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長春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2021-08-20 09:33:3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長春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位於雙陽區山河街道盧家村的“神鹿廣場”就是神鹿峰旅遊公路的起點。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長春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旅遊公路沿線三角帶景觀裏的景色。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長春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擁有吉林省內首個玻璃懸廊、東北最高天涯鞦韆的神鹿峰旅遊度假區成為吉林省旅遊度假新名片。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線”牽——長春神鹿峰旅遊公路見聞

神鹿峰景區附近的特色産品攤位。 本組圖片攝影:趙猛佳

  坐標G334國道504.79公里處,公路轉角處豁然開朗,與國道上其他路口迥然不同,南北兩處三角帶景觀引得過往車輛停車小歇,有涼亭可歇腳,有雕塑可欣賞。這就是被列入2020年度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的神鹿峰旅遊公路的起點。當鄉村與公路、旅遊發生融合碰撞時,會産生怎樣的效應呢?8月19日,記者驅車踏查了這條在百度地圖上標記為“旅遊路”的農村公路。

  路上依然看得見青紗帳般的玉米地,依然看得見臥在欄外的黃牛,但灰黑色的柏油路與農家原木色的柵欄、石砌的院墻形成了天然的色差,公路上白色的交通標誌線延伸向遠方,那裏有連綿不斷的青山。這條公路途經山河街道盧家村、陽平村、朝陽村、柳樹村4個建制村,終點至神鹿峰旅遊渡假區山門,全長20.08公里。沿途路過朝陽、柳樹兩個水庫,國旗山、橫大山、馬鞍山、得勝山等山脈,山水交映,風光旖旎。開車行進在公路上,心情就如同風擋玻璃前的風景,燦爛、寧靜而詩意盎然。

  公路不寬,雙向兩車道,有港灣式停靠站隨時可供車輛暫停拍照,安防工程、綠化景觀帶、養護管護房、三角帶景觀等附屬服務設施齊全。行駛在旅遊公路上,廣闊的田野,美麗的鄉村,更有農家美食、採摘體驗等,讓遊客的旅程充滿樂趣。

  根據《長春市雙陽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2015-2025)》,雙陽區定位於長吉都市圈生態休閒度假旅遊中心地及東北地區都市鄉村生態旅遊的典範,重點發展休閒旅遊為主的特色旅遊業。據此規劃,雙陽區以長春吊水壺國家森林公園為核心,打造100平方公里國家旅遊度假區。神鹿峰旅遊公路就是在此背景下由區政府克服土地、資金等困難,通過多渠道籌集1.22億元建設資金,于2019年10月開工建設、2020年8月建成通車。神鹿峰旅遊公路建成後,人流車流增多,住在公路沿線的村民也搭上了神鹿峰旅遊公路的快車,利用農村文化資源、田園風光資源,創辦起了農家樂、民宿、採摘園、旅遊特色産品銷售等旅遊産業項目,帶動農民增加收入,實現當地群眾就業創業。截至2021年7月,景區接待遊客已超過87萬人次,併為周邊鄉村及城鎮提供就業崗位2000余個。

  神鹿峰旅遊公路就像一條紐帶,把周邊的肚帶河油菜花海、將軍泉、將軍滿族民俗村、影視基地、玫瑰莊園、萬龍湖景區、小石民宿、賀家馬博物館等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景點連起來,打造了一條具有雙陽特色的都市現代化農業和近郊鄉村旅遊發展的“美麗農村路”。

  雙陽區近兩年圍繞打造東北亞休閒旅遊目的地,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鄉村旅遊需求為導向,以鄉村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品質和效益為核心,積極培育鄉村旅遊新業態,全面提升鄉村旅遊發展品質和服務水準,全力打造鄉村旅遊“升級版”。雙陽區充分整合山水資源和特色物産,主動對接城市人群回歸自然的田園夢想,大力發展生態觀光遊、農耕採摘遊、民俗體驗遊、鄉村度假遊,將鄉村旅遊提質升級與共享鄉村生活、傳承歷史文化和打造旅遊新型業態相結合,全力做好“鄉村+”文章。同時,還以媒體、節慶、展會等為載體,全面提高雙陽旅遊影響力。

  目前,雙陽區共有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12家;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星級企業4家,鄉村旅遊點160多家。截至7月底,共計接待遊客3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3%、66.4%。(長春日報記者 趙猛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