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以“理念之變”引“發展之變”——吉林省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述評
2021-08-16 14:17: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以“理念之變”引“發展之變”——我省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述評

  開欄語:

  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施工表,有利於在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戰略層面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新發展優勢,實現全省資源利用、要素優化、集約發展、優勢再造;有利於構築走出發展新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路徑;有利於承載重大産業項目、挖掘全省優勢資源、培育打造新增長極。本報今日起開設“推進‘一主六雙’加快吉林振興”專欄,緊扣“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重點任務和實施過程中涌現出的亮點開展宣傳報道,為“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營造濃厚輿論氛圍。

  立秋剛過,暑氣漸退。

  夜幕中的長春,在連綿細雨中更顯涼爽,但秋雨之中,卻分明有熱流在涌動。

  這熱流不僅僅在省城,吉林、四平、遼源……全省各地,它奔涌激蕩,在白山松水間掀起一股催人奮進的熱潮。

  半個月前,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從“産業空間佈局”到“高品質發展戰略”,內容充實調整的背後,是緊扣發展階段的演進變化,是突出發展內涵的深刻豐富,是彰顯發展實踐的與時俱進。

  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視察時強調,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體現新擔當,在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實現新突破,在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如何體現新擔當,如何實現新突破,如何展現新作為?

  面對新的百年征程,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這一新的起點,吉林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吹響高品質發展的號角。

  謀篇佈局

  ——這是構建基於自身條件追求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

  一個區域的發展,求變為首,善變為道,快變為途。

  新時代下,東北振興的深度破題,需要穿越諸多討論已久的迷霧。時不我待,吉林如何迅速破題?

  推動區域發展變化的動能,首先來自於産業要素的空間聚集、佈局和其生産力的持續提升,而空間稟賦決定了産業形態和聚集模式……吉林在思考中前行,在前行中思考。

  2019年1月27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專項規劃正式出爐。

  這一規劃體系,繼承了以往的空間總體佈局,不僅戰略細編密織程度遠超以往,更兼備吉林振興的新前景、新路徑。它既回答了生産什麼、為誰生産、怎樣生産的核心經濟問題,也解決了在哪生産的空間定位問題,從而為吉林構建了一個清晰的、基於自身條件追求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

  從大力構建“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到充實調整為“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經過3年來的實踐,吉林取得了顯著效果。規劃體系和配套政策落地見效,重點項目、重大平臺加快建設,區域分工協作、對內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深入,吉林初步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從“産業空間佈局”到“高品質發展戰略”,形式到內涵都有了重大豐富和提升。

  比如,《決定》將“沿圖們江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整合為“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同時提出構建“中西部糧食安全産業帶”。這個新“雙帶”佈局大大超出了原有概念和範圍,核心就是要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擔當好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特別是糧食安全這個職責使命。

  比如,《決定》將“雙基地”中“白城國家級高載能高技術基地”,調整為“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實施範圍由白城擴大到包括松原在內的整個西部地區,涵蓋生産、消納、轉化、輸配等各環節,由過去強調高載能調整為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這對於吉林省更好地融入國家能源安全佈局、將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優勢,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都意義重大。

  比如,《決定》將“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調整為“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去年國務院批復同意變更公主嶺代管關係、調整行政區劃,標誌著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取得了實質性成效。考慮到四平與長春地理空間毗鄰、經濟聯繫密切、産業分工互補,有條件鞏固拓展協同化、一體化的發展。《決定》提出吉林省新的“雙協同”佈局,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佈局,形成吉林省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此外,《決定》對於“雙廊”“雙線”“雙通道”也都進行了調整,一是將“長遼梅通白敦醫藥健康産業走廊”,調整為“長遼梅通白延醫藥健康産業走廊”,把實施範圍由敦化拓展為延邊全境。二是將“長通白延吉長避暑冰雪生態旅遊大環線”,調整為“長通白延吉長避暑休閒冰雪旅遊大環線”,進一步突出了休閒冰雪遊的概念,做足冰天雪地的文章。三是將長白通遼和長吉琿“雙通道”調整為長白通遼大通道和長滿歐大通道“人字形”“雙通道”,這也是立足於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更好地打造我國沿邊開放高地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從吉林當前工作基礎、發展需求、支撐力量來看,這一調整與提升,條件成熟,正當其時。

  實踐檢驗

  ——這是整合資源、發揮優勢、尋求突破的新指南

  GDP增長11.5%,地方財政收入增長30.7%,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5.1%,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7.2%,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3%……

  這是長春市2021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喜人答卷。

  今年以來,長春市加快結構調整步伐,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穩步推進、亮點紛呈,在吉林省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愈顯突出。尤其是在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中,更是充分發揮長春輻射主導作用,打造高品質發展核心引擎,為長春發展指明瞭方向,帶來了全新的機遇。

  大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

  2021年春天,對於吉林人來説來得更早一些。比往年提前了一個月,吉林省啟動“推進‘一主六雙’,加快項目建設”行動啟動暨全省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全省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899個,比去年同期多222個,增長13.2%。

  一聲號令,千帆競發。轉方式、夯基礎、調結構……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産業空間佈局,吉林正努力從傳統産業“一柱擎天”,向新産業蓬勃發展的多業支撐結構轉變。

  開局關係全局,起跑決定後勢。

  “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起于謀劃,落于成效。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地區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外貿進出口、實際利用外資、地方級財政收入分別增長10.7%、16%、15.9%、30.2%、51.3%、24.5%,均居東北板塊之首。

  數字最有説服力。漂亮數據的背後,是“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縱深推進,是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新興動能的加快成長和品質效益的不斷提升。

  在長春新區金賽國際醫藥産業園內,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建設者們穿梭在工地上。這個佔地20萬平方米的項目,計劃于2024年投産。對長春新區來説,作為“十四五”時期重點發展的主導産業之一,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力爭到2025年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目前大批項目正密集開工。

  而長春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的打造,只是吉林省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的一個縮影。目前,這個産業集群已經擁有金賽藥業、白山施慧達、通化東寶等150多戶規模以上企業。另外,軌道客車製造、高性能纖維及複合材料、衛星及應用這幾個産業集群,孕育出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碳纖維原絲、“吉林一號”衛星等産品,有力拉動了增長。新産業集群背後,是老工業基地擺脫“一柱擎天”的努力,是規劃發展空間、優化營商環境、塑造引才氛圍的切實舉措。

  資金、人才、技術不會憑空匯聚。“一主六雙”的細化實施,其巧妙之處就在於通過長春經濟圈的動能釋放,以“六雙”將聯繫緊密或者互補性強的産業點連接成“線”,從而形成發展張力,形成新的聚集結構。

  “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目的就是讓集群産業形成“廊”“線”,讓相關功能形成“道”“帶”,讓資源開發形成“基地”,讓主要區域“協同”發展。所以,從本質上説,“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是吉林整合資源、發揮優勢、尋求突破的新指南。

  面向未來

  ——這是吉林省産業發展路線圖、施工表,是涵蓋巨量經濟規模、挖掘全省優勢資源的宏偉藍圖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實踐證明,“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這一重大戰略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我省産業發展基礎和未來轉型升級需要。

  在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征途上,有新突破方有新格局。“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既突破制約,亦立新局——

  它有利於從戰略層面,緊扣國家需要佈局吉林發展,錨定核心任務、聚焦攻堅重點、實現新的突破;

  它有利於從發展層面,突出高品質發展這一根本要求,豐富新時代吉林發展內涵;

  它有利於從佈局層面,重構戰略佈局、重塑發展優勢,築牢振興基礎,對於加強區域互動互補、協同多贏,以區域發展助推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7月31日,中共長春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提出,要加快構建“六雙”格局,積極發揮長春市優勢,找準戰略定位,主動融入對接,增強輻射能力,加快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提升産業集聚能力,構建“雙廊”發展核心。

  仔細觀察“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佈局,我們會發現,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作為吉林省傳統支柱産業,其實也是環長春四遼吉松工業走廊的強項。將三大支柱打造新優勢的希望佈局於此,既有歷史的延續,也有助於形成做大做強長春經濟圈的巨大張力。長春、四平、遼源、吉林市、松原市各自的傳統優勢得到了維持,又依託新佈局得以強化,也更容易通過其內部的産業聯繫,從而更快形成長春經濟圈這一真正的區域經濟中心。

  我們再來看“雙線”。長通白延吉長避暑休閒冰雪旅遊大環線、長松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遊大環線,以長春為中心,一環向東,將山地、森林、冰雪旅遊産業基礎最突出的通化、白山、延邊、吉林市、長白山串成環線;一環向西,將河湖、草原、濕地優質資源串成環線。兩個環線資源整合、産品開發方向明確,多個精品旅遊線路和産品集束顯現。

  對外,“一主六雙”,是“一圖讀懂吉林”的經濟地理圖和投資手冊。

  對內,這是新時代吉林區域協調發展的頂層設計;這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走出發展新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路徑;這是管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全省産業發展路線圖、施工表,是承載大批産業項目,涵蓋巨量經濟規模、挖掘全省優勢資源的宏偉藍圖,是未來吉林經濟新增長極的分佈格局。

  時代“出卷”,人民“閱卷”。面對時代和人民,在加快推進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征途上,吉林將書寫出一份濃墨重彩的精彩答卷。(吉林日報記者 趙廣欣 楊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