程見成效

經過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後的“小天池” 供圖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

  附近居民張威説:“這裡以前是座礦山。我是名卡車司機,以前天天從這裡往外運礦石。現在變化可大了,環境好了,樹也栽上了,涼亭也有了。”

  “小天池”地處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孟家嶺鎮馬油坊村,這裡曾是一個礦坑。2019年春,梨樹縣通過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對礦坑進行了復綠,栽植雲杉、金葉榆、抗寒月季等樹木花草10萬餘株。昔日的“棄山”今天變“綠山”,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老百姓給這裡起了個名字,叫做“小天池”。現在每天前來旅遊的人絡繹不絕,2020年“五一”期間有近萬人前來觀光。

  梨樹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生態修復工作,2018年,梨樹縣積極補齊生態短板,把礦山生態環境的恢復治理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突破口,集中統一開始實施礦山拆除專項整治行動,在全縣範圍內共拆除各類礦山142家。之後,梨樹縣開始實施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工程,在原來的礦山上植樹造林。

  在礦山復綠工程實施過程中,梨樹縣林業局因地制宜進行植樹造林。原有的礦山大部分地質土層薄或基本沒有土層,梨樹縣林業局精心進行工程設計,選擇有較強耐旱性和耐瘠薄性的雲杉、樟子松等樹種,通過採取缽苗、播種造林等種植的方法,達到復綠效果。梨樹縣還加強了礦山復綠地塊的管護責任,林業局、林場、林業站、護林員層層簽訂管護責任狀,層層落實管護責任,建設了管護圍欄,禁止放牧和人員隨意出入。三年來,梨樹縣共實施礦山復綠還林3042畝,栽植樟子松、雲杉、赤松等66萬株,設立警示宣傳牌95個,建立管護圍欄37000延長米。

  梨樹縣副縣長閆鶴介紹説:“三年來,梨樹縣徹底封停了142家礦山,投入了1.2億元資金進行礦山復綠。過去的惡劣環境已經變成了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休閒娛樂場所。現在還有企業跟我們聯繫,想要在‘小天池’這一帶打造旅遊度假休閒區。”(文 張爽 李月安 趙冷冰 魏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