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厚積薄發 讓冰雪文化在吉林競相綻放
2022-02-27 14:06:2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厚積薄發 讓冰雪文化在吉林競相綻放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精神系列評論之七

  2022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時強調,要在運營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國元素,使之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為展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靚麗名片。在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一幕幕恢宏壯觀的畫面讓海內外觀眾驚艷震撼,極具詩意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開門迎客的“冰雕中式門窗”、傾瀉而下的“黃河之水”、空靈爛漫的唯美雪花……這是中國文化和冰雪文化、奧運文化的完美融合。

  吉林省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冰雪文化底蘊深厚,有長白山、松花湖、查幹湖等地標性冰雪目的地,有眾多冰雪特色村落,雪地賽馬、冬獵冬捕、冰上雜技等冰雪文化活動古老神秘。多年來,吉林省不斷挖掘冰雪文化資源,創新融合塑造吉林冰雪文化品牌體系,吉林冰雪文化精彩無限。如今,從挖掘“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推動“冰雪絲路”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從漁獵文明,到“雪容融”等冰雪文創、冰雪文藝推陳出新;從中法合拍紀錄片《粉雪奇遇》以“影”為媒宣揚吉林“冰雪文化”,到在吉林拍攝的《冰雪之名》;從“滑雪大會”網絡綜藝真人秀,到各類“冰雪節”等跨年活動,充分展示了冰雪文化的美輪美奐。

  文化是冰雪經濟發展之魂。做大做強冰雪經濟,冰雪文化是基礎。2022年春節假期,吉林省接待國內遊客934.14萬人次,同比增長13.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83.85億元,同比增長12.4%,增速超全國平均水準。春節假期吉林省冰雪旅遊大放異彩,背後離不開特色冰雪文化的強力支撐。後冬奧時代,中國將進入冰雪産業黃金髮展時期。我們要緊緊抓住後冬奧時代這一黃金髮展期,樹立冰雪文化自信,強化統籌和創新思維,融合各種資源,深度挖掘豐富文化資源,建設冰雪文旅項目,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文化需求,進而促進冰雪經濟發展、冰雪文化厚植、冰雪文化綻放,建設中國冰雪文化品牌高地,為吉林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要講好冰雪文化故事。要借助吉林省自然資源優勢、區位優勢,特別是借助新中國電影搖籃長春市光影文化氛圍及影響力,進一步深度挖掘、精心凝練,將地域、歷史、人文等要素與冰雪文化深度融合,推進冰雪絲路文化核心區建設。借勢《粉雪奇遇》《冰雪之名》《狙擊手》等影視劇對吉林元素形成的二次傳播,打造文化新地標,重塑民俗新形態。要全方位開發冰雪文化景觀,打造冰雪文化品牌。要打造特色冰雪文化産業鏈,多元化發展冰雪産業。要聚集培養冰雪文化人才,促進深入挖掘更多冰雪文化內涵。要以歌曲、電影、電視劇、圖書、微視頻等形式,創新冰雪文化傳播形式和內容,提升冰雪文化熱度,打造反映吉林冰雪文化的文藝作品,講好吉林冰雪文化精彩故事,進一步提高吉林冰雪文化的對外輻射能力。

  要做好創新融合。沒有傳統,無所謂創新;沒有創新,傳統冰雪文化就會失去動力。要在繼承中前進,在創新中傳承,使吉林冰雪文化不斷獲得新的活力。要針對不同類型消費者的冰雪旅遊需求,充分挖掘吉林豐富的冰雪文化、汽車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等資源,不斷做好創新融合文章,推出一系列更具吉林特色的旅遊産品、文創産品、文藝作品,進一步提升冰雪文化品位,塑造吉林冰雪文化品牌體系,更好地用文化豐富旅遊內涵、用旅遊兌現文化價值。

  要建立健全有利於冰雪文化發展的機制。要制定務實管用有效政策措施,充分發揮政府、市場、企業各方面作用共同推動冰雪文化的核心要素、關聯要素和支撐要素建設,進一步繁榮冰雪文化。要重視人才培養,創新體制機制,注重發揮專業型人才優勢和志願者隊伍作用。要推進競技性體育和群眾性體育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既依靠競技性體育擴大影響、聚攏人氣,又憑藉群眾性體育活動夯實基礎、拓展平臺,提升體育活動的參與性、體驗性、競技性、趣味性、健身性,內強冰雪産業基礎,外樹冰雪文化形象。

  始於冬奧,但不止于冬奧。只要我們始終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抓住後冬奧時代這一黃金髮展期,做大做強冰雪文化,建設中國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就一定能讓冰雪文化厚積薄發,讓冰雪文化在吉林競相綻放,引領吉林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吉林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