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中醫藥大學:實施杏林青馬工程 讓人才更德才兼備
2020-06-29 17:2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宇靜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蔣民 田東艷):近日,長春中醫藥大學“杏林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以下簡稱杏林青馬工程)第100期文化沙龍舉行。長春中醫藥大學邀請了我國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學者、博士生導師田克勤進行題為《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新使命》的講座,近50名杏林青馬工程學員現場聆聽。此次文化沙龍還以“雲講座”的方式向因疫情未到校的學員進行了視頻直播。

  此次文化沙龍是杏林青馬工程五大模組之一“文化滋養計劃”的一部分。

A【吉02】長春中醫藥大學:實施杏林青馬工程 讓人才更德才兼備

  長春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海介紹杏林青馬工程 攝影 蔣民

A【吉02】長春中醫藥大學:實施杏林青馬工程 讓人才更德才兼備

  長春中醫藥大學杏林青馬工程第100期文化沙龍現場 攝影 蔣民

A【吉02】長春中醫藥大學:實施杏林青馬工程 讓人才更德才兼備

  長春中醫藥大學杏林青馬工程宣傳陣地 攝影 蔣民

A【吉02】長春中醫藥大學:實施杏林青馬工程 讓人才更德才兼備

 長春中醫藥大學杏林青馬工程VR實訓室 攝影 蔣民

  為進一步推動學校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作,構建人才培養有效模式,更好地把中醫藥文化理論和青馬工程深入融合,2016年長春中醫藥大學啟動實施杏林青馬工程。4年來,杏林青馬工程共計開展明德講堂、杏壇講堂、青思講堂、文化沙龍等活動200余場,參與人數達到2萬餘人次。

  杏林青馬工程是長春中醫藥大學結合中醫藥學科和專業特色設計開展的,通過“理論導航計劃”“文化滋養計劃”“實踐淬煉計劃”“導師引領計劃”“自我提升計劃”五大模組的工作,提高大學生思想水準、政治覺悟、道德品質和文化素養,培養既有較好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又能夠擔當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排頭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踐行者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和建設者。

  據了解,每年杏林青馬工程都要從大一新生中選拔100名左右優秀學生作為學員,每期學員培養時間為2年。學校建有校院兩級領導小組和杏林青馬工程導師團隊,從思想、組織、基地、創新、資金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從整體上提升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水準,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的指導地位,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切實履行高校人才培養、文化傳承與創新等職能。

  曾3次受到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接見的杏林青馬工程學員劉明宇説:“杏林青馬工程專門針對青年學子的培養計劃深深地改變了我,參加這個工程後,我的學習、生活都有了改變與提升,內心更加充實。我所學的專業是康復治療,但我今年‘跨考’馬克思主義研究相關專業研究生。”

  為保證杏林青馬工程的發展,長春中醫藥大學4年來已經投入了近千萬元。目前,杏林青馬工程基地建有獨立的教室、圖書室、資料室、自習室、文化沙龍室、VR實驗室、智慧教室、觀影室等,現有圖書2.5萬餘冊,影音資料2000余部。

  實施杏林青馬工程以來,長春中醫藥大學共承擔省部級以上研究課題98項,出版相關研究著作8部,編撰杏林青馬工程成果集20部,獲得吉林省教學成果特等獎1項,吉林省社科成果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吉林省教育科學研究成果獎8項。

  長春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海表示,杏林青馬工程是新時期高校黨建的一個創舉,有效地培養了黨的青年後備力量,找到了青年師生教育的新路徑,推動了高校師生思想政治教育開創新的局面,同時也給學校文化、黨建、人才培養等方面帶來了很多變化,讓培養出來的人才更加德才兼備。

  “實施杏林青馬工程是學校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載體,目前已培養出了一批優秀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形成了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的成熟培養模式,實踐經驗模式已在吉林省高校進行推廣。”張興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