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加快邁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
2021-07-13 12:45:1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市加快邁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

  簡化審批環節壓時限、貼心服務紓困解難、低風險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不動産登記“交房即辦證”……優質的營商環境為經濟發展助力——2020年,長春市新登記企業數量增長3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8%,全年GDP增速3.6%,位居東北四市首位。在2020年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長春市被評為營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個典型城市之一。

  鎖定“進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目標,今年上半年,長春市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穩步推進數字化建設,不斷完善社會信用體系,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十四五”振興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以“全國第一方陣”為目標

  城市綜合信用指數排名顯著提升

  今年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省、市相繼召開營商環境建設大會,明確提出要邁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的目標,長春市作出“1210”的部署,即鎖定進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這“一個目標”,深化“作風建設年”和“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這“兩項活動”,緊盯企業和群眾所愁所盼所需,實施“十大行動”,並按照“五化”要求進行任務分解並抓好落實,彰顯長春作為全省“排頭兵、領頭羊、先行者”責任擔當。

  一流的營商環境離不開信用體系的支持,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今年上半年,長春市通過持續推進信用信息歸集、開展失信問題專項整治、深化信用場景應用等方式,不斷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截至目前,長春市共歸集信用信息22.2億條,水、電、煤氣、倉儲物流四類特定信用信息計2752條,信用承諾書18萬份,有效推動信用賦能;通過開展失信問題專項整治,目前,13個失信市場主體、1個失信信用服務機構已完成治理,57家信用服務機構已按國家要求完成工作閉環;創新開展的助企融資新模式,完成了公共資源交易平臺與“信易貸”專區對接,實現市場主體的零操作無感入駐和多平臺融資一鍵獲取。

  通過一系列舉措,長春市在全國36個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綜合信用指數最好排名第11位,較去年同期上升15位,較去年最好成績上升5位,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以綠色審批行動為抓手

  “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

  在公平公正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下,以“進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為目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依舊是長春市今年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早在春季項目集中開工之際,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便為今年362個春季集中開工項目建立了“綠色通道”,推動項目招投標工作早銜接、早準備、早安排、早落實。

  “綠色通道”為開工提速,但對於長春這種寒冷期長、建設期短的北方城市來説,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提高審批效率便更為關鍵。如何提高審批效率?今年3月初,首場“拿地即開工”項目市區兩級協同服務聯席會議上,長春市政數局和凈月高新區政數局會同5個市級審批部門和8個區級審批部門,共同為凈月高新區英納法汽車天窗項目進行協同服務,逐一為企業梳理開工前審批事項及容缺手續,並對其他需要審批的事項提出專業指導意見,有效地提高了項目申報和辦結效率。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受理審核工程建設項目1253個,已開展協同服務策劃生成項目329個,其中2個社會投資低風險工業項目實現了“拿地即開工”。

  除開展協同服務外,長春市還通過縱深推進簡政放權,完成全市政務服務事項的標準化梳理,編制、更新31類事項清單,市本級1544個政務服務事項平均審批時限由22.4天壓縮至7.6天,1543項實現“最多跑一次”,586項實現“即來即辦”,802項實現“零跑動”。140個“跨省通辦”事項在天津、成都、瀋陽等5市2區實現異地辦理,向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下放行政權力358項,推進醫保、社保、不動産業務進政務大廳。投標保證金電子保函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房屋市政和水利工程領域實現電子化交易,交易業務實現了“閉環管理”和“全網通辦”。

  以城市智慧體建設為載體

  數字化建設穩步推進

  深化“放管服”線下提效率、推進數字化建設線上強服務,今年,市政數局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痛點、堵點、熱點、難點問題,梳理了50個城市智慧體應用場景,並開展城市智慧體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徵集活動,推進城市智慧體建設。

  打開微信,搜索“靈動長春”並進入小程式,點擊“陽光學位”圖標,選擇“招生報名”……“陽光學位”場景上線後,長春市中小學生網上報名又添新途徑。除此之外,“智慧鄉村”場景在九台區試點應用,“精準招商”場景在全市推開,“政策直達”場景開始推廣後通過建立線上兌付平臺,資金可實時到賬,目前已惠及企業708家、兌付補貼資金3405.7萬元。通過持續推進一期項目建設和場景應用,長春市12345熱線、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3個系統完成接入,人工智能視頻識別、互聯網輿情、市民隨手拍等事件渠道全部打通。

  此外,長春市還完成了民政、交通、農業等265類數據的訂閱申請授權和公安部門4.5萬路視頻接入;啟動社會救助、生存認證、婚姻狀態等10余個業務場景主題庫建設;啟動就業、社保、氣象等領域數據共享開放試點,完成政務公開、交通出行、信用信息等數據對接,推進數據共享應用,助力營商環境建設。

  不僅如此,長春市還大力實施部門系統遷雲工程、推進政務協同辦公系統,持續推進電子政務建設。目前,市直68個部門173個系統已完成雲上遷移,新政務外網平臺建設也已啟動。全市統一辦公門戶政長通平臺,30個功能模組完成開發,47個部門數據展示系統正式上線,註冊用戶已達5000人。

  在積極推進數據産業發展過程中,長春市已完成工信部大數據産業發展示範試點項目申報,12個項目被評為吉林省示範項目,8個項目被省推薦參加工信部示範項目評選。(長春日報 記者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