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新”字書寫“長春方案”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為中國電影凝聚力量
2020-09-11 09:23:3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新”字書寫“長春方案”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為中國電影凝聚力量

“新”字書寫“長春方案”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為中國電影凝聚力量

10日,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頒獎活動在長影音樂廳舉行。 趙濱 攝

  電影論壇、電影展映、“致敬搖籃”等5大主體活動貫穿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9月10日“金鹿獎”評獎頒獎……6天中,15部作品入圍角逐“金鹿獎”、21個入圍“金鹿計劃”的電影作品獎項揭曉;“電影與建構人類文明新形態”論壇、影視産業融合高峰論壇邀請業界“大咖”長春“論劍”,共謀發展;“長影之夜”交上7部新作“片單”;長春國際影都107個項目集中簽約;長春電影節獨家售票平臺售出展映影票2538張……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長春電影節肩挑“擔當與變革”重任,書寫了新時代舉辦電影節的“長春方案”。

  堅守“底線” 影人舒心赴盛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影片紛紛撤檔,眾多電影節延期、取消或暫停評獎,受到重創的中國電影業亟待在重啟之時注入新的信心和力量。7月23日,國家電影局批復長春市舉辦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並保留“金鹿獎”評選,這使長春電影節成了特殊時期針對華語電影開展的評獎活動,意義重大。

  基於此,市委宣傳部迅速協同市衛健委開展電影節疫情防控對接工作,並達成共識——疫情防控是本屆長春電影節順利安全舉辦的前置條件和“底線”。 對於長春電影節嘉賓入住酒店、展映影院和活動劇場等點位,均配有一對一聯絡員進行日常防疫指導;在電影節啟動之前、舉辦期間,檢查組多次來到各活動場館,對入門處的“三查”及電影院交叉隔座、全程佩戴口罩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指導。參與長春電影節多項活動的長春籍演員池韻説:“長春電影節防控措施很到位,眼睛能看到、耳朵能聽到,嚴格的標準讓人感到很舒心、很放心。”

  邁向國際 影迷開心看大片

  本屆長春電影節首次增設了線下國際影展,截至目前已售出展映影票2538張,首週末觀影人次達1807人。這是本屆長春電影節展映活動方面提供的最新數據。

  在本屆長春電影節啟動前,組委會向全球40多個國家的影業公司發出邀約,徵集到數百部優秀影片,從而得以呈現一場內容豐富、國際化含量較高的展映活動。國際影展中囊括了“百年經典4K修復”“原力”“電影節直通車”“國際視野”4個展映單元,並開闢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經典2K修復展、“薪火相傳”于藍作品回顧展、“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女性影展及華語電影新片展4個華語電影展映單元,8個單元共放映國內外影片63部。

  為了讓影迷合理安排觀影時間,將精品佳作看過癮,本次展映活動從9月4日持續至15日。對於長春電影節邁向國際化的探索,市民很是買賬。長春日報微信平臺掌上長春連續數日推出的免費觀影活動,呈現出“晚一分鐘就搶不到”的火爆場面,這也從一個側面展現了本屆長春電影節的精準眼光。影迷宋先生在觀看獲獎影片《魯貝之燈》後就感慨道:“平時只能在影院看到一些商業大片,很難接觸到藝術電影或小眾電影,我特別珍惜在長春電影節上觀看這些影片的機會。”很多影迷則為展映片單點讚,例如《寶蓮燈》《金猴降妖》《哪吒鬧海》等2K經典修復動畫片上映,就吸引了很高的關注度。

  預計12天時間,包括萬達院線、吉影院線、華夏聯合院線、完美世界院線在內的東北三省四市的20家影院,將共計放映電影約170場。

  秉承專業 從“搖籃”再出發

  “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延續這一辦節主題,一個“新”字意味深長!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包括“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長影在內的全國各影視企業、影視創作者,都面臨著在新形勢下如何再出發的抉擇。在本屆長春電影節上舉辦的影視産業融合高峰論壇、“電影與建構人類文明新形態”主題論壇,邀請眾多影視人來長,借適時舉辦的長春電影節,共話中國電影業的未來機遇和闖關路徑。

  在影視産業融合高峰論壇上,人們探討了全球一體化背景下的影視産業融合、IP與影視産業融合和文旅與影視産業融合3個議題,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張宏,保利影業董事長李衛強,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華納兄弟中國區總裁趙方,萬達文化集團執行總裁兼萬達影視集團總裁曾茂軍等業界“大咖”,緊貼行業現狀,話題兼具深度和廣度,既有對當下中國電影市場迅速回暖後的票房預期,又在努力號召中國電影人趁此機遇拿出有分量的影視作品。

  同時,在本屆長春電影節上,長影元素得以充分釋放,長春“新搖籃”的獨特地位愈發凸顯。在精心策劃下,“長影之夜”活動、論壇活動、電影音樂季等多項主題活動輪番上演,長影的發展歷史更是觸動著新老影人和普通市民的“搖籃情懷”。值得一提的是,走在振興電影主業之路上的長影,在長春電影節上發佈了7部全新影視作品,這些作品各具亮點、題材豐富,“新搖籃”正在人們的期盼中步上新征途。

  未來可期 國際影都乘勢前行

  在長春加快推進四大板塊高品質發展之際,長春電影節成為推動長春國際影都板塊率先突破的契機。這一重要板塊也同樣吸引著電影業界的目光。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王雋認為,長春國際影都要結合5G技術,開發出與影視內容相關、可供沉浸體驗的模式,使之可複製、可盈利、可持續發展。松林集團公司事務總裁、董事史安德則表示,長春國際影都的建成將對中國影視圈和城市文旅産業的發展,以及帶動大量就業等産生積極影響。

  也正是在本屆長春電影節上,長春國際影都項目集中簽約活動應勢而為。在本次集中簽約的107個項目中,包括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大項目45個,簽約額1401億元;影視文旅、生命健康、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産業項目79個,簽約額1243億元,簽約項目整體呈現出投資規模大、業態結構好、發展潛力足等特點。未來,在這個規劃區域總面積達1051平方公里,核心區規劃面積7平方公里的板塊中,將建設影視拍攝、5G數字影視産業、影視教育、影視文旅、影視孵化、影視總部等“六大基地”,打造影視産業集聚地和影視文旅創意城。隨著大項目簽約後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將進一步促進我市産業集聚、壯大産業規模,通過全力打造影視文化高地、數字産業高地、生態旅遊高地,加快形成長春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和增長極。

  在“新”字上做文章,用一束光點亮另一束光!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不僅是一場光影的接力,更用亮眼的“長春方案”,向中國電影人發出誠意邀約——來吧!我們一起從新中國電影事業的出發地長春,同心砥礪再出發!(長春日報記者 畢馨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