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北京冬奧過後,這片山林沒有回歸寂靜
2022-02-26 17:01:44來源:新華每日電訊責編:胡曉萌

  新華社長春2月24日電 萬眾矚目的北京冬奧會于2月20日落幕,但冬奧會帶來的冰雪熱度卻保留著余溫。在長白山下、在松花湖畔、在山林之間、在潔白的滑雪道上,不少人穿林疾馳。這片山林沒有因為冬奧結束而回歸寂靜,大眾對於冰雪的熱愛仍在盡情揮灑……

  熱愛持續上演

  腳踏單板從雪道頂端飛馳而下,轉彎,俯衝,平穩落地……在吉林市萬科松花湖滑雪場的高級雪道上,一位滑雪高手漂亮的動作引起一片叫好。此刻,山谷之間、密林環抱的滑雪場,呈現著動靜相融的和諧之美。

  在吉林的多個雪場,儘管不是節假日,各雪道仍有數量可觀的滑雪者,售票處和空中載人索道等區域仍需排隊入場,雪場內歡騰又秩序井然。

  “今年是我第三次來,明顯感到人越來越多。”在吉林萬科松花湖滑雪場,來自安徽的孫成動作行雲流水,頗有高手范兒。他告訴記者,隨著北京冬奧會舉辦,更多親友對滑雪産生興趣。這次他與四位好友相約前來,還結識了海南、江蘇、湖北的雪友。

  在長春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很多小朋友在家長陪伴下學滑雪,一些孩子已經熟練掌握了技巧。這個雪季,10多傢俱樂部在這裡舉辦兒童滑雪冬令營,其中不少是南方的俱樂部,1000多名兒童前來學習滑雪,短短一個月就實現了從零基礎到上高級道的蛻變。

  成年群體中發燒友也不斷涌現,來自湖北的王楠便是其中之一。2021年,她在長白山首次“觸雪”後就愛上這項運動。今年她專程來到長白山萬達泰格嶺山地公園滑雪,還請了私人教練提高技術水準。

  “冬奧和春節小長假結束後,又臨逢開學,客流量有所下降,但同比增加明顯。”通化萬峰滑雪場行銷總監白喜彬説。長春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文創部經理張軼男也表示,當前的客流較往年同期多出30%到40%。幾位雪場負責人預計,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將一直持續到3月中下旬這個雪季結束。

  共鳴無處不在

  在長白山萬達泰格嶺公園,幾位小朋友在教練的指導下,認真學習單板動作,即便摔倒了,也勇敢地站起來繼續前行。

  “我的偶像是蘇翊鳴,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學習訓練過!”“真希望有一天能在這裡遇見蘇翊鳴哥哥!”這些小朋友紛紛把冬奧運動員作為偶像。

  “即便孩子將來不做專業運動員,也希望能像蘇翊鳴一樣擁有健康的體魄和強大的內心,所以送孩子到這個蘇翊鳴曾練習滑雪的地方,讓他從偶像身上找到更多共鳴!”家長張彥林説。

  優秀運動員效應吸引更多人學習冰雪,愛上冰雪。吉林各大滑雪場也紛紛抓住機遇,提升與北京冬奧會的關聯度,讓更多人在這裡擁有“雖未身臨賽場,卻仿佛置身賽場”的共鳴。

  有的雪場初、中、高級雪道設置分明;有的雪場具備國際雪聯認證雪道,可以舉辦大小回轉及坡面障礙等專業賽事活動;有的具備世界級的地形公園和雪道區,符合運動員訓練條件……長春市民李志楠去過省內多家雪場。“體驗感特別好,每次滑雪都感覺自己也像冬奧運動員一樣,仿佛身臨賽場,正在進行酣暢淋漓的比賽。”他説。

  乘勢拾柴加薪

  怎樣讓冬奧會帶來的冰雪熱度在更廣大的冰天雪地裏持續升溫?冰雪人早已在拾柴加薪。

  過去幾年,在冰雪大省吉林,每年澆建公益冰場400塊以上,鼓勵市民免費上冰,還發放冰雪消費券,激發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吉林省出臺了“‘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實施方案”,設定了“建設5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目標。長春市為3.8萬名六年級學生提供免費的滑雪課程,鼓勵娃娃上冰雪……種種舉措,皆為北京冬奧會結束後,繼續激發冰雪運動持久的生命力。

  吉林省曾舉辦全國首個以雪為主題的博覽會,迄今已成功舉辦六屆,累計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10多個省份的近2000個品牌參展,使合作開放局面進一步擴大,推介力度進一步加強。同時,吉林還與浙江等地開展對口交流,實現遊客置換,讓更多南方遊客接觸冰雪,愛上冰雪。以吉林萬科松花湖滑雪場為代表的一眾滑雪度假目的地還與抖音、B站、小紅書等新媒體平臺開展直播等合作,營造和傳遞“滑雪是一種時尚”的態度,致力將其打造成國民運動。

  冰雪運動的升溫也為各大雪場帶來強化自身IP,帶動四季旅遊的契機。“我們過去幾年在夏季開展了滑翔傘、熱氣球、水上運動等項目,並利用每個月份不同的花卉主題來吸引遊客,接下來還要把活動、項目做得更為豐富,形成四季運營的新增長點。”吉林市萬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區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張明説。

  “想要對一項運動保持持久熱愛,除了加大宣傳、完善環境外,更要深挖其背後的文化資源,産生思想上的認同感。”張明説。

  當前冰雪已經成為吉林省重點扶持産業。吉林大學于2021年5月獲批成立了“冰雪旅遊場地裝備與智慧服務技術”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實驗室主任辛本祿介紹,他們將定期發佈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為政府部門、企業和遊客提供數據支持和決策依據,為持續擦亮冰雪名片貢獻智慧。(記者 陳俊、孟含琪、張博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