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亮相冬博會展現“冷”實力 吉林市加速“滾雪球” 做大做強冰雪産業
2020-09-10 09:43: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亮相冬博會展現“冷”實力 吉林市加速“滾雪球” 做大做強冰雪産業

亮相冬博會展現“冷”實力 吉林市加速“滾雪球” 做大做強冰雪産業

吉林市領導推介北國江城吉林市的冰雪旅遊

亮相冬博會展現“冷”實力 吉林市加速“滾雪球” 做大做強冰雪産業

9月5日,吉林市精彩亮相冬博會,一系列亮點在會上漸次綻放。在這裡,大家來看看都有哪些讓人記憶深刻的看點。

  主論壇演講

  建設試驗區 打響大品牌

  9月6日,在冬博會主論壇上,吉林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以《全力建設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全面打響“霧凇之都·滑雪天堂”城市品牌》為題,作精彩主題演講。

  演講從吉林市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國際一流的冰雪場館、冰雪競技的傳統優勢切入,介紹了吉林市的自然資源優勢和産業發展基礎。

  他説,2022年北京冬奧會給冰雪産業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帶動三億人上冰雪”“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給吉林市做大做強冰雪産業指明方向。特別是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期間提出要推進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産業、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加快發展。吉林市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搶抓省政府批復吉林市設立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的重大契機,舉全市之力推動冰雪産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積極兌現“冰天雪地”的價值,發展冰雪旅遊,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發展冰雪運動,打造國際冰雪運動之都;發展冰雪裝備,打造國家冰雪裝備集聚區;發展冰雪文化,打造國際冰雪城市品牌。

  他表示,下一步,吉林市將圍繞創建國家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按照“1334”的發展佈局,做大做強北大湖滑雪旅遊度假核心區,發展壯大萬科松花湖滑雪旅遊、東山——炮臺山冰雪旅遊、北山四季越野滑雪3大運動休閒區,全力打造松花江霧凇觀光旅遊、溫泉康養旅遊、冰雪民俗文化體驗3大休閒帶,高標準建設冰雪裝備製造、霧凇冰雪文化、冰雪科技創新、冰酒文化4大産業園,加快形成“一核、三區、三帶、四園”的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

  吉林市政府真誠邀約海內外賓朋到吉林市,感受“霧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獨特魅力,共享冰雪産業發展盛宴,共謀冰雪經濟發展未來。

  精心布展

  創意設計佳 效果提升大

  9月5日,吉林省相關領導在吉林市主要領導陪同下,巡視冬博會吉林市展區布展情況。

  吉林市展區位於本次冬博會的核心展區——國家會議中心。

  在吉林市展區,省領導詳細了解了目前吉林市的冰雪資源優勢、冰雪産業發展和冰雪人才培養等情況。

  在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沙盤前,吉林市領導介紹了這個亞洲首例、世界第四例,也是世界唯一一個利用人防工程改建而成的室內滑雪訓練場地的具體情況。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2022北京冬奧會”指示精神,彌補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北歐兩項場地設備不足,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全力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而啟動的國家體育總局重點工程之一。這是一個具有國際水準的標準化室內四季越野滑雪專業訓練場地,其室內設施先進,智慧化程度高,可實現運動員全年無空檔期訓練。省領導對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給予高度評價,稱讚吉林市布展設計創意獨特。

  吉林市這次參展的展臺採用電子科技形式來詮釋,配合多種現代科技方式,達到整體聯動效果,展區還設置有特色滿族文創産品展和本地特色産品展,布展的效果與去年冬博會相比,有較大提升。

  媒體關注

  主題構思巧 展區亮點足

  9月5日,在冬博會上,吉林市展區受到新華社、中國體育報、中國教育電視臺、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滑雪大全、直播旅遊網、騰訊體育、優酷體育等媒體以及省市媒體的廣泛關注。

  各家媒體紛紛圍繞吉林市展臺和吉林市冰雪産業等展開報道。諸多媒體一致認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促進了中國體育運動的全面進步,形成和引領冬季運動産業在中國的蓬勃發展。”據悉,冬博會于2016年起每年舉辦,如今已得到國際奧會、冬季奧運項目7個國際冬季運動單項體育組織以及歐美冰雪強國和國內業界的積極支持與參與,成為知名的世界冰雪産業盛會。

  吉林市展區以“霧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國江城吉林市”為推介主題,主要採用電子科技形式來詮釋,並配合多種現代科技手段,力求達到整體聯動的效果。展示主體的眉頭部分採取上下跳動造型,配有“透明屏”,循環播放飛馳而過的動態滑雪圖像,體現出滑雪運動給人帶來無限的歡樂。主通道採用綠幕摳像場景技術,讓人體驗霧凇之都給人帶來美不勝收、如詩如畫的動人景象。整體展區採用“全互動”吸引人流,展示內容包括室內模擬滑雪機、VR滑雪機、四季越野滑雪場沙盤和吉林特色滿族文創産品等。

  前來採訪的各大知名媒體釆編人員,饒有興趣地向吉林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吉林市冰雪産業發展辦公室負責人了解北國江城的優質冰雪旅遊資源,了解展臺的表達寓意內容,也進一步了解了吉林市推出的以“賞霧凇、戲冰雪、泡溫泉、享民俗、過大年”為主線的冬季文旅産品、今年冬季即將舉辦的第26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的精彩內容等;新華社等重要主流媒體還圍繞吉林市冰雪産業發展和吉林市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的未來構想等情況做了報道。

  高峰對話

  弘揚奧運精神 促進普及發展

  9月6日,吉林市政府文旅主管領導應邀參加了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圍繞“奧運遺産的傳承新視角新機遇”主題,與其他嘉賓展開高峰對話。

  奧運城市發展論壇是本次冬博會的重要活動。吉林市政府領導與冬博會特邀的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副部長,北京市延慶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挪威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首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作為對話嘉賓,共同探討了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

  對話中,吉林市政府領導談到吉林市是如何利用2022北京冬奧會的契機,通過傳承和弘揚奧運精神,依託冰雪資源優勢,推動冰雪體育運動的普及和發展的情況。她説,吉林市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無論是海拔高度、山體坡度,還是雪期跨度、冬季溫度、積雪深度、風的速度,在全國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近年來,吉林市大力發展冰雪經濟,做大做強冰雪産業,在競技冰雪體育運動方面也取得了驕人成績,帶動了更多青少年熱愛冰雪運動、參與冰雪運動,更好地引領和推動冰雪運動發展。

  吉林市領導在論壇上熱情發出邀請,“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歡迎大家相聚吉林市,“賞霧凇、泡溫泉、戲冰雪”,感受“霧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獨特魅力。(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姜岸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