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2020-07-24 09:51: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松原市開展重點項目大聯檢活動側記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查幹湖濕地保護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德惠-扶余輸氣管線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哈達山威尼斯水上樂園項目 包謹通攝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長嶺長太高速公路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國華(乾安)風電騰字三期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扶余吉林宇源130萬噸複合肥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扶余陶賴昭鎮污水處理廠管網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經開區嘉吉生化玉米凈化項目 包謹通攝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乾安博瑞産業扶貧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前郭牧原生豬養殖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寧江區長青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 包謹通攝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長嶺文華立信新型肥料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查幹湖景區停車場及配套設施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乾安雨污分流管線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長嶺中糧家佳康生豬肉食屠宰加工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大項目推動産業大發展

  寧江區飛達杭蕭鋼構500萬平方米裝配式新型墻體材料生産項目 包謹通攝

  吉林日報7月24日訊(記者 張紅玉):6天,75個項目現場,16個鄉鎮、19個村屯……7月9日至15日,頂著烈日,冒著酷暑,由松原市黨政主要領導王子聯、于強帶隊的聯合檢查組,深入全市五個縣(區、市)和2個開發區、1個示範區,以現場看、現場聽、現場打分的方式,對全市今年新開工投資的5000萬元以上項目建設情況進行了聯合檢查。同時,對脫貧攻堅、環保督察整改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相關工作進行了聯檢,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比學趕超的勁頭,全面掀起決戰決勝全面小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熱潮。

  6天的行程中,檢查組先後對中美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産業園區、長青生物質熱電聯産、吉林宇源130萬噸複合肥、查幹湖水循環條件改善及濕地恢復、長太高速公路、國華(乾安)風電有限公司騰字三期等新開工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踏查,深入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長嶺縣興源種植合作社、乾安縣博瑞智慧溫室等扶貧産業項目基地詳細了解脫貧攻堅情況,對嘉吉污水處理廠等7個環保督察整改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實地檢查,並走進寧江區新城鄉農林村、扶余市更新鄉叢林村等鄉鎮、村屯,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進行了實地踏查。

  圍繞各類項目,檢查組成員在細緻走訪、了解後,非常振奮,大家一致認為,今年的項目數量和品質與去年相比都有了明顯提升,這主要得益於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地在全市倡導“以項目論英雄”的導向,一切以項目為中心,一切圍著項目轉,科學精準地積極謀劃項目,持續不斷地開展招商引資,竭盡全力地推進項目建設。

  近年來,松原市圍繞增強産業豐厚度,堅定不移抓招商、上項目,全力發揮項目支撐拉動作用,不斷延伸産業鏈條,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項目支撐。

  以龍頭項目帶動

  不斷延伸産業鏈條

  産業是經濟的支柱,而一個産業是否具有生命力、競爭力和高效益,鏈條的延伸尤為重要。

  此次聯檢中,檢查組成員對各地在佈局項目中注重圍繞産業鏈進行謀劃、招引項目的做法感到欣慰。

  在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産業園區,檢查組先後來到嘉吉生化有限公司玉米凈化、嘉吉中國食品安全與技術中心、吉林奧谷5萬噸海藻糖、吉林睿聖科技有限公司年産6萬噸酵母蛋白質項目建設現場,看項目建設進展、聽企業和園區負責人介紹項目相關情況。在這4個項目中,玉米凈化和食品安全與技術中心項目是嘉吉生化公司玉米深加工的配套項目,5萬噸海藻糖和6萬噸酵母蛋白質項目則都是與玉米深加工相關的産業鏈項目。

  産業鏈項目聚集,必然會帶來更高的效益。據吉林奧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丁紅輝介紹,總投資2.8億元的5萬噸海藻糖項目落戶嘉吉園區,可以很好地依託嘉吉生化玉米澱粉的原料供應保障,專心致志地進行技術研發和市場拓展,不斷做大做強海藻糖這一前景非常好的産業,同時吸引上下游企業來園區投資興業。

  近兩年來,松原市緊緊圍繞現代食品加工、生物化工、油田配套等領域,大力開展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各縣(市、區)、開發區也積極結合自己的優勢特色和龍頭項目進行招商引資,産業鏈條在不斷拉長。

  在長嶺縣,檢查組先後來到中糧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生豬肉食屠宰加工、22萬噸飼料加工、生豬養殖項目建設現場進行參觀檢查。據項目負責人張建航介紹,中糧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註冊成立,是中糧集團在長嶺縣投資建設的現代農業企業,計劃在長嶺建成飼料加工、種豬繁育、商品豬養殖、生豬屠宰、肉製品深加工、冷鏈配送為一體的肉食全産業鏈項目。

  據悉,中糧家佳康正在建設的這三個項目加起來總投資超過了11億元。在這一龍頭企業的帶動下,今年,像吉林文華立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肥料等相關産業鏈項目,也紛紛選擇落戶長嶺。這些項目全部達産後,將對當地優化産業結構産生深遠的影響。

  一個大的龍頭企業落地,很快會吸引上下游企業來投資興業。這也是近年來松原市在招商引資中著力招引産業龍頭企業的重要因素。在吉林中建南方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空氣過濾器項目建設現場,公司董事長嚴斌向檢查組介紹了項目建設情況,當聽到其産品的最大供應方是早已落戶松原的牧原集團時,松原市委書記王子聯真誠地對他説,我們懇請您為我們提供一份産品目錄,然後我們拿著這個目錄開展招商引資,這樣你的産業鏈條豐富了,可以更好地促進企業發展,我們也吸引了更多企業來松原投資,一舉兩得。

  在聯檢活動總結會上,王子聯再次強調要圍繞産業鏈開展招商引資,讓一條條不斷延伸的産業鏈,成為支撐起松原高品質發展的強健筋骨。

  完善配套服務

  發揮園區集聚效應

  園區是承載項目的主要載體,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硬環境。近年來,松原市堅持規劃先行,持續不斷地加大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服務配套建設,不斷提高園區的吸引力和綜合承載力,為産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次聯檢,檢查組成員深切地感受到了園區建設對項目的重要作用。在寧江區雅達虹工業園區,檢查組先後檢查了天盈環保清罐油泥與廢礦物油廢塑膠處理、景泰科貿年處理14萬噸廢棄油綜合利用、鑫盛環保清罐油泥與廢礦物油廢塑膠處理三個石油配套産業項目。從一家企業出來很快來到另一家企業,項目的集聚擺放讓其他縣區的一位領導非常感慨地説道:“出一家進一家,這才是園區呢。”

  近年來,松原各縣(市、區)和開發區在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同時,不遺餘力地推進了園區建設,涌現出了寧江區雅達虹工業集中區、扶余陶賴昭工業園區、前郭縣工業園區、長嶺環城工業集中區、乾安縣讚字工業園區、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産業園區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産業園區,為更好地承接項目、推動産業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載體。

  完善的服務配套,吸引了企業扎堆發展,産業集聚效應也不斷顯現出來。在扶余市宇源肥業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30萬噸複合肥項目建設現場,由瀋陽四兄弟肥業有限公司投資6億元的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基建。據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完成投資1.93億元,全年計劃完成投資4億元。

  宇源肥業130萬噸複合肥項目,是扶余市依託完善的園區配套服務,在先後引進史丹利、新洋豐、紅四方等化肥巨頭之後,引進的又一大型複合肥生産企業。據悉,這四家企業全部達産後,扶余市年化肥産能將達到350萬噸,産業集群效應將更加凸顯。

  “如果我們每個園區都有眾多這樣的大企業聚集,那我們的産業就強起來了,我們的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就有了堅實的依託。”檢查中,王子聯多次語重心長地重申園區建設的重要性。

  在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産業園區,依託嘉吉生化玉米深加工項目,同樣吸引來一批上下游企業來園區建廠。據園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到現在,僅嘉吉園區就開工了13個大小項目,一個産業高度聚集的園區已初見雛形。

  “要持續不斷地搞好園區建設,不斷完善軟硬體配套服務,科學合理地擺放項目,讓園區項目承載的主體作用充分高效地發揮出來。”市長于強對各地園區建設的發展變化給予充分肯定,並對園區發展提出了新的希望。

  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多年來,松原已經成為嘉吉人的第二個家,在這裡,我們享受到了貼心的服務,可以説,企業能夠不斷發展壯大,有了自己的園區,離不開當地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項目建設現場,嘉吉生化有限公司總經理閆嵩非常感慨地説。

  近兩年來,松原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落實服務企業和項目領導包保機制、問題協調機制、推進調度機制、考核獎懲機制等,讓在松原投資興業的企業都能“安心、放心、舒心”地創業發展。

  在服務項目中,松原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需求導向,不斷加大項目的凝練、申報、爭取力度,積極主動做好與有關部門的彙報、銜接、溝通和協調,重視可研、報批等前期工作,做到成熟一個、上報一個、跟蹤一個、落實一個。

  “今年疫情期間,我們對項目開工建設的信心嚴重不足,松原市發改委的同志多次通過電話與我們溝通,幫我們協調解決開工的各項準備工作,向我們解釋市裏實施的‘容缺’機制,讓我們增強了信心,克服了疫情的影響,順利開工,我們非常感動。”在項目建設現場,幾位企業家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容缺”機制讓企業大大降低了疫情和季節對項目建設的影響。

  為確保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松原市在用地手續、環評、安評等前置手續中實施了“容缺”機制,容許企業在限定時間內補足相關手續,確保了企業順利開工,早日投産達效。

  從項目謀劃到建設推進,松原市全程實行市、縣兩級領導項目包保責任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經常不打招呼深入企業、項目工地進行調研、暗訪,一方面,幫助企業解決審批、融資、徵地等實質性問題,另一方面,對幹部服務項目情況進行檢查,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督促幹部真正轉變作風,做企業合格的“秘書”。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但堅定了企業在松原發展壯大的信心,也推動了企業快速發展。企業做大做強了,松原市的發展也有了堅實的依託。目前,今年開工建設的所有項目全部進展順利,為該市經濟轉型、産業升級提供了新的項目支撐。

  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激發各地項目建設熱情

  “各兄弟縣市在實際工作中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探索了很多好的招法,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對標對表,積極借鑒兄弟縣市好的經驗做法,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的臺階。”在聯檢總結會上,各縣區領導都表示將相互借鑒,相互學習,為推動松原高品質發展貢獻縣域力量。

  寧江的園區建設扎紮實實,雙停盤活企業煥發出新活力;扶余的産業集聚效應越來越強,大項目、好項目非常多;前郭的旅遊産業發展強勁,項目投資力度大;長嶺壓艙石項目越來越多,扶貧産業項目發展越來越好;乾安産業融合項目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特色小鎮建設規劃標準高;經開區新建産業項目科技含量越來越高,大項目、好項目比比皆是……

  通過踏查、比較,各縣區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看到了其他縣市區的優勢和好的做法,進一步明晰了發展方向,激發出比學趕超的熱情。

  為進一步強化“以項目論英雄”的導向,促進各地在項目謀劃、建設過程中不斷提升服務水準,此次大聯檢,同樣安排了項目建設專項考核內容。考核採取百分制,以專項考評與現場打分相結合的方式,對項目建設、施工管理、項目謀劃、服務體制機制建立完善等情況進行打分,排出先後,在媒體上公佈,進一步強化比學趕超意識,提升項目服務水準。

  此次大聯檢活動,除對重點項目建設情況進行了檢查外,檢查組還對脫貧攻堅、環保督察整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進行了檢查,同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分數不高,回去後一定好好地找差距、補不足,以‘賽馬’精神跑出‘加速度’,儘快迎頭趕上”,“雖然我們排名靠前,但我們不能局限于和自己比,要更多地走出去,向發達地區學習,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經濟社會走上高品質發展快車道”……在聽到了自己幾項重點工作的打分結果後,各縣區領導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各地、各部門要以這次全市重點工作大聯檢活動為契機,總結經驗、正視不足,改進舉措、比學趕超,紮實推進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等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王子聯在總結大會上對各地、各部門提出了新的要求。他還特別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有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的做事情懷,要有從大局中來考量本地本部門工作的格局,要有真抓實幹、主動作為的幹事激情,要有打破傳統思維、著力破解難題的創新招法,要有主動作為、敢於做事的擔當精神。各級黨組織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常態化開展容錯糾錯等‘六個一批’工作,為幹部幹事創業撐腰鼓勁,更好地保護和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全面掀起推動松原大發展、快發展、高品質發展的熱潮。”

  項目是撬動經濟發展的總開關,是牽動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更是松原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必要手段。通過強化“以項目論英雄”導向,不遺餘力地謀劃推動項目發展,在2020年裏,年輕的松原為自己找到了破解發展困境的金鑰匙,向著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一路前行。(本組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記者王學雷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