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第二針新冠疫苗接種常見問題解答
2021-08-17 10:34:2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隨著吉林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持續有序推進,很多群眾完成了第一針劑疫苗的接種,即將進行第二針劑疫苗的接種。近日,針對第二針劑疫苗接種中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吉林省相關疾控專家。

  1、第一針新冠疫苗是在吉林省外接種的,那第二針可以在吉林省內接種嗎?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科員林琳:可以。受種者持第一劑次的接種憑證,就可以在省內新冠疫苗接種單位和臨時接種點接種第二劑次。

  2、可以在吉林省外或者省內異地接種第二針疫苗嗎?

  林琳:可以。去吉林省外接種的受種者只需在接種前向接種人員出具在我省的第一劑次接種憑證即可。省內異地接種群眾也可以只攜帶身份證到接種點接種,因為在我省疫苗接種系統內可以查到第一劑次的接種記錄。

  3、接種新冠疫苗收費嗎?

  林琳:按照目前國家政策,新冠疫苗實施免費接種,居民個人不負擔費用。

  4、在國內已經接種了兩針新冠疫苗,出國後可以再次接種其他國家的新冠疫苗嗎?

  林琳:在國內按照接種程式完成1劑次的腺病毒載體疫苗、2劑次滅活疫苗、3劑次的重組新冠疫苗接種,可以起到良好的保護作用。出國後是否可以接種其他國家疫苗,需按照其他國家的疫苗接種要求執行。

  5、第一針、第二針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打不同品牌的?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程濤: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産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産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産企業的疫苗産品完成接種。

  6、到時間沒打上第二針疫苗,最晚能推遲多久接種?

  程濤:如果接種了第一針,第二針沒有按照規定時間完成,在後續第二針補種的時候不需要重新開始接種,只要儘快完成第二次接種就可以。

  7、接種不同廠家的新冠疫苗安全嗎?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田鑫:安全,目前吉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是合格疫苗,正常情況下我們建議使用同一廠家生産的疫苗,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充足、或其他特殊情況下,也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産企業的疫苗産品完成接種。

  8、第二針滅活疫苗打晚了會怎麼樣?

  田鑫:在接種第一針次疫苗後,不足以提供高水準的保護效果。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按照免疫程式儘早完成全程接種,以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

  9、打了第一針,約不上第二針怎麼辦?

  田鑫:目前吉林省疫苗是比較充足的,不會出現預約不上的情況,因此建議大家儘快到新冠疫苗接種單位或者臨時接種點進行接種。如果在個別接種點無法預約的情況下,可以在就近的其他接種點進行預約接種。

  10、過了第二針接種時間,第一針需不需要重新接種?

  田鑫:對2劑或3劑次程式的疫苗,未按程式完成接種者,建議儘早補種。免疫程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11、新冠疫苗該打兩針,但只打了一針有沒有影響?

  長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呂琳:只打一針可能導致免疫強度較弱,建議按照接種程式儘快接種第二劑次。

  12、接種新冠疫苗已經超過6個月,是否需要加強接種?

  呂琳:目前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者暫不建議加強接種。(吉林日報訊 記者 畢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