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1-08-27 09:49:4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松原: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查幹湖生態小鎮項目全貌。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吉林齊全生豬繁育有限公司智慧化立體養殖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無名泄支水環境綜合整治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街區道路改造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寧江區疾控中心業務用房建設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規劃十二街周邊道路建設工程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松原市傳染病醫院建設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查幹湖生態小鎮客廳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五洋明珠棚戶區改造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查幹湖東大門遊客轉運中心項目。

吉林省松原市:以項目建設引領高品質發展

吉林三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年産20萬噸高塔複合肥項目。

  在查幹湖生態小鎮溫泉酒店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塔吊、挖掘機等各種機械與不同工種的工人們協同作業,勞動場面緊張忙碌,熱火朝天。

  據施工單位負責人楊勝凱介紹:“溫泉酒店緊張施工作業,現場工人200多人,包括木工、鋼筋工、架子工、水暖工,現場各種機械15台,都在加班加點,搶工期搶進度。”

  查幹湖生態小鎮溫泉酒店建築佔地面積3.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項目分為3個功能區,分別為溫泉酒店、行政酒店和會議宴會中心。計劃9月末完成主體封頂並進行內裝,于查幹湖冬捕旅遊節前投入運營。

  在長嶺縣龍鳳湖200MW風電制氫示範項目升壓站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機械正在作業,機器轟鳴,施工人員頭頂烈日,正有條不紊地作業,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據了解,長嶺縣龍鳳湖200MW風電制氫示範項目升壓站項目是長嶺縣長潤風電有限公司2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之一,由長嶺縣長潤風電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另外,還將建設2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兩個項目計劃總投資15.5億元,項目佔地面積108平方公里。項目建成投産後,可安置就業30余人。

  ……

  放眼松原大地,項目串珠成串。仍在建設中的項目加速推進,已竣工的廠房嶄新整潔。山鷹造紙、長太高速、嘉吉200萬噸玉米深加工、宇源130萬噸複合肥、三源化工二硫化碳……一批批重大項目成功引進,一批批好項目落地建設,一批批新項目竣工投産,為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了全新動力。

  僅2020年,松原市5000萬元以上項目開復工數量就達215個;新開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19個;完成投資290億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速高達37.6%;項目開復工率和入統率均居全省前列。今年1月至7月,松原全市已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28個,完成年計劃的95%,比去年同期多63個,比去年全年多13個。新開工項目113個,居全省第一位,6月初在全省率先實現“入統清零”。

  緊盯項目 有效積蓄髮展後勁

  一直以來,松原市以促進項目建設為中心,一系列的“組合拳”猶如一把開山巨斧,為該市劈開了一幅希望的藍圖。

  3月,2021年吉林省“推進‘一主六雙’,加快項目建設”行動啟動暨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會舉行,松原以新能源基地項目為首的89個項目,同時吹響了施工的號角。

  8月,松原市開展了重點項目建設交叉巡檢活動,分六組赴縣區實地檢查了217個項目,總投資924億元。“總體看,各級黨委、政府緊扣省委、省政府‘兩確保一率先’目標,狠抓落實,推動項目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松原市相關負責人在總結會上如是説。

  ……

  通過不同方式,狠抓項目推進已經成了松原市的常態化工作,該市制定了《全市項目建設提升行動方案》和《項目建設“五化”手冊》,實行“賽馬機制”,建立微信工作群,工作並聯推進,在全省率先推行項目管理影像化機制。

  緊緊圍繞“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和“5+5+N”産業體系,強化項目謀劃調度指導,夯實項目儲備。全市謀劃儲備5000萬元以上項目298個,完成年計劃99.3%,總投資1193億元,已開工建設106個,落地轉化率36%。全市新基建“761”項目共計571個,總投資1504億元,其中,已納入省庫的項目272個,總投資437億元。

  採用“寬進嚴出,關口後移”的審批模式,對春季集中開工項目採取編制“作戰圖”“橫道圖”等方式,高效推進項目前期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緊扣年度項目建設計劃盤子,強化領導包保,跟進秘書服務,實施要素並聯,全力推進項目開工建設。緊扣國省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向,積極爭取國省預算內資金、專項債券等資金,為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在國省資金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28個項目獲得國省資金支持3.25億元,其中:中央資金2.98億元,省級資金2700萬元;在專項債券方面,組織向上申報債券項目72個,其中通過國省審核項目23個,債券資金需求22億元。全市累計發行專項債券項目23個,發行額度38.69億元,其中,扶余市人民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提升項目是今年6月初新獲批發行的債券項目,總投資9800萬元,獲得債券資金支持8000萬元,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前期工作,下半年可開工建設。

  啟動項目中心與招商中心並聯工作機制,實現從項目謀劃、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入庫納統直至投産達效各節點行業部門無縫對接,並聯推進,力爭實現“三心”(項目中心、招商中心、營商中心)合署。

  此外,松原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春季集中開工項目入統清零行動,推動更多項目入庫納統形成有效投資,強勢支撐全市投資穩定運行。截至6月3日,全市113個新開工項目在規定時限內全部組織入統,其中:已在庫78個,提交材料待審核通過35個,圓滿完成了清零任務。

  在項目推進上,開展全市項目建設提升攻堅行動,成立領導小組,市縣(區)兩級黨政一把手、部門主要領導帶頭抓項目,對重點項目實施全方位保障、全鏈條服務,確保重點項目順利建設實施。堅持“清單化”管理、“圖表化”推進、“模板化”運行、“手冊化”操作、“機制化”落實,明確年度投資運行和項目建設目標,對春季集中開復工項目實行清單化臺賬管理,確保每個開復工的項目可檢查、可考核、真開工、真建設。採取優勝劣汰、擇優補充方式“敞口”抓春季集中開工項目,對於滿足條件的招商引資、政府專項債券等項目加快前期工作推進步伐,推動項目儘早開工建設。組織各專班深入現場進行容缺制、承諾制和並聯審批,採取領辦、代辦、幫辦等方式加快項目前期進度,夯實用地、供水、供電等生産要素保障。各部門並聯推動,組建全市項目建設工作群,對春季集中開工項目日調度、周通報、雙週核查,逐級傳導壓力,倒逼責任落實。特別是3月中旬派出6個組進駐各縣(市、區),在服務指導經濟運行的同時,逐個項目梳理前期進度,推動形成“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

  立足新能源 全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在乾安網新風電有限公司10萬千瓦平價風電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據該項目負責人汪潔介紹,目前,該項目進展順利。

  乾安網新風電有限公司10萬千瓦平價風電項目,是松原市新能源基地建設項目計劃建設的多個風光電項目中的一個。2021年,經過松原市上下共同努力爭取到了177萬千瓦的新能源建設指標,超過了該市過去15年新能源裝機總和(144.8萬千瓦),這既是歷史性突破,又為“十四五”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所有項目都已開工建設,並按序時進度推進。

  據介紹,松原市在能源轉型方面有著良好的基礎和巨大潛力,風力、太陽能未來可裝機量達3800萬千瓦;生物質資源總量約800萬噸;地熱資源量達2385億噸標煤;已探明油頁巖油儲量775億噸,約佔全國、全省的10.8%和75%;俄油俄氣年過境規模分別達3000萬噸和380億立方米,開發潛力居全省前列。

  面對“雙碳”目標和吉林省建設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重大歷史機遇,松原市正著力構建“12344”新能源發展格局,不斷提高綠色能源利用比例,“十四五”期末,預計該市新能源産業佔GDP比重計劃達到40%,稅收超過200億元,總規模2000億以上,形成新的主導産業。

  為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該市制定了《2021年能源工作要點》《2021年新能源産業發展方案》《新能源産業鏈發展方案》《“十四五”新能源産業發展規劃圖》《2021年新能源重點項目推進圖》《新能源産業推進工作流程圖》,謀劃提出了新能源“12344”發展體系,即:實施“一個園區、二個基地、三個電網工程、四個示範項目、四個産業集群”建設。(一個産業園區:建成“綠色、智慧、低電價”園區;兩個生産基地:建設風電生産基地和光伏生産基地;三個電網工程:建設乾安500千伏輸變電、長嶺龍鳳500千伏擴能和爭取吉電南送特高壓輸送電起點三個電網工程;四個示範項目:建設新能源+大數據、新能源+制氫、新能源+儲能和分佈式光伏整縣推進四個示範項目;四個産業集群:打造風電裝備製造、光伏裝備製造、氫能開發利用和大數據區塊鏈四大産業集群。)

  全力打造“綠電”産業示範園區,在産業集聚上求突破。研究開展增量配售電業務改革試點,探索通過指標補償、自發自用等多渠道降低園區內企業用電成本,吸引大數據中心、動力電池等用電大戶落戶園區。目前,松原已完成了園區裝機位置選址、增量配電網選址、松原“綠電”示範區準入標準的制定等工作,已全面啟動項目建設,年底前建成金風風電裝備製造、黎明電解水制氫等一批重點示範項目。

  下一步,松原市將全力加快“綠電”示範區建設,利用“綠電”政策形成電價洼地,吸引高載能産業落戶園區。全力支持吉林油田綠色轉型發展,充分發揮新能源産業優勢,全力推動寧江區整區200千伏分佈式光伏鄉村振興工程建設,壯大鄉村集體經濟。

  招商引資 匯聚發展新動能

  在第十九屆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開幕前,松原市舉行了招商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32個,總簽約額492.84億元,推介項目涵蓋農産品加工、康養旅遊等多個領域。

  去年,借助“金融助振興——吉林行動”平臺,在長春東北亞國際金融中心舉行招商引資推介會,精選一批成熟度高、成長性強的重大項目進行宣傳推介、尋求合作,現場促成16個重大産業項目簽約,總引資額達144.5億元。

  去年,在廣州舉行招商項目推介會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推介會上,成功簽約中廣核光伏發電、廣東拉多美100萬噸新型複合肥等16個重點項目,總引資額68.4億元。

  ……

  作為開放發展的重要方式,招商引資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後勁所在,更是加快轉型跨越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在松原,這一理念已經形成共識。該市“以項目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已樹牢生根,全市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重點工作,建立招商引資獎勵機制,再忙也要走出去、再緊也要敢付出、再難也要破瓶頸。

  近年來,該市深化“五個合作”,實施“手冊化”管理、“導向圖”作戰,修訂招商引資政策,強化頂層設計招商、領導帶頭招商、多級配合招商、內外聯動招商,從粗放招商到精準招商、從籠統招商到專業招商,推動松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進入“快車道”。

  突出精準、突出政策、突出服務,圍繞“十四五”規劃等,精心謀劃招商項目、精準選擇目標企業,“點對點”開展招商活動。年初以來,各縣(市、區)、開發區處級以上領導共外出招商279次,新洽談項目126個,預計總投資1370.08億元。市領導率隊參加了全省浙粵經貿交流、央企對接、駐京知名企業家座談會、蘇滬皖經貿交流、央企助力吉林振興等系列招商活動,高位推動了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投資372億元的風光儲一體化、寧江區頤高集團投資20億元的數字經濟安全産業園等20個重點招商項目實現簽約,累計簽約總額達784.5億元。

  松原市創新服務機制,積極落實好招商服務中心、項目服務中心、營商服務中心並聯工作。務實組織活動,積極參與全球吉商大會(東博會)、全國糧食交易大會、中企聯中國500強高峰論壇、中德汽車大會、上市公司進吉林活動等省級平臺招商活動,力爭獲簽一批重大招商項目。做好自選動作,籌備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走出去對接活動,積極調度各縣市區、開發區副處級以上幹部外出招商活動情況。服務外資企業,加大穩外資政策落實力度,力促重點外資企業擴産增資。

  “在‘十四五’期間,松原市計劃全力引進一大批投資規模大、經濟效益好、帶動能力強、社會效益顯著的優質項目。到‘十四五’期末,力爭新引進投資5000萬元以上優質項目600個,其中,工業類項目佔比不低於60%;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力爭突破20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力爭突破3億美元。”松原市相關負責人如是説。

  接下來,松原市為確保“十四五”期間招商引資任務目標的完成,將以市級招商部門為中樞,搭建一個全市招商信息的共享平臺。“除了投資信息外,各地將把各項優勢資源,包括土地、政策、原料、市場等要素信息都共享出來,形成全市‘一盤棋’的良好格局。”松原市有關負責人表示。

  做優環境 讓企業紛至遝來

  “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已經成為松原全市上下的共識。社會各領域積極投身到優質營商環境的創建中,從細節著手,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

  該市出臺了《松原市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建設60條》,內容涵蓋政務環境、數字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等七個領域,以問題為導向著重解決了政府清欠民營企業賬款、信用體系建設等一批突出問題。制定《松原市“強化服務、助企發展”工作方案》,通過建立服務企業微信群,由市、縣軟環境辦牽頭,以各部門審批辦負責人為主要力量組建企業服務團隊,以“助企專員”身份一對一服務企業,搭建了企業訴求和政府解決方案的信息化平臺。

  建立完善的營商環境迎評機制。確立市主要領導統籌部署,市分管領導包保縣區和分管領域部門,指標責任部門和配合部門領導分工負責,部門內科室長協調聯動,科室業務骨幹專項負責的“五級聯動”方式組織迎評,市縣同步,考出實績,考出實效。

  今年,為加強對營商環境建設的組織領導,該市將原松原市軟環境建設領導小組調整為松原市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小組,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及各副市長任副組長,62個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市政數局作為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日常統籌和指導工作。同時,實行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包保制,在現有疫情防控市級領導包保關係下,增加營商環境建設職能,實現全領域覆蓋。

  搭建全閉環工作機制,成立包括優化市場環境、政務環境、要素環境、人才環境、法治環境、開放環境和宣傳、督查工作8個落實營商環境建設重點工作專班。協調解決營商環境建設過程中跨縣(市、區)、跨行業、跨部門的協同問題。

  此外,由市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根據國評1500項、省評960項和城市信用監測40項等三套指標及《松原市打造“六最三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工作任務梳理分解到6個工作專班及各責任單位,明確工作目標,提出工作要求,確定完成時限。同時,各責任單位確定主管領導和責任人,認領工作任務,産生疑問與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溝通協調,發現困難向工作專班彙報解決。

  全年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按照“五化”工作法,明確任務、分解落實,由市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製作“2021年松原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作戰圖”,動態展示在市政府和政務服務之家大螢幕及工作專班領導PC端、手機端。定期公佈工作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和工作要求,確保任務目標清晰,推進督促有力,圓滿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成立營商環境宣傳工作組,制定全市營商環境宣傳工作方案,細化分工,確定目標。將營商環境工作內容納入市管幹部培訓系列課程,不斷強化政府服務意識,切實轉變“官本位”思想。充分調動各地、各部門力量,發揮街道、社區、村委會的基層宣傳堡壘作用,有針對性地用好各類媒體,廣泛宣傳松原各項改革舉措和亮點,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

  成立營商環境督查工作組,通過“周調度、月通報、季督辦、年考評”督查機制,督辦營商環境各類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定期進行專項檢查,對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等影響營商環境的問題通報曝光,追責問責。

  “在這裡,能夠享受到貼心的服務。”“政府非常關心我們企業發展,派專人幫助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疫情期間,松原市相關部門多次通過電話與我們溝通,幫助協調解決開工的各項準備工作,使我們克服了疫情的影響,順利開工!”眾多選擇落戶的企業都對松原給予了高度評價。

  正是因為有了越來越優良的營商環境,才讓更多企業紛至遝來。

  如今的松原,項目建設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不斷在這片土地上涌動,一個個項目如同一根根堅實的樁基,支撐起跨越發展的美好前景!(吉林日報記者 王欣欣)

  本版攝影:吉林日報記者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