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七講七進•全媒體記者互動講丨吉林日報記者劉宗保:冬日裏的一場讀書宣講會,格外溫暖
2022-01-14 11:44:13來源:彩練新聞責編:尹紅燕

  2021年12月26日下午,長春市高新區源來書屋迎來一場精彩的讀書會。吉林日報全媒體記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七講七進”宣講員劉宗保來到這裡,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書香吉林”講書堂的書友進行互動交流,並分享學習心得。

  外面數九寒天,書屋裏熱氣騰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推動學習大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多讀書,我們的民族精神就會厚重起來、深邃起來。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記者劉宗寶開門見山,互動交流由此開啟。

  整場互動交流分三個環節:主辦者和主講人分享、書友談體會、圓桌會議小結。

  在記者開場白後,“書香吉林”講書堂理事長張銘、長春華育天下經典教育學校校長王虎分別作了分享。張銘結合講書堂從2017年成立以來的一系列講讀活動,深有感觸地説,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學習型社會中,閱讀是學習的根基,好的文化好的書籍能啟發人、鼓舞人,講書堂秉承“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的理念,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側重研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吸引了來自不同行業的閱讀愛好者,每週都舉辦講讀活動,大家匯聚一堂,共品書香。王虎談到,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學習大國建設中有一個重要符號,就是讀書,六中全會強調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幾年參加讀書活動中的過程、閱讀中華傳統文化經典的過程,就是自己和書友體悟文化何以自信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閱讀有根可循,人的視野和格局不斷擴大,知識體系不斷系統化。

  書友談體會時,記者注意到一位為大家張羅事、做服務的嘉賓。她叫李英麗,是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的一名英語老師,也是“書香吉林”講書堂的秘書長。“是什麼促使您參與到講書堂中來?”面對記者的提問,她説,“這幾年,講書堂從線上走到線下,走進社區、學校、書店、大街小巷,目的是以書友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大家感受鮮活閱讀的樂趣和面對面分享的力量。幾年裏,不斷有新鮮血液加入講書堂,從省內知名專家學者到中小學教師,從年逾古稀到風華正茂,講書堂的隊伍正在不斷壯大,我們做到了講書堂走到哪,哪就有書香四溢。講書堂致力於將分享閱讀的好習慣帶給更多人。身在其中,我感到非常有價值。”

  窗外霜雪落樹梢,窗內熱讀興致高。

  時間過得飛快,到了圓桌會議小結環節。

  “書籍是我的朋友,通過閱讀,我可以和很多先賢對話,這種滿足感是什麼都代替不了的。”

  “書籍是我的老師,來這裡聽書,每次都受益良多,我很喜歡這裡的讀書氛圍,每個人都是正能量滿滿。”

  “在書海的世界裏,撫今追昔、遊目騁懷,感受歷史的光輝、探索未來的奇妙,無不薈萃在書冊之間、蘊藏在字詞之中。”

  “通過閱讀領略大千世界、了解萬物蒼生,孩子長了見識,能進一步感受到時代的脈動,能更好對話文明、傳承文化。家長應一起參與學習,共同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表達著對書籍的熱愛,吐露著修身慎行,懷德自重,在書香中提升自我修養,在工作中實現人生價值的心聲。

  劉宗保最後説,文化興盛始終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從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到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時間表,再到十九屆六中全會進一步站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政治高度和宏闊視野中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學習大國建設”,標誌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重要地位及其規律認識的深化,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只要我們肩負起新時代文化建設新使命,營造書香社會濃厚氛圍,就一定能讓民族精神更厚重、更深邃,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