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2021-11-15 10:32:25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12日,汽開區召開黨代會,安排部署建設“雙一流”各項工作。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投資近80億元的一汽紅旗繁榮工廠已全面落成。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中國一汽與汽開區共同舉辦招商活動,吸引核心配套企業落位長春國際汽車城。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國慶節前夕,“六個回歸”重點項目之一——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正式投産。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紅旗創新大廈

站高謀遠 破舊謀新 推動發展 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汽開區黨代會描繪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藍圖

投資近50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一期工程如期封頂。

  編者按

  特殊之年成績怎麼看?明年工作怎麼幹?謀新篇開新局怎麼做?

  11月12日,汽開區召開黨代會,傳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省市近期主要工作安排,在全區黨員幹部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開創建設“雙一流”新局面。

  建設“雙一流”是吉林省深度對接國家戰略,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舉全省之力支持中國一汽創新發展的重大安排部署;是長春市立足“三強市”“三中心”,全力實施“六城聯動”戰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汽開區銘記服務一汽初心使命,深化與中國一汽新時代政企關係,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自覺行動。

  站在抓牢抓好汽車産業新四化機遇,努力掌握核心技術,把自主品牌汽車搞上去,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的高度,汽開區要求全區黨員幹部——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準確把握全會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精神實質,確保入腦入心、學懂弄通做實,切實以全會精神指導實踐,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建設“雙一流”的全新實踐中來。

  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汽開區將深度融入“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以建設“雙一流”為目標,以實現“三個萬億”為主線,以“六個回歸”為抓手,以深化改革為保障,堅持整車帶動、創新驅動、配套聯動、産城互動,努力把長春國際汽車城打造成為汽車産業集聚區、創新驅動先行區、改革開放實驗區、産城融合示範區。

  2021年,長春國際汽車城風景依舊迷人——

  6月,投資近80億元,年産2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一汽紅旗繁榮工廠落成;7月,投資近50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一期封頂;9月,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掛牌,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投産;10月,2021中德汽車大會成功舉辦,達索東北創新中心項目簽約;11月,“旗E春城 綠色吉林”紅旗新能源換電車投放運營,首批紅旗E-QM5新能源換電計程車投放長春市場……

  在這個特殊的年份,吉林省、長春市、汽開區與中國一汽通力合作,全力應對“缺芯”考驗,全力推動“六個回歸”,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向全球汽車産業展示著搶抓新四化發展機遇、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長春國際汽車城答卷”。

  特殊之年成績 怎麼看 ?

  長春國際汽車城答卷闡釋發展時與勢

  美國得克薩斯州大雪、日本瑞薩電子公司火災、馬來西亞麻坡ESP/ESC晶片停産……

  2021年,一系列黑天鵝事件導致的“缺芯”,成為全球汽車産業發展的制約。

  嚴峻的“缺芯”形勢,成為中國一汽與長春國際汽車城延續“風景這邊獨好”良好發展勢頭的巨大考驗。

  戰“缺芯”,政企攜手破困境——中國一汽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全球範圍內尋求晶片供應方案,與現有晶片供應商協調擴大供應比例;吉林省、長春市全力以赴支持中國一汽晶片供應,投入資金幫助中國一汽採購晶片,協調調度政府資源,幫助中國一汽破解“缺芯”難題。

  保增長,經濟規模保持全市領先——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積極作為,有效對衝不利影響,各作戰單位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調動一切因素、窮盡一切辦法,挖增量、控減量、防變數,取得了較好成效。

  促回歸,戰略項目群增厚發展勢頭——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啟動以來,汽開區抓住了中國一汽大發展、快發展的難得機遇,聚焦延鏈、補鏈、強鏈,進一步發揮整車帶動效應,全力推動“六個回歸”,紅旗新能源工廠、解放J7、豐越擴能等7個整車項目,玲瓏輪胎、比亞迪電池等40余個核心零部件項目,富賽汽車電子産業園、大眾新技術中心等近10個科創研發項目相繼落位、建成達産。預計未來兩年,中國一汽在長新增整車産能50萬~60萬輛,必將吸引更多的上下游産業集聚發展,全區經濟發展步入結構優化、提質增效的新階段。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城市品質、招商引資、改革創新、基層黨建、人才建設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大突破,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城市發展更具後勁。特別是隨著“雙一流”建設的推進,汽開區區位優勢凸顯,重大戰略疊加賦能,獲得了許多過去想獲得而沒有獲得的機遇,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

  目前,汽開區全區上下精誠團結、共謀發展,廣大幹部敢想敢幹、履職盡責,企業家信心堅定、熱情高漲,社會各界積極向上、人心思進的幹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

  明年工作 怎麼幹 ?

  “五個突破”厘清高品質發展之道

  當下,全球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煤油氣等能源價格飆升,全球性通貨膨脹加劇,“缺芯”影響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並從産業鏈前端、上游開始向銷售端、需求端、財稅端和全産業鏈延伸……

  汽車産業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仍然很多,建設“雙一流”之路該怎麼走?

  汽開區要求全區黨員幹部——作為省市工業經濟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力軍,汽車産業在過去、現在和將來,始終都是汽開區安身立命之本。建設“雙一流”就必須以深刻把握汽車産業發展規律為前提,既要看到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要看到産業轉型升級帶來的危機和陣痛,既要看到新能源汽車帶來的發展機遇,也要看到傳統汽車産業優勢的變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市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建設“雙一流”的目標任務上來,不為風險所懼,不為干擾所惑,站高謀遠、破舊謀新,以超常規的措施、超常規的力度,加快提升汽車産業創新鏈、價值鏈水準,推動汽車産業整體發展更加均衡、更加良性。

  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建設“雙一流”將以此為目標:深度融入“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以建設“雙一流”為目標,以實現“三個萬億”為主線,以“六個回歸”為抓手,以深化改革為保障,堅持整車帶動、創新驅動、配套聯動、産城互動,努力把長春國際汽車城打造成為汽車産業集聚區、創新驅動先行區、改革開放實驗區、産城融合示範區。

  在優化發展佈局上實現新突破——立足“三強市”“三中心”,聚焦“六城聯動”,科學規劃産業佈局,突出區域板塊發展的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形成科學的生産力佈局。

  在做強汽車産業上實現新突破——聚焦一汽“十四五”時期的“11245”戰略目標,搶抓新一輪技術革命為産業轉型提供的廣闊空間和無限機遇,瞄準車規級晶片、感測器、核心二級部件和原材料等方面,做實“六個回歸”,有針對性地開發、儲備、引進一批重大戰略投資項目,促進整車和零部件企業融合發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實現新突破——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作為建設“雙一流”的核心保障,作為實現彎道超車、趕超跨越的重要方法。充分利用機構改革的有利契機,聚焦“經濟發展”主戰場,在職責重塑、營商環境、協同發展、要素保障以及幹部隊伍建設上持續用力,建立更加精簡高效的管理體制、更加系統集成的政策支持體系、更加激勵競爭的幹部人事管理制度,不斷將改革創新成果推向縱深,全面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在城市能級提升上實現新突破——趁熱打鐵、乘勢奮進,更加注重建管並舉、産城融合,更加注重特色彰顯、功能完善,更加注重企業所需、人才所要,讓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統籌城市業態、建築形態、環境生態、汽車文化和教育衛生等服務要素,重新規劃城區結構,全力打造東風大街、新紅旗大街、長沈路、汽車公園、西湖公園等精品道路和特色街區,形成涵蓋知識經濟、公共服務、特色商貿與餐飲、汽車文化等不同功能的商業分區,不斷提升城市內涵。

  在社會治理水準上實現新突破——強化黨建引領,夯實基層基礎,創新治理模式,充分釋放網格化效能,把管理和服務滲透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和空間。強化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應用和實踐,逐步構建可量化、可執行的社會治理工作準則和制度規範,著力提高社會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現代化、專業化水準。

  謀新篇開新局 怎麼做 ?

  走出一條獨具汽車城特色的發展之路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

  9月28日,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揭牌,開啟了建設“雙一流”的新篇章。

  建設“雙一流”,謀新篇、開新局,對汽開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標準。

  時間不等人,發展不等人。

  如何搶抓機遇?如何創新工作?如何破解難題?如何對標一流?

  這既是汽開區全體黨員幹部的思考所在、努力所在,也是職責所在、價值所在。

  以更高站位謀新篇開新局——面向未來,汽開區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黨的創新理論與發展實際、具體工作緊密結合,在謀劃發展、制定政策、推動工作中,時時對標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高品質發展等重大要求,一如既往地保持忠誠之心、奮鬥之心、進取之心、敬畏之心,恪盡職守、攻堅克難,搶抓舉全省之力建設“雙一流”的發展機遇,放大政策效應、釋放政策紅利,以思想的大解放、觀念的大轉變走出一條獨具汽車城特色的發展之路。

  以更深情懷謀新篇開新局——面對建設“雙一流”的偉大使命,汽開區要求全體黨員幹部,不僅要有家國情懷,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要有家鄉情懷、事業情懷,發自內心地熱愛汽開、奮鬥汽開、奉獻汽開,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設“雙一流”的新征程中。

  以更大擔當謀新篇開新局——建設“雙一流”,不僅看表態,更要看擔當,最終看效果。汽開區要求全區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知責盡責、知重負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和擔當,只為幹成想辦法,不為困難找藉口,説了就辦、定了就幹、幹就幹好,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一步一步把美好藍圖落實在汽開區的大地上。

  以更強能力謀新篇開新局——建設“雙一流”,既是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大舞臺,更是檢驗汽開區黨員幹部品行、能力、作風的新考場。下一步,汽開區將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幹部能力素質大提升行動,堅持在學中乾、幹中學,圍繞發展所需、企業所盼,帶著問題找方法,對標先進找差距,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不斷提高産業發展、項目建設、資本運作等方面的能力,特別是要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上下功夫,幹就幹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爭取各方面都由跟跑向並跑、領跑邁進。

  以更嚴要求謀新篇開新局——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汽開區要求全區黨員幹部全面弘揚學習調研、真抓實幹、攻堅克難、改革創新、勇爭一流“五種作風”,自覺做“五種作風”的示範引領者、模範踐行者,把廣大黨員幹部的精氣神匯聚到幹事創業上來,真正讓踐行“五種作風”成為黨員幹部習慣自覺。汽開區要求各單位、各部門“一把手”,充分發揮好“頭雁效應”,時刻保持爭先、率先、領先的意識,在統籌調度中全面激發班子、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對定下來的事情、明確了的任務,要雷厲風行“提速”、大幹快上“提勁”,確保各項任務到時到點必須完成,充分體現效益最大化。同時,要堅持以大局為重、以發展為先,互相支持不掣肘、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補臺不拆臺,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書寫出“人心齊泰山移”的動人篇章。

  汽開區要求全區各單位、各部門務必把穩增長作為當前首要任務,錨定預期,自我加壓、奮起直追、強勢突破,主動走訪企業、上門問需、調度進度、用好政策,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土地等方面問題,充分發揮好重點項目對投資的拉動作用,為全區衝刺四季度、決勝“十四五”開局之年提供堅實保障。 (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