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
2022-01-26 10:09: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滿足人民文化需求 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1

美輪美奐的長春冰雪新天地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2

長春南湖大橋水幕夜景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3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吉林省暨長春市萬人百姓健康舞展演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4

博物館日,市民體驗拓片等傳統文化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5

“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長春市群眾舞蹈精品展演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6

主題花車在城市的霓虹中巡遊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7

廟香山滑雪場成為滑雪愛好者暢享滑雪體驗的好去處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8

無論大人孩子,玩冰戲雪是冬日長春的獨特體驗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9

長春與中央歌劇院合作,國家級水準的大型專場演出,為企業和市民帶來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10

刺激的滑雪體驗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11

舒爽的溫泉嬉水體驗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12

各地的公共文化設施向公眾開放

長春:文旅産業在快速發展中紅紅火火開新局_fororder_13

神鹿峰旅遊度假區

  又一屆冰雪節如期而至,各大滑雪場中,人們滑著單板或雙板肆意馳騁,體驗速度與激情;各大公園裏,市民自發走上冰場,感受冬季運動帶來的快樂,各式冰雪旅遊産品應接不暇。回首夏日,消夏燈會、花車巡遊、露營節等內容,令人回味無窮。踏青賞花、田園採摘、研學旅遊貫穿全年,每逢週末,長影音樂會又如約而至……

  長春大地,一年四季,風光旖旎,好戲連臺,勁奏凱歌。

  2022年,長春將圍繞加快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以實施文化強市戰略為路徑,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産品和優質旅遊産品,促進行業發展、品牌塑造、消費增長、産業升級、服務提升,講好長春故事、謀好發展項目、做好文旅産品,賦能長春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不斷開拓文旅融合新藍海。

  大項目+大融合 産業規模加速擴大

  文化成為旅遊的靈魂,旅遊成為文化的載體,文化促進旅遊品質提升,旅遊促進文化廣泛傳播,近年來,長春文旅發展戰略逐步清晰和升級。

  先後出臺《長春市大力發展冰雪經濟的實施意見》,編制《長春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2020--2035)》,制定《長春市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長春市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十四五”規劃》,為新時代長春文旅産業發展厘清了思路。

  項目是産業發展之基,隨著實施“六城聯動”,啟動“文化創意城”建設工作,長春突出重點項目引領帶動,文旅産業迎來“發展之春”。對國際影都産業園、慢山裏、神鹿峰等35個項目重點跟進。舉辦第十七屆中國(長春)動漫藝術博覽會、第十四屆中日韓文化産業論壇、2021中國·東北亞文創與科教産業博覽會等展會,優化平臺建設。指導吉廣産業園第二批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創建工作,推進長春旅遊商品建設,開發“長春禮物”系列産品,一大批文旅項目加速推進,全市文旅産業規模逐年擴大,産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用“加”的方式實現“乘”的效益,著力培育文旅新業態。在文旅項目謀劃與建設中,長春走好産業融合新路徑,深化文旅融合,使文旅産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推進文化事業建設,建立中央歌劇院公共文化高品質發展服務中心長春工作站,首創中直院團參與地方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模式。加強長影週末音樂會、“戲劇星期六”、爵士音樂節等項目品牌化建設,在過去的一年裏,共組織創作劇本9部、創排劇目14部,開展各類演出活動424場,送演出下基層278場,持續增加中高端文旅産品供給的品質和豐度。

  支持文旅企業發展,主動對接文旅企業,指導企業用足用活各級各類紓困政策,向上推薦融資項目4個,其中,圈樓成功融資1000萬元,申請省文旅企業發展補助資金1000余萬元,為38家文廣旅企業爭取穩崗返還資金2700萬元,為45家企業爭取“以工代訓”扶持資金570萬元。

  擴大和引導文旅消費,成功榮膺國家首批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成為東北唯一入選城市。研究制定《長春市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工作方案》並以市政府名義印發,累計發放長春惠民文旅消費電子券2400萬元。

  品牌行銷+四季協同 産業影響力上臺階

  文旅産業的競爭力,源自具有核心吸引物的知名品牌。如今,“春有百花秋有月,夏賞百花冬玩雪”,已成為長春的真實寫照。一直以來,長春堅持塑造品牌,開展行銷,拓展市場,實施“兩極帶四季”戰略,完善現代旅遊業體系,長春文旅影響力穩步提升。

  連續舉辦的“消夏藝術節”和“冰雪節”,不斷擦亮“消夏避暑”和“都市冰雪”的兩大王牌。今年,長春將繼續全面加強區域旅遊品牌和服務整合,探索形成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的旅遊業發展格局,進一步挖掘清晰特有的文化符號,提煉引人入勝的旅遊主題,加快形成獨一無二的品牌價值,不斷提升産業規模和項目品質,打造更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高品質景點,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在冬季,做優冰雪旅遊。以打造“都市冰雪”品牌為核心,長春深耕“粉雪靜風”自然資源和“人文都市”文化資源雙優勢,冰雪産業逐步走出長春路徑,加快實現向冰雪經濟的躍升。第25屆長春冰雪節借勢冬奧會,持續放大“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樂享在長春”效應,加快推動“冷資源”向“熱經濟”轉變。新歲伊始,文旅戰線捷報頻傳!長春市榮獲“2022年冰雪旅遊十佳城市”殊榮,長春冰雪新天地入選“2022年熱門冰雪旅遊景區(度假區)”名單。

  在夏季,做強避暑休閒産業。以消夏藝術節為載體,持續推動消夏避暑旅遊資源全域發展,拓展和延伸消夏避暑全産業鏈條,滿足各類消費群體多樣化的需求,提升市民遊客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同時,創新開展春秋文旅特色活動,積極發展大眾旅遊,開發研學遊、自駕遊、紅色遊,提升親子互動、興趣休閒、文旅體驗、周邊自駕等消費項目豐富度。目前,天定山度假小鎮、國信南山溫泉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長春世界雕塑園獲評首批“國家級文明旅遊示範單位”。

  文化傳承+做精服務 創造文旅新生活

  文化旅遊業的發展影響著一個城市的整體實力,是城市發展的“軟名片”,如何讓這張“名片”叫得響、能發光,把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長春在傳承中思考、在服務上行動。

  7項文物保護工程列入國家、省文物保護項目計劃,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達到81個,先後有13名傳承人獲得“長春工匠”稱號,全市博物館數量達到49家,藏品總數60余萬件(套),率先在全省建立不可移動文物“四有”檔案室,建立全省首家“社區博物館”,被列入國家文物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典型案例……長春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提高文化遺産傳承保護水準,讓鐫刻著厚重文化印記的城市,在新時代的發展與前行中熠熠生輝,讓一方沃土更有文化,讓文化更有價值,使文化遺産保護成果惠及群眾。

  與此同時,長春更以優質的服務,全面優化文廣旅行業發展環境。加強行業管理和服務,開展市場主體培育倍增行動,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提升服務品質,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建立文廣旅行業領域常態化治理機制,深化掃黑治亂行動,推進文旅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持續凈化文旅市場發展環境。持續加強文廣旅系統行業設施、項目、活動的安全監管,完善應急體系,推進文廣旅行業消防安全標準化建設,健全旅遊安全預警機制,加強旅行安全提示,強化疫情防控工作,盯緊大型活動,盯住旅遊景區、文化設施,排查管理漏洞和防控短板,及時發現、消除隱患。

  不僅如此,長春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底蘊,打造長春文旅品牌形象,加強宣傳推廣,廣泛開展多層次文化交流。

  加強“雙線”聯動。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開展“雙線”城市聯動活動,形成“雙線”聯動協同發展工作舉措,聯合編制《吉林省“雙環線”旅遊示意圖》。大力發展“本土遊”,實施旅遊刺激舉措,加強與吉林、通化、長白山、白山、松原等地對接合作。強化主流渠道宣傳推廣,積極開展津長、吉浙對口合作,加強北京、廣州、濟南、瀋陽等主要客源地宣推工作。同時,延伸長春文旅宣傳觸角,利用短視頻、直播平臺等,建立長春文旅“1+2+N”新媒體傳播矩陣,宣傳展示長春旅遊品牌和優秀文藝作品。長春先後獲評攜程集團全球合作夥伴峰會“最具潛力目的地”獎、第六屆博鰲旅遊傳播論壇“文旅好品牌”優質案例“精品旅遊目的地好品牌”等榮譽。

  潮起正是揚帆時,東風吹來滿眼春!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讓文化資源“活”起來、文旅品牌“靚”起來、文化旅遊“旺”起來,品讀長春,文旅融合的味道越來越濃。站在新時代的發展節點,長春文旅發展定會滿足“詩和遠方”的全新期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