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三督察組來吉反饋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意見
2022-01-28 10:23: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三督察組來吉反饋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意見 古小玉傳達督察反饋意見 景俊海作表態發言

  1月27日,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工作安排,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三督察組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吉林省反饋會在長春舉行。第三督察組組長古小玉傳達督察反饋意見。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景俊海作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部署,中央依法治國辦組織開展了法治政府建設督察,第三督察組于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在吉林省開展實地督察。督察組指出,近年來,吉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依法治省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來抓,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不斷完善,行政執法能力明顯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化解,全省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紮實成效。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吉林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需要進一步深化。有的地方和部門學習針對性、系統性不強,學以致用研究解決法治領域重大問題不夠;有的地方和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對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認識不夠到位,履職不夠主動,法治建設責任還需進一步壓實。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設還有短板弱項。依法行政制度體系還需進一步完善,對“小快靈”“小切口”的地方制度建設探索不足,公眾參與立法方式單一、實效不佳,行政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不到位;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制度落實不到位,目錄管理缺失,法律顧問作用發揮不充分;執法不規範較為突出,簡單執法、機械執法、粗暴執法仍有發生,執法水準需進一步提高;法治建設基層基礎還需進一步夯實,市縣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作用發揮不夠明顯。

  督察組要求,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緊抓實問題整改,推動本地區法治建設邁上新臺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切實推動問題整改,把“真解決問題,解決真問題”作為整改尺規,強化針對性和系統性,突出重點、綜合施策,加大整改宣傳力度,凝聚法治建設合力。要切實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緊盯重點部門,突破制約基層法治建設薄弱環節,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切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新業態和新領域的依法保障和規範發展,用法治打破行業和地方保護,依法加強對資本有效監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要加強統籌協調,壓實整改責任,省委依法治省辦要發揮牽頭抓總、督促落實作用,確保在規定時限內保質保量完成整改任務。

  景俊海表示,督察組反饋意見全面客觀、具體精準、直擊要害,既找出了“癥結”,又開出了“藥方”。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一定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督察組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完善工作舉措,堅決把問題改深入、改徹底、改到位,努力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一是在思想上重視到位,把抓好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不斷總結經驗,發現糾正偏差,改進提升工作。二是在整改上落實到位,迅速啟動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目標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實,確保問題整改合格一個、驗收銷號一個。三是在機制上完善到位,以抓好整改為契機,著力在常態長效、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努力從源頭上、從根本上、從制度機制上解決影響和制約法治政府建設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法治政府建設品質水準。

  省領導范銳平、胡家福參加會議。(吉林日報記者 黃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