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寬城:童心共築夢 綻放“文明花”
2020-09-10 09:12:3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長春寬城:童心共築夢 綻放“文明花”

長春寬城:童心共築夢 綻放“文明花”

寬城區實驗小學的烘焙社團活動

長春寬城:童心共築夢 綻放“文明花”

長春市寬城區天津路小學開展“我與國旗合個影”活動

長春寬城:童心共築夢 綻放“文明花”

寬城區小南小學學生用舞臺劇發出節水倡議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離不開任何人,更離不開身邊的孩子們,只有將文明的種子種在孩子心中,讓他們帶動家長、帶動社會,才能將文明的行為向家長、向社會不斷延伸。為此,長春市寬城區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共築中國夢”活動為主線,全面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以創建文明校園為載體,輻射家庭、帶動社會,積極推進文明城創建工作。

  營造“多元化”宣傳氛圍

  寬城區通過加強公益廣告宣傳,營造宣傳氛圍,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根據長春市創城工作文件精神,積極組織開展創城公益廣告製作宣傳活動。

  同時,全區各中小學校結合長春市文明辦創城文件要求,積極行動起來,規劃、製作不同點位的創城公益廣告,顯著位置懸挂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中小學生守則》、長春市文明行為提示單及創城標語。截至目前,全區40所中小學共計懸挂公益廣告400余幅,並充分利用宣傳欄、顯示屏、板報等宣傳陣地,向廣大師生宣傳創建的意義和具體要求,各類宣傳廣告營造出濃厚的創文明城市氛圍。

  此外,寬城區以各中小學校為宣傳陣地,通過開展國旗下講話、召開主題班會等活動,利用宣傳欄、板報等陣地,深入宣傳城市文明,通過培訓、問卷等讓學生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小學生守則》、文明校園、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創城方面常識,讓全區中小學校4萬餘名學生,在耳濡目染中把文明意識轉化為具體行動,並通過美篇、朋友圈、微信公眾號等媒介進行展示宣傳,帶動更多的家庭參與到創建文明城市行動中來。

  開展“系列化”校園活動

  “孩子參加完學校組織的校園活動之後,愛心和責任心有了明顯的提高,文明禮儀素養也有了極大地提升,我覺得學校應該多組織一些校園活動,我們作為家長也非常支持。”天津路小學學生家長告訴記者。

  寬城區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深化核心價值觀教育,各校積極開展核心價值觀詩朗誦活動、核心價值觀手抄報比賽活動等等,讓學校師生對24字核心價值觀熟記於心,並在重要節日、紀念日,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愛國精神。其中,在清明節來臨之際,全區各校開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動,通過主題雲班會、雲升旗、雲祭掃、製作精美手工花寄哀思等活動,寄託對逝去親人、烈士們的哀思,4萬名師生還參加了為戰“疫”英雄降半旗默哀活動,向抗“疫”英雄、烈士們表達懷念和敬仰之情,並開展了“向雷鋒同志學習活動”“學戰‘疫’英雄精神做新時代好少年”“文明學生評比”“星級學生評比”“禮儀之星評比”“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等系列活動,深化了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增強了責任擔當,提升了文明禮儀素養,增強了孝心、愛心和責任心,深化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同時,在文明城創建工作中,寬城區通過開展文明校園創建工作,大力弘揚崇德向善之風、求真務實之風、創新創業之風,以“文明校園六個好”,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思想道德教育、活動陣地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整潔優美環境等方面工作,引導廣大中小學生樹立正確方向、塑造美好心靈、打好人生底色,推動文明校園創建活動深入紮實有效開展,將學校建成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加強師生文明養成教育,提高師生的文明素質,使校園整潔美觀、和諧高雅、彰顯文明,處處體現教育和熏陶作用,與文明城市和諧相融,助推文明城創建工作;4月,以“讀書節”為契機,引領廣大師生在讀書中豐富知識,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養,並通過“讀經典、賞美文、講故事、繪書卡、讀書打卡、雲端分享”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徜徉書海、品味書香、享讀書之樂,營造濃郁的書香氛圍,讓孩子們通過閱讀增長智慧,感悟做人的道理、待人接物的禮貌常識,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成為富有愛心、舉止優雅、熱愛學習的好少年。截至目前,全區已經有2所學校被評為省級文明校園,

  此外,寬城區組織全區中小學生開展了“每天鍛鍊一小時”的主題活動,組織學生因地制宜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陽光體育鍛鍊,引導少年兒童樹立愛運動的習慣,並在疫情期間面向全區中小學生制發了《校園戰“疫”進行時——助力體育中考居家鍛鍊方案》,利用網絡讓居家隔離的學生,足不出戶就接受專業的體育指導,不僅強健了體魄、增強了抵抗力,更激發了抗擊疫情的信心。同時,在今年2月,以寬城區心理輔導站為依託的寬城區“愛立方”心理志願者聯盟正式成立,並開通了寬城區“愛立方”空中防疫線,為全區有需求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和線上答疑。截至目前,全區已通過QQ、微信、電話三個途徑共計服務學生等不同類型人員500余次。

  弘揚“立體化”文明之風

  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風是傳統文化傳承的載體,更是社會主義價值觀宣傳教育的重要載體。為此,寬城區通過建立學校、家庭互相溝通、融合的教育網絡,形成了強大合力,有效推動文明城創建工作。

  全區中小學開展了以“傳承好家訓,培育好家風”為主題的創建文明家庭特別活動,通過寫家訓、曬家規、書家信、習美德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家風家教宣傳展示活動,弘揚了好家訓、好家風、好家教,激發了蘊藏在廣大家庭中的正能量,不斷將中華傳統美德深深紮根,融入日常生活,形成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風尚。

  同時,全區確立了城市文明從娃娃抓起的思路,以“從我做起,帶動全家,拉動社會”為工作思路,全面推進城市文明創建工作。

  此外,在今年5月,寬城區教育局已向全區中小學生及家長轉發“長春市文明行為提示單”,並對十項文明行為提示單的成功經驗進行梳理,要求全區中小學生從5月至8月分別開展月主題活動,踐行十項文明行為。其中,長春市第70中學為學生和家長送上文明電子卡,用網絡記載文明行為,讓文明種在心裏;寬城區小南小學、鐵北二路小學、二實驗小學將“文明十條”與學生的養成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結合,同時走進社區發出文明十條倡議,有效地將文明行為宣傳由學校傳遞至家庭和社會;柳影路小學、南京小學舉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光碟行動”“珍愛糧食反對浪費”等活動,讓文明的種子不斷傳播,樹立榜樣,引領文明風尚;長春市星恒學校、長春市寬城區朝鮮族小學、長春市寬城區第48中學小學部通過徵文、校園廣播等形式不斷擴大宣傳範圍,持續增強師生及家長對“文明十條”參與度。

  小手拉大手,共創文明城。未來,寬城區將結合教育實際,全力推進創城工作,力爭教育一名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區,文明整個社會,為長春市創建文明城添磚助力。(王蘭 吉林日報記者 劉霄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