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激發活力 寫好“冰雪+”大文章
2022-02-15 11:25: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激發活力 寫好“冰雪+”大文章——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精神系列評論之四

  朝氣蓬勃的冰雪健兒在賽場上加油拼搏,綻放風采;萬千大眾在冰天雪地間如癡如醉,感受速度與激情,分享奧林匹克的歡樂與榮光。這個虎年伊始,借“冬”風騰飛,搭奧運快車,冰雪運動、冰雪産業有了全新打開方式,中國冰雪經濟煥發出異彩華光,冰雪吉林展現出別樣的迷人魅力。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打開視野,在激發活力中讓“冰雪+”大文章于蒼茫大地上更富詩意、更加豪壯地鋪陳開來。

  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國之大事、全球盛事,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是一盤大棋,落子不只在競技場。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早在2014年2月,總書記在俄羅斯索契就曾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談道:“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這是總書記的深邃思考與戰略擘畫。在總書記的關心推動下,冬奧效應持續升溫,冰雪産業快速發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已經從願景變成現實,成為國家進步、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寫照。在吉林,全省上下始終遵循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精神,以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備戰在吉林、發展在吉林為號令,在“奮鬥有我、就在吉林”的昂揚姿態中全力支持北京冬奧會籌辦、備訓、備賽和保障服務等工作,奮力推動新時代吉林冰雪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躍升。我們揚優勢,夯根基,謀長遠,築高地,強化“冰雪+”思維,做好“冰雪+”文章,不斷完善設施條件,有效擴大産業規模,打造形象品牌,提升市場價值,推動消費鏈供應鏈全面轉型升級,冰雪産業的競爭力、號召力、影響力持續增強,冰雪吉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日益顯著。北京冬奧組委發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案例報告集(2022)》顯示,近年來吉林冰雪旅遊重資産投資額位列全國第一。預計2021—2022年,吉林雪季旅遊接待規模將達8500萬人次,實現總收入1700億元。牢記殷殷囑託,情牽北京冬奧、夢繞魅力冰雪的吉林答卷精彩亮眼。

  通過籌辦和舉辦奧運會,帶動國家、區域經濟發展,一直是奧運會的重要目的和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像是一個彈射器,可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飛躍式發展;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後就成了“寂靜的山林”。後冬奧時代是冰雪經濟黃金髮展期,是吉林在新征程上的重大歷史機遇與發展契機。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精神,在既有工作的良好基礎上,在後冬奧時代新的時空中,實施好“冰雪+”戰略,寫好“冰雪+”大文章,打造冰雪經濟體系,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比賽有結束,賽道有終點,做大做強冰雪經濟永無止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須不斷衝刺、拼搏,才能通過“冰雪+”大文章,將“活力”與“精彩”的定義一次又一次推向新高度。要以深入學習、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明方向,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作為發展冰雪産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準確把握、篤行不怠。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更高層次上凝聚共識、引領實踐、催生聚變,全面構建以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産業為支撐的“4+X”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要跳出冰雪謀劃冰雪,進一步延伸産業鏈、集聚新業態、構建生態圈,深入探索“白雪換白銀”的現實路徑,全要素全鏈條地勾勒出冰雪經濟發展的新圖景。要強化“冰雪+避暑”雙品牌互動,讓冰雪和避暑實現全時段、全地域、全方位聯接。要深挖內涵、擴展外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品位更高、層次更多、模式更多元的冰雪産業供給滿足市場需求。要深耕跨界融合,大力推動“冰雪+休閒”“冰雪+文化”“冰雪+康養”“冰雪+培訓”等産業協同蓬勃發展,讓冰雪旅遊火起來、冰雪運動熱起來、冰雪文化濃起來、冰雪裝備強起來,讓“冰雪+”大文章方式多樣,業態豐富。要多方攜手,廣泛合作,在開發利用、市場對接、機制創新上鉚足勁,不歇腳,促進企業之間、場館之間、地方之間及方方面面交流互動,更好地把冰雪吉林推向全國、推向世界。

  吹響“衝鋒號”,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只要我們始終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持之以恒寫好“冰雪+”大文章,就一定能把吉林建設成為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真正因冰雪而榮、因冰雪而幸、因冰雪而美、因冰雪而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