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朝陽區:居民為新電梯點讚
2020-11-11 10:46:5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來:朝陽區目前完成老舊住宅5部電梯加裝項目——居民為新電梯點讚

  10日下午,東民主大街新華大院消防隊宿舍樓下,幾名居民正悠閒地曬著太陽。大夥兒都説,多虧了上個月投入使用的新電梯,現在下樓比以前方便多了。“我們上了年紀,原來上下樓挺費勁。現在安上電梯,都願意出來遛彎兒。”居民陳銀柱説。

  這棟7層建築,樓下是消防單位,從4層起是民宅。由於房屋舉架較高,上到7樓就相當於普通居民樓10層左右的高度。加裝電梯,讓上下樓不再是負擔,成了居民們的共同心願。在朝陽區相關部門和居民共同努力下,加裝電梯工程從9月1日開始施工,歷時一個多月,在原來5單元室外樓梯和4單元的單元門之間建成一個封閉空間,電梯就安裝於此。這部電梯最多容納10人,不僅方便、美觀,還保暖。

  “我家住在4單元6樓,交了2.5萬元,電費我們大家平均攤。一部電梯一年有3600元的維護費和700元的檢測費,大家都挺認可的。”陳銀柱説,4單元居民分擔15萬元安裝費用,因為5單元的居民只能乘坐到5樓,所以一共出了6萬元,剩下的錢都由朝陽區政府承擔。“政府替我們張羅這事,還幫我們出錢,現在上下樓有電梯,我們感到非常幸福。”

  今年年初以來,朝陽區精心組織、試點推進全市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工作。住建、規劃、街道辦事處等相關部門對全區有意向加裝電梯的樓宇進行了實地踏查,從23棟樓宇中確定了4棟基本滿足加裝條件的樓宇作為試點推進。目前已完成省委老幹部局宿舍、南湖郵電花園、新華大院等5部電梯加裝項目,其中新華大院的電梯已經具備特種設備檢驗合格證。

  “電梯選址是根據百姓意願,我們通過到現場實地查看,按照《朝陽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在具備安裝條件的前提下進行確定。”朝陽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明確了基本原則、試點條件、職責分工以及操作程式,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就是明確了居民作為建設主體,履行相關建設程式,並承擔維護管理責任。朝陽區還成立了加裝電梯領導小組辦公室,由區住建局牽頭,與規劃、消防、市場監督管理局、屬地街道辦事處等組成聯合審批小組,負責聯合審批、過程指導、訴求收集、政策解讀等工作。屬地街道辦事處、社區負責居民意見調查、鑒證項目協議書籤訂等工作。

  電梯屬於特種設備,運行安全是最大的問題。很多電梯由於年久失修,報檢不及時,維護不到位等,影響安全運行。朝陽區在聯合審批時,要求居民與實施主體簽訂電梯維保協議,居民繳納維護費用,並由實施主體承擔後續維保責任。下一步,朝陽區將在總結今年經驗的基礎上,按照市裏統一安排部署,積極推進此項工作,進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數。(撰稿/揣曉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