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糧食生産站穩700億斤臺階
2020-11-02 10:39:0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築牢糧食安全“壓艙石” “十三五”期間我省糧食生産站穩700億斤臺階

  吉林日報訊(記者 閆虹瑾):從高産到優質、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十三五”以來,吉林我省糧食産量連續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水準。2019年,糧食總産量達到775.6億斤,比上年726.6億斤增加49億斤,增長6.7%,凈增加量位居全國第一,佔全國總增量的41.2%。糧食播種面積由8301.6萬畝增加到8467.4萬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由82.5%提高到89.2%,2020年有望達到90%以上。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十三五”期間,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堅持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狠抓農業基礎建設,積極推進防災減災措施落實,示範推廣綠色高質高效技術,不斷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增加農民收入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組織領導推動糧食生産工作落實。5年來,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位置,及早謀劃,統籌安排,針對糧食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2020年上半年,為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及時召開全省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暨推進備春耕生産視頻會議,高位推動糧食生産工作落實。

  加快推進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以來,吉林省按照統籌規劃、科學佈局、集中投入、連片推進的總體思路,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農田灌溉設施建設,突出發展農田節水灌溉工程。截至“十三五”末期,全省將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3500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西部易旱地區抗旱播種能力可達2500萬畝。  

  加大糧食綠色生産技術示範推廣。5年來,省級投入專項資金實施開展生物防治、航化作業等綠色高質高效統防統治技術示範推廣項目,累計實施1億畝次以上。測土配方施肥實現主要農作物全覆蓋。推廣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達1852萬畝。

  著力提高農業綜合機械化水準。“十三五”以來,吉林省實施“敞開、普惠”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累計落實補貼資金65億元。加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機裝備建設,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技裝備轉型升級。

  合力提升病蟲害監測防控能力。5年來,吉林省以國家啟動新一輪動植物保護能力提升工程為契機,爭取中央財政資金支持,累計建設49個現代化病蟲害監測預報區域站,1個物聯網智慧病蟲害監測站,實現全省覆蓋。為應對草地貪夜蛾入侵,開展消殺阻截,減低遷入蟲源基數,在與遼寧、內蒙古交接的13個縣(市、區)內累計布設高空殺蟲燈123台、高空測報燈54台、蟲情測報燈51台、性信息素誘捕器6.5萬餘套。整合社會力量,推進農企合作,培育專業化植保隊伍,日作業能力達450萬畝,成立省植保無人機飛防作業服務聯盟,日作業能力達20萬畝,吉林省基層測報條件得到有效改善,病蟲測報自動化監測預警水準、預測預報準確率大幅提升,為病蟲害及時預警、精準施藥提供了科學依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