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掀起新一輪體制機制破冰潮 長春高新區深耕改革“試驗田”
2020-07-14 09:59:24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掀起新一輪體制機制破冰潮 長春高新區深耕改革“試驗田”

  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破解産業集群集聚發展問題,成立“四大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圍繞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落實産業規劃……今年年初以來,長春高新區積極謀劃,先行先試,勇當改革“試驗田”,推動區域間良性互動,助力區域高品質發展,掀起新一輪體制機制改革浪潮,在全新出發中迸發創新活力。

  形成産業發展“合力”

  發展短板在哪?弱項怎麼補強?資源如何配置?

  聚焦主責主業,長春高新區在本輪改革中,推動産業發展提檔升級。立足解決重點産業集聚度不高、服務環境不優問題,綜合考量區域産業功能分佈,增強空間合理性、加快形成四大産業及相關園區佈局優化、錯位發展、功能協調的發展格局,構建起精準集約的招商服務體系。

  對接長春高品質建設的“四大板塊”,長春高新區和響水鎮共建醫藥産業園區,在與永春鎮、富鋒街道合作區域建設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區和IT産業園區,在區域內打造多點佈局的現代服務業園區,形成集聚發展態勢。“實行改革後,七大部門更加精準高效,從建設管理到項目審批,企業辦事只需跑一次。”長春高新區科技局局長白洪義説,園區化、系統化思維模式打造了服務企業一條龍,一個産業一個服務部門,四大産業發展服務中心把招商和服務緊緊結合在了一起。

  築牢規劃引領“支點”

  新體制激發新活力,新制度創造新動能,新環境開啟新起點。長春高新區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副主任許廣新認為,此次改革符合高新區未來發展方向,既化解了跨部門之間溝通問題,提高工作效率,更激發了廣大幹部職工工作活力和幹事創業動力,特別是本次改革中,創業中心拓展了現代服務業領域,為這個存在近30年的老部門注入了新活力。“未來,我們將聯合高新區內的孵化載體,大力引入雙創資源,營造創新生態,促進雙創服務,突出産業優勢,助推産業轉型升級。”許廣新説。

  明確園區發展方向,科學界定産業引導方向,推動區域間良性互動是目前四大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的普遍共識。 “近一週以來,我們主要的工作都在謀方向、搞調研、做定位,確定更加專業、細化、精準的産業發展方向。”長春高新區IT産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王威説。

  全力打造整個東北乃至全國範圍內工作效能最高、審批流程最優、發展環境最好、服務品質最佳、群眾和企業滿意度最高的地區,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繪就持續領航“藍圖”

  推進産業提檔升級,保障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改革大力推動了醫藥産業發展的提檔升級。”談及本輪改革,長春高新區醫藥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玉信心滿滿。並表示,他們接下來將重點放在夯實基礎和抓實服務兩方面將區域底蘊發展為優勢。在産業引導方面瞄準技術領先的産業方向將高新區打造成擁有世界領先技術的醫藥産業園區;在抓實服務方面,從做企業領辦代辦的“朋友”到成為“家人”,為企業搭建平臺,努力成為擁有國內一流服務的産業園區。

  打造汽車零部件全産業生態圈是長春高新區汽車零部件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的願景。面對改革,服務中心主任高玉傑表示,接下來,他們要扶強本地企業,通過專業人幹專業事為企業做好服務,通過現有産業佈局打造汽車零部件生態圈,促進長春市汽車産業發展,通過“投資+孵化”“投資+服務”等模式,推動園區發展吸引高端人才落戶長春,促進長春高新區高品質發展。

  “藍圖”已經繪就。按照新一輪改革目標任務,到2022年,長春高新區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四大主導産業力爭實現工業總産值1000億元,到2025年,四大主導産業工業總産值將突破2000億元。(長春日報記者 徐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