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繁榮文藝 促進振興——文化藝術界人士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座談會側記
2021-03-15 10:21: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繁榮文藝 促進振興——文化藝術界人士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座談會側記

  杏月伊始,春回大地。3月13日,文化藝術界人士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來自新聞界、文藝界近百位知名人士濟濟一堂。

  群星璀璨,人文薈萃。參加座談的文藝界人士就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文藝精品創作、全媒體傳播和數字文化傳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中央歌劇院院長、藝術總監、小提琴演奏家劉雲志深情地説:“我是吉林省培養出來的小提琴演奏者。我有責任、有義務為推動家鄉文藝事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我將以中央歌劇院為平臺,致力於為百姓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同時助力家鄉文藝團體與其他地區高水準文藝團體對接,加強合作,共創精品。”

  家鄉是一份牽掛,也是一種情懷。

  “很榮幸參加這次座談會,令我十分振奮。”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歌手李玉剛難掩激動。他説:“我之前為家鄉創作過一些音樂作品,下一步準備再為家鄉創作一部舞臺劇,或以‘大美吉林’為基調,或以‘遇見長白山’為主題。我將傾盡全力,與心繫吉林、熱愛吉林的藝術家一道,為家鄉文藝事業多作貢獻,推廣吉林文化,推介吉林各項事業。”

  江蘇廣電藝術總監、導演李路生於長春,在吉林生活了近20年,對家鄉有著很深的情感。他説,“目前,我正在吉林拍攝由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人世間》。我是這部劇的導演、總製片人和出品人之一。作為一名文藝創作者、一名吉林出生的影視人,我更希望能夠在吉林挖掘出更多的題材,創作出更多作品,為吉林文藝振興貢獻一份力量。”

  “這次會議鼓舞人心、激發鬥志。”海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閆學晶為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感到驕傲,“這也激勵著我更加關注家鄉發展,宣傳推介家鄉,用所學、所會、所能回饋家鄉父老。”她表示,二人轉藝術是土生土長的吉林文藝,在吉林大地上依舊大有可為。“我們要讓二人轉藝術繼續紮根廣袤的吉林大地,反映新時代農民農村的火熱生活,推出更多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新作品。”

  關心、關注,更對未來充滿信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節目中心副主任陳臨春表示:“我們在長春舉辦過央視春晚的分會場,效果很好。吉林省在很多方面都可謂得天獨厚,在冰雪文化上更是優勢突出。明年我們將迎來北京冬奧會,借此機會,還可以全力推介吉林的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冰雪旅遊,建設主題文化滑雪場以吸引全世界的冰雪運動愛好者。我願意從文藝創作、文化宣傳的角度為吉林搖旗吶喊,加油鼓勁!”

  全總文工團常務副團長、藝術總監、歌唱家陳思思一直心繫吉林:“吉林省的冰雪文化、長白山文化都曾給予我藝術的靈感,我發自肺腑地謳歌它們、讚美它們。下一步,我準備從吉林省工業發展的角度,繼續尋找創作靈感,希望我們的作品能夠走進吉林省的工廠、車間,讓吉林省的廣大工人朋友聽到我們的歌聲,我們要盡己所能,以文藝的方式為他們送去溫暖和關心。”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擔任了3屆中國長春世界雕塑大會的主席,看到每一屆大會上許多海內外的優秀藝術家把作品從世界各地帶到長春展覽,感觸頗深。他説:“長春世界雕塑園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文化載體。我們要讓長春的雕塑藝術繼續繁榮下去,讓雕塑藝術更好地融入長春城市建設,為長春打造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

  勝友如雲,吉祥如林。人的全面發展需要文藝的不斷滋潤,社會經濟發展離不開精神的力量。文藝家們共話未來,共商大計,為吉林文藝事業的明天描繪了美好的藍圖。在文藝家們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相信,吉林文藝必將在促進高品質發展、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滋潤人心鼓舞人心等方面再綻芳華。(吉林日報記者 王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