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記榆樹市育民鄉保田村第一書記張喜武
2020-08-05 10:22:2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記榆樹市育民鄉保田村第一書記張喜武

  吉林日報8月5日訊(記者 張雅靜):第一次見張喜武,是在榆樹火車站出站口,一米八幾的大個兒,常年在田間勞作曬出來的小麥色皮膚,一瞧就是個典型的東北大漢。

  2018年初,他入村開展扶貧工作,面對保田村這個省級貧困村,張喜武通過走訪入戶調查,將目光聚焦在抓黨建、上項目、惠民生、謀增收、促保障、志智雙扶上,最終找到了一條適合保田村的精準扶貧之路。

  “張書記,來個瓜解渴啊!”“去我家坐坐吧,外頭太熱。”“您啥時候還直播啊,我這雞蛋又攢老些了。”……走進保田村,村民們就將張喜武圍住、拉著他嘮家常,這個城裏來的機關幹部,早已融入保田村這個大家庭。

  “張書記不但幫我們脫貧,還教我們怎麼致富,這日子眼瞅著一天比一天好。”説起自己的“苦日子”變“富日子”,貧困戶王珍的話匣子打開了。

  “過去,沒有自己的房子,一家4口租房子住了好幾年。如今,在張書記的協調下,我們只掏了兩萬元就住上了88平方米的新房子,其餘費用都是政府幫著解決的。”2000隻大鵝、700隻小雞在王珍家院裏悠閒地散著步,“5個多月就能出欄,今年收入最低也能有三四萬元。”王珍笑得合不攏嘴。

  以增收為手段,近年來保田村貧困群眾自主致富形成常態化。駐村工作隊為有養殖意願的貧困戶協調啟動資金,並幫助選購種蛋、指導使用孵化箱、講授防疫知識、協調餵養飼料。與此同時,張喜武積極參加“第一書記代言”、農博會、創博會、雪博會等活動,全力宣傳推介村裏特色農副産品。今年“五一”,他又帶著産品走進了省第一書記協會直播間,“每賣出一隻家雞,貧困戶可收入50元;每賣出一隻大鵝,貧困戶可收入70元。看著他們的腰包鼓起來,我的工作就沒白做。”張喜武説。

  為使貧困戶收入來源多樣,避免“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裏”,2018年初,保田村以第一書記工作經費為運營資本,租用2.5畝土地開展香瓜種植項目,在當年旱情嚴重、利潤不高的情況下,仍使20戶貧困戶得到5200元分紅。

  從幾個貧困戶家出來,張喜武又帶著記者前往保田村黃牛養殖基地。“我們之前申請了50萬元國家專項扶貧資金在村裏開展黃牛養殖項目,並投入兩家包保單位辦公結余經費共計30萬元,用於修建牛舍及購買黃牛。挂靠保利黃牛養殖廠,收益用作貧困戶分紅。”張喜武告訴記者,2017年,黃牛養殖項目為貧困戶分紅3萬元,2018年分紅4萬元(另有兩萬元留作機動資金備用),2019年分紅7萬元。目前,黃牛養殖項目運行良好,成為貧困群眾脫貧的重要支柱産業。“2018年末,考慮到貧困戶致貧原因、生活水準及勞動能力等因素,駐村工作隊與局黨組、鄉黨委、扶貧部門溝通,創造性制定了差異化分紅方案,通過差異化分紅,在普惠中體現精準。”

  如今,保田村不僅實現了整村脫貧,村民們更是走上了多元化的致富道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