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2021-05-06 09:55:24來源:延吉新聞網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道路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脈,每一條路都印上了城市發展的清晰足跡。隨著一條條街路的延伸擴展,沿路破舊淩亂的泥房變成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蜿蜒曲折的小巷成為車水馬龍的平坦大道,雜草叢生的荒地變為美輪美奐的公園廣場,延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20世紀90年代愛丹路道路鋪設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90年代初期光明街道路鋪設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1993年人民路中段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如今的光明街 楊婷婷 攝  

  “以前修路靠人海戰術,現在修路全靠機械化,修一條路比以前要快上幾十倍。”今年69歲的尹重哲是延吉市政建設有限公司道路橋梁高級工程師,從事道路工程工作近40年,他見證了延吉經濟的發展和城市的巨變。他感嘆道:“這幾十年裏,延吉的路越來越寬,道越來越平,橋也越建越多,越建越好,每一次的變化,我都看在眼裏。”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90年代的延吉橋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如今的延吉大橋  

  據史料記載,解放初期,延吉僅有市中心區8條小棋盤狀道路網,“無風三尺土、下雨滿街泥,垃圾靠風吹、污水靠蒸發”是當時城區街路的真實境況。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府重視道路建設。“一五”期間,將人民路、解放路、光明街、參花街、太平街、進學街、河南街及長白山路中段,站前街南端鋪裝成柏油灌入式路面或水結石路面,面積達58600平方米。  

  改革開放後,延吉市道路呈井噴式增長,先後新建、改擴建140多條街路。  

  “十•五”期間,延吉市投入10多億元,新建、改造61條城市道路,長度達20.53公里,面積83.15萬平方米。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歐式街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天池大橋 張青龍  攝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延吉百貨大樓股份有限公司夜景  

  此後,延吉市委、市政府持續高強度投入,大規模建設,2017年完成金達萊北街等10多條道路建設和延川大橋主體工程、50條小街小巷改造工程;2018年進行了“三橋四街九路”建設,城區通達能力進一步提升;2019年,完成延西橋、大興橋拆除重建,16條小街小巷改造,20萬平方米道路加固和棚改配套道路建設。2020年,完成“南南通”局子街下穿工程、迎賓橋拆除重建工程、12條道路改造工程、3條道路建設工程建成通車以及高鐵西站即停即走工程。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80年代延吉市鳥瞰

從道路變遷看城市發展清晰足跡

如今的延吉  

  這一系列舉措破解了城市擁堵難題,使道路交通形成環流。全市“外成環、內成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打開了城市空間格局,極大地改善了市民生活和交通環境,也給延吉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