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打造更好營商環境為區域發展賦能
2021-05-17 09:45:3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長春凈月高新區:打造更好營商環境為區域發展賦能

長春凈月高新區:打造更好營商環境為區域發展賦能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一個地區良好的營商環境如一塊金字招牌,吸引眾多企業與優秀人才前來發展。近日,凈月高新區以營商環境水準儘快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為目標,從企業實際需求出發,急企業所急、幫企業所需、解企業所憂,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氛圍日漸濃厚。

  長春市首個“拿地即開工”項目在凈月高新區誕生

  4月21日,凈月高新區為青山-英納法汽車天窗項目單位發放了2021年長春市首個“拿地即開工”項目施工許可。在政務大廳發證窗口前,項目單位負責人手持《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激動地説:“真是太快了!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就可以一次性拿到三個證書,就可以實現開工建設,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拿地即開工’凈月高新區用最簡程式跑出了最快的審批速度,用最優服務實現了最快的建設投入,這樣的效率超出了我們預期。”吉林省青山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朱站穩告訴記者。

  青山-英納法汽車天窗項目總投資金額2億元,為了讓企業早建設、早投産、早收益,凈月高新區在企業申請“拿地即開工”協同服務後,立即成立了專門的協同審批服務組,為企業開通“一鏈式辦理”套餐服務。政數局派出項目服務專員為企業全程提供個性化服務,經濟發展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建設發展局等8個部門審批人員同時介入、聯動審批、依次發證。對於能夠通過事中事後監管糾正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水土保持方案、農民工工資保障金等審批事項,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實行容缺受理。

  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助力項目加速跑

  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截至目前,凈月高新區今年開復工項目已達到86個。數據顯示,一季度凈月高新區新增市場主體數2023戶,同比增長66.78%。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近年來,凈月高新區多措並舉著力改善營商環境——

  凈月高新區已連續兩年提出了183條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今年又瞄準“邁進國家第一方陣”目標定位,組織全區各部門(單位)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全員創新行動,提出50條創新舉措,如提出了對個體工商戶實施線上無干擾智慧審批;開展“510”鄉鎮街道營商環境建設行動……

  為推動項目儘快開工、儘早投産,凈月高新區推出了“八個一”攻堅舉措,全面優化了營商環境,助力項目建設。

  一系列産業定位,規劃引領。凈月高新區編制了《長春凈月高新區戰略規劃》《長春國際影都産業發展規劃》等産業發展規劃,使項目建設在産業定位上與區域發展相切合。大力推行“管委會+園區”發展模式,謀劃建設了數字經濟産業園、文化創意産業園等8個産業園區。

  建立一整套保障體系。深化“項目中心”“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等包保服務機制,建立“138”立體化項目服務機制;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全區40個春季開工項目全部配備項目服務專員。

  組建一大批國資公司。相繼成立影視文旅集團等一批區屬國資公司,初步形成“管委會+園區+公司”的新發展模式。

  用好一大批科研院所。圍繞生命健康、光電信息領域,整合優勢科技成果、科研團隊和企業基礎,建立産學研協同創新新機制,開創性探索“園、院、地”三方共建模式,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促進科技成果研發、科技人才培養及品牌影響力的提升。

  佈局一系列重大平臺。凈月高新區強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省級農高區”申報創建工作。持續推進津長雙創示範基地、“一億中流”上市加速器、阿裏雲創新中心等平臺載體建設。

  舉辦一系列品牌盛會。凈月高新區著力打造“凈月論壇”“吉浙數字峰會”“中國網紅節”“瓦薩滑雪節”等品牌盛會,力爭通過幾年的努力,讓每個産業園區每年都至少舉辦一場有影響力的會議活動,並形成品牌效應。

  用服務熱度換取營商環境更有溫度

  穩住了人才,穩住了企業,就穩住了高新區發展的明天。“以前都是紙質化申報,有個過程,而年前公司有79名人才通過在線申報拿到了政策資金,真的是‘快辦秒兌’”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訓與發展經理張曉瑩讚嘆説,她聽説凈月高新區還投資21億元建設1861套智慧人才公寓,“軟環境的紅利,幫助我們吸引人才,這裡真是一片發展的沃土。”

  近年來,長春凈月高新區積極開展“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申報兌現工作,成功吸引了一批以“雙一流”院校本科生、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為主體的青年人才到凈月高新區創業、就業。為進一步縮短政策兌現時限、降低人才政策申報成本,凈月高新區作為全市唯一的政策兌現試點區,成功組織區內185名人才通過“政策直達”平臺進行“零成本”在線申報,485.4萬元政策資金全部實現“快辦”“秒兌”,讓企業、人才切實享受到了人才政策紅利,構築了人才集聚強磁場,進一步激發了創新、創業活力。

  “現在家門口就能辦業務,都不用往市裏跑了,真的太便利啦!”市民周阿姨高興的説,4月29日,不動産業務正式進駐凈月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中心開設業務窗口16個,能夠辦理包括自然人存量房登記、商品房登記、抵押登記等業務在內的共計27項業務,今年凈月高新區持續深化專廳進大廳改革,交警、社保、燃氣、電力多個部門(單位)相繼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了全市集成度最高、業務種類最多、審批服務最優的綜合性辦事大廳,為企業和群眾辦理業務提供了更多選擇,受到廣泛好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