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2021-11-15 10:47: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四平市第二屆發展大會期間,共簽約20個項目,總投資139億元。 楊率鑫 攝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四平市—西安市高新技術企業合作交流座談會現場。 (資料圖片)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2021年吉林省“推進‘一主、六雙’,加快項目建設”行動啟動暨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四平市分會場。 崔維利 攝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四平巨元瀚洋板式換熱器有限公司創建的吉林省換熱系統中試中心。(資料圖片)

撐起“協同發展”一片天——四平市項目建設巡禮

四平—長春共建汽車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 王健 攝

  如果説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是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一片天,那麼,項目建設就是擎天的柱石。

  雖然寒意漸濃,但行走在四平項目建設工地,仍覺滾滾熱浪撲面而來:工程車、運料車往來穿梭,攪拌機、升降機聲震遐邇,傲然聳立的塔吊,“高調”地向遠方傳遞著鏖戰的信息。

  今年以來,四平市把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聚焦“兩確保一率先”,全力促進“一體六同”“長平一體化”取得突破性進展:圍繞23項重點合作事項,與長春對接30余次,32個重大合作項目成功對接落地,預計總投資289.2億元。

  科學定位,下好“先手棋”——

  為“協同發展”落子佈局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産業,現在的“長平一體化”就是未來的“長平現代化”。“十四五”開局之年,四平市委、市政府放眼未來,用戰略眼光、全局思維,深度謀劃大項目、好項目,下好項目建設“先手棋”,為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落子佈局。

  圍繞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加快推進長平一體化,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

  按照建設現代化都市圈和推動長春四平一體化協同發展的要求,借助長春輻射帶動作用,強化資源整合和跨區域分工協作,推動長平兩市規劃一體化、交通同網、園區同建、産業同興、開放同暢、服務同城、生態同治。突出三個平臺建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加快建設汽車産業園區,建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共建長平現代農業示範區,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加快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圍繞構築“雙廊”,做強做優主導産業,打造三産融合發展新示範——

  建設環長春四遼吉松工業走廊,推進八大主導産業轉型升級,推進産業相互配套、相互補充、相互協調,提升全産業鏈水準。到2025年,特色裝備、食品加工、冶金建材、基礎化工、醫藥健康五大工業主導産業,分別超過或接近百億級規模,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90%以上。培育一批10億級規模重點企業,助推全省“萬千百”工程。做強裝備製造産業,做深食品加工産業,做精化工産業,做優冶金建材産業,做大醫藥健康産業。

  圍繞構建“雙帶”,保護和利用好黑土地,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全面落實“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要求,依託黑土地優勢,積極打造中西部糧食安全産業帶,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持續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推進現代種業發展,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圍繞融入“雙線”,大力發展全域旅遊,釋放文化生態資源價值——

  堅持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堅持文化和旅遊相融合。以紅色文化為引領,帶動歷史文化遊、黑土鄉村遊、冰雪生態遊,擴大四平旅遊影響力,融入全省旅遊大環線。大力發展紅色旅遊,積極發展歷史文化旅遊,重點發展黑土鄉村遊,突出發展冰雪生態旅遊,全力做好生態保護修復。

  圍繞暢通“雙通道”,開闢長平營陸海聯運通道,打造融入國內大循環的核心區——

  實施“向南開放”戰略,為全省內聯外擴、通江達海暢通開放通道。打造開放平臺,深化對外合作,主動對接京津冀、環渤海等國家戰略,全方位招商、多領域合作。建成全國信用示範城市,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打通長平營南下通道,構建全方位開放合作格局,發揮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強力推動招商引資。

  圍繞打造“雙基地”,堅持創新和低碳發展並舉,強化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支撐——

  牢牢把握創新發展和能源安全主動權,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打造全省創新創業高地;優化能源供給結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合力打造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加強科技攻關和成果轉化,建好“雙創”基地和産業孵化器,強化創新創業人才支撐,推動新能源産業集聚發展。

  提升層次,積蓄“後勁兒”——

  優質項目“大珠小珠落玉盤”

  四平項目建設勢頭迅猛,不單是“量”的堆疊,更是“質”的提升。2021年,一批投資規模大、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優質項目強勢崛起,為發展積蓄強大後勁兒。前三季度,預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7.9%。

  在規劃一體方面,四平編制完成長平一體化發展規劃,在制定“十四五”規劃和年度計劃時,與長春超前溝通、主動銜接,推進産業深入融合、互補互促。在園區同建方面,謀劃現代農業、農産品加工等項目54個,總投資418.3億元。在産業同興方面,謀劃裝備製造、基礎化工、汽車及零部件、醫藥健康等項目76個,總投資715.5億元。在交通同網方面,謀劃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項目46個,總投資338.8億元。在開放同暢方面,謀劃保稅中心、開放平臺、物流園區等項目19個,總投資197.8億元。在服務同城方面,謀劃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項目43個,總投資186.2億元。在生態同治方面,謀劃生態治理、河流保護修復等項目47個,總投資178.2億元。

  在“十四五”開局起步的希望之春,四平集中開復工項目156個,比去年增長80%;總投資166億元,比去年增長86%;全省排位由去年的第七位提升到第五位,延續了加速邁進的好勢頭,創造了四平歷史上春季開工項目數量最多、投資最大、品質最高、效果最好的佳績。

  四平把儘早落地開工,作為項目建設的落腳點,掃清障礙、保駕護航,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加速建設、加速投運。

  總投資30.1億元的四平-長春共建汽車産業園項目,總佔地面積6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0萬平方米。新建5條道路、科創中心、工業廠房及配套基礎設施,佔地37萬平方米。2021年3月開工,預計2023年12月投運。項目建成後,預計年可實現産值30億元、稅收1.2億元。

  總投資32億元的三産融合醫藥健康綠色食品産業園項目,佔地面積75萬平方米,政府投資建設標準化廠房、道路等配套基礎設施,企業投資建設生産線。現已有5戶企業以輕資産、4戶企業以自建方式入駐園區。預計2023年12月建成投運,年可實現産值50億元、稅收3億元。

  總投資24.72億元的四平市南北河生態修復項目,規劃綠地面積4.64平方公里,計劃改擴建10處綠地公園、75公里生態林廊、1000畝果林花海,水域面積將成倍增長。預計2022年12月竣工。

  總投資109億元的北方農機産業創新示範基地項目,佔地面積4.4平方公里,起步區佔地106萬平方米。主要建設22棟標準化廠房、1棟辦公樓、1個農機交易展示中心,以及北迎賓街、慧智街、康平街等3條道路。預計2022年12月建成投運,年可實現産值10億元、利稅1億元。

  前三季度,全市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58個,較年初計劃增加88個,總投資914.8億元,開復工率達151.8%,居全省第一,數量品質均創歷史新高。

  四平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主旋律,堅持全民招商、全年招商,實現了“三個突出”。萬畝綠色循環富硒農業産業園、伊通特斯蒂小鎮等項目成功簽約,前三季度預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額167億元,增長30%。

  突出領導帶頭。市委書記和市長帶頭赴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開展招商,新一屆縣區黨政主要領導輪流走出去抓招商,加快推動有意向、已簽約項目落地,樹立了大上項目的鮮明導向。

  突出平臺招商。成功舉辦第一屆中國北方(四平)農機展銷會,對接洽談2611人次,簽訂合同158個,與一重集團等企業達成項目合作協議18個;“中國·四平玉米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洽談對接玉米深加工項目13個,總投資45億元,有力促進了玉米全産業鏈發展。

  突出延鏈補鏈。立足各開發區産業定位,強化“1平方公里”項目承載區建設,山東沃普、北京奧風力威等企業入駐紅開區農機産業園,大窯飲品、上海牧鮮谷等企業入駐經開區醫藥健康食品産業園,産業集群發展效應初步顯現。

  創新服務,織密“保障網”——

  做好項目建設“後半篇文章”

  為破解項目“落不下”“留不住”問題,四平全力做好項目建設“後半篇文章”,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幹,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織密項目建設“保障網”。

  提早開展前期工作。積極對接省對口廳局,及時梳理國家、省最新政策信息,研究分析吃透文件精神。建立行業申報資金項目儲備庫,指導項目單位按申報要求謀劃包裝項目,提早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辦理前期手續,為爭取資金做好準備工作。

  加快審批進度。制定《投資項目“五化”服務工作方案》,推進實現“審批流程圖表化、審批事項清單化、申報材料模板化、扶持政策手冊化、項目服務機制化”。

  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要件,簡化技術審查事項。開展網上“不見面”審批,依託工改平臺,規範實施在線審批、並聯審批。積極開展前期協同服務,確保政府投資項目全鏈條審批時間不超過81個工作日、企業投資項目不超過64個工作日、小型低風險項目不超過17個工作日。

  加強協調推動。制定《項目管理全流程關鍵節點推進圖》,按照項目全生命週期,劃分5個階段26個關鍵節點,分階段分節點調度信息、協調服務。依託市縣兩級項目中心,推進建立“項目中心+行長+企業+統計+招商+債券+經濟運行”工作機制,搭建對接服務管理平臺,實現項目服務“機制化、數字化、系統化、共享化”。完善“9+X”問題協調解決機制,制定省、市、縣三級問題協調清單,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原則,落實“領辦制、代辦制”,切實幫助項目單位解決項目難點堵點。今年以來,全市共協調解決項目問題47個,打通了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

  跟蹤項目入庫入統——

  及時辦理入庫。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入庫入統工作的通知》,根據項目入庫入統要求,指導項目單位在項目前期提早準備立項批復、施工合同等相關要件,開工當月同時申報企業和項目入庫。

  建立未入庫項目清單。每月梳理開工未入庫項目,明確未入庫原因,協調推進項目逐一辦理入庫,確保項目開工3個月內完成入庫開始錄數。上半年,全市新增入庫項目174個,同比增加124個。

  加強指導和培訓。發改、統計部門針對項目單位和項目秘書,開展入庫入統業務培訓,4月、5月全市共計300余人參加入庫入統業務培訓;深入縣區和企業進行推動和指導,詳細講解入庫入統流程,明晰項目入庫入統條件、報送渠道和時間等,全面提升業務能力。

  梳理小額項目。協調各縣(市)區組織鄉鎮、街道和部門,深挖企業技改、村鎮衛生院、校舍建設、環境治理、5G基站、電網改造和中省直部門內部裝修改造等小額項目,推動項目依法合規入統,確保顆粒歸倉。

  建立健全各項保障機制——

  建立“五個一”專班包保機制。針對每一個重大項目建立工作臺賬,安排一位市級領導每半月召開調度會,指派一個責任部門每週現場踏查服務,落實一名項目秘書每日跟蹤服務。

  建立會商協商機制。市政府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項目推進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各相關單位根據會議要求,提出問題解決方案,承諾問題辦理時限,並對辦理情況跟蹤督辦。

  建立調度通報機制。市項目中心實行項目動態調度機制,“每日一更新,每週一上報”,定期對5000萬元以上謀劃項目、開復工項目、“三早”項目、招商引資項目等進行跟蹤調度,按月編制《項目建設專報》,進行通報督導。

  建立督查檢查機制。對照工作目標開展督查檢查,對優秀地區和部門的成功經驗進行推廣宣傳,對季度考核末位的地區進行約談提醒,對領導現場辦公會研究決定的事項和任務清單中確定的目標任務及時跟蹤督辦。

  建立考核評比機制。將各縣(市)區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納入市政府績效管理考評範圍,制定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和項目建設考核辦法,根據固定資産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三早”項目等各項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綜合打分考核。( 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