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中車長客:定義“中國速度” 擦亮“國家名片”
2020-09-04 09:02:1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中車長客:定義“中國速度” 擦亮“國家名片”

中車長客:定義“中國速度” 擦亮“國家名片”

  2018年9月,中車長客研製的新一代地鐵列車首次亮相。該車能實現全自動無人運行,採用全碳纖維車體結構,操作更加智慧化、人性化。

中車長客:定義“中國速度” 擦亮“國家名片”

  2017年10月16日,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首列車下線,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軌道客車首次進入美國市場。

中車長客:定義“中國速度” 擦亮“國家名片”

  以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的“復興號”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 (圖片除署名外由中車長客提供)

   吉林日報9月4日訊(記者 畢馨月):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時,曾向總書記彙報“工藝文件一口清”的高鐵接線女工姚智慧,如今已成長為一名高級工人技師。

  8月7日,在姚智慧的引領下,記者循著總書記當年視察的足跡,一路感受中車長客人熱火朝天的工作場面、潛心研發的工作狀態。

  “我們正在裝配的是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順著姚智慧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裝配工人正在車上全神貫注地接線,每一次接線都要經過自檢、互檢和巡檢等多道工序。正在進行調試工作的高級技師羅昭強説:“5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抱定‘人可以多流汗,不能讓中國高鐵留下遺憾’的信念。”

  從時速250公里到時速350公里,再到時速400公里;從廣東清遠磁浮車到新一代地鐵;從李萬君到謝元立、羅昭強等一批先進模範工人相繼涌現……肩負著打造大國重器重任的中車長客,用幹事創業的熱情和行動回應總書記的關懷與囑託,遞交了一份亮眼的發展答卷。

  拼研發 瞄準世界最高水準

  如今,“復興號”已在神州大地運營3年有餘,可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電氣原理系統負責人張國芹眼中,“研發永無止境,關鍵在於瞄準世界最高水準開展研發”。

  向世界最高水準看齊,中車長客研發團隊摸索完善了“復興號”動車組的“大腦”——網絡控制系統;制動系統中的一個部件進口價格昂貴,團隊就自己研發優化,國産化後的成品價格僅為進口産品的10%;為了提升舒適度,團隊研究出了讓車體變寬、變高,運行阻力降低7.5% ~ 12.3%的辦法。

  進一步打出“智慧牌”的是2019年12月30日正式開通運營的京張高鐵。據張國芹介紹,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不僅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有人值守的自動駕駛,還克服了環境障礙。原來,全長52.2公里的京張高鐵,橋梁和隧道佔比超過73%,其中,八達嶺長城站站下深度達102米,當列車高速通過時,瞬間壓力變化對列車要求非常高。中車長客人不僅攻克技術難關,還為乘客提供了智慧環境感知調節技術,提升了乘車體驗。對此,張國芹説:“我們對‘智慧技術’的追尋,是要通過對數據和技術的把控為用戶所用,讓駕駛的人、維護的人和乘坐的人都能感受到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有效和便捷。”中車長客正在研製多種速度等級和性能特點的城際動車組,以豐富中國動車組産品譜係。

  懷揣中國高鐵工人的工匠精神,如今的中車長客已具備年産180列 ~ 200列動車組、4000輛城鐵車的製造能力。未來,中車長客將堅持改革創新,擔當産業報國的使命,讓中國高鐵這張“國家名片”更加熠熠生輝。

  攀高峰 “長客造”成為搶手貨

  以市場和客戶需求為導向,中車長客歷時5年研發出“復興號”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時速350公里“復興號”臥鋪動車組、波士頓地鐵、悉尼雙客、雙流制市域車、武漢東湖超能無網有軌電車、廣東清遠磁浮車等99個新産品,交付新造動車組和各型城鐵車13236輛,完成動車組檢修7512輛,中標87個國內外整車項目,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600多億元。

  5年來,中車長客先後中標16個海外整車項目,並成功打入高端國際市場,中標美國地鐵、墨爾本地鐵、悉尼雙客等項目。目前,“長客造”已出口美國、澳大利亞、巴西、新西蘭等2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簽約車輛數量逾9000輛,出口簽約額超120億美元。在境外,中車長客成立8家子公司或合資企業、21個境外機構,實現了從普通市場走向國際高端市場、從長春本地生産轉向跨國多場地聯合作業、從早期訂單生産組織轉變為跨國項目管理模式的全新飛躍。

  積極踐行總書記指示,中車長客借“走出去”戰略,打造出一個又一個搶手貨。2016年8月1日,由中車長客研製、被稱作“奧運地鐵”的裏約地鐵4號線順利運行,使裏約市區到奧運核心區用時縮短半個小時;2018年4月,中車長客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春田工廠正式投入使用,同年12月18日,首列美國本土化製造波士頓地鐵在春田工廠成功下線……

  重創新 向世界亮出“中國標準”

  在中車長客高速動車組製造基地,時速400公里的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項目正在廠區環線進行調試,中國高鐵將再次迎來重大創新成果!

  中車長客設計專家王雷告訴記者,這個項目是國家科技部“十三五”軌道交通科技創新標誌性項目,目前正處於調試階段,未來可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軌距、不同供電制式標準下的變軌運行。

  “以我為主”,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研製過程中的一份堅守,在“復興號”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比高達84%。這一技術標準體系的建立,標誌著中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增強了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敢於向世界亮出“中國標準”,這份底氣源自中車長客人幾年來的不懈堅持。

  作為全國同行業中唯一具有應用網絡自主研發能力,並實現動車組、城鐵車輛應用全覆蓋的主機廠,中車長客先後組建國內和海外研發分中心,攪拌摩擦焊、鐳射焊、超塑成型等工藝技術研發成果被廣泛市場化應用,車體鐳射焊標準更填補了行業空白。

  跬步千里,實幹為帆!“硬核功夫”支撐著中國製造“走出去”“走上去”“走進去”,“中國方案”“中國經驗”“中國標準”正被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國際舞臺,成為舉足輕重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