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何以成為“雪容融”誕生地?
2022-03-02 10:00:23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馮雅君

長春何以成為“雪容融”誕生地?_fororder_8f9d2d61-c6dd-4043-9b8a-12dc0be832bf

2019年9月25日,記者首次前往吉林藝術學院“雪容融”創作團隊的秘密基地進行採訪時,“雪容融”已被確定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 畢馨月 攝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冰墩墩”火成了“頂流”。2月26日,隨著“雪容融”官方宣傳片正式發佈,這個以“大紅燈籠”為原型的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正式接棒“冰墩墩”,歡喜登場。

  作為“雪容融”誕生地,冰雪旅遊産業興旺、冰雪文化豐厚的長春,也步入大眾視野。那麼,被網友們親切地稱作“燈籠寶寶”的“雪容融”是如何誕生的?它的身上又隱藏著怎樣的文化底蘊?2月27日,記者深度對話吉林藝術學院“雪容融”創作團隊兩位核心成員——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吳軼博、産品設計係教師馮犇湲,揭示“雪容融”橫空出世的全過程。

  大數據助力 “吉祥如意”躋身三甲

  作為北方冰雪城市,長春是北京冬奧組委組織專家團開展吉祥物徵集宣講活動不容錯過的一站。然而,從2018年9月專家團走進吉林藝術學院算起,到2018年10月30日正式提交作品,留給吉藝師生構思、創作、修改的時間並不多。

  怎麼辦?“創作團隊總負責人郭春方教授安排設計學院、動漫學院、新媒體學院師生共同參與,不僅專門開設了吉祥物設計課堂,還多次組織教師集體看稿,推進創作進度。”據吳軼博回憶,當時,時間緊、任務急,吉藝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調取歷屆冬奧會、冬殘奧會及亞運會等體育賽事吉祥物,預先規避了出現頻率較高的動物形象。同時,借助思維導圖引導學生創作中融入國家形象、舉辦地文化、冰雪色彩及體育賽事等元素,麋鹿、揚子鱷、餃子、湯圓、中國結、漢字……學生們遞交的作品五花八門,誰也不曾想,當初作品並不被看好的大二女生薑宇帆,竟成了“雪容融”的原創意提出者。

  説起愛徒姜宇帆,作為日常學習和“雪容融”設計原型的雙重指導老師,馮犇湲最先想到的是“認真刻苦”。“雪容融”被官宣後,姜宇帆徹底火了,如今又憑藉自身努力考取吉藝設計學院視覺傳達專業碩士研究生,但這位來自黑龍江邊境小城養蜂人家的孩子,卻絲毫沒有丟棄樸實的本質。也恰恰得益於此,當時距離截稿僅剩3天,馮犇湲建議姜宇帆把“在所有遞交作品中特點並不突出”的作品推翻重來之時,她立馬行動起來。從最初設計的麋鹿,到中國結,再到餃子……最終,老家過年時懸挂的紅燈籠給了姜宇帆新的靈感,設計完成了以“中國結+燈籠”為視覺呈現的“吉祥如意”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組合設計圖稿。2019年1月25日,“吉祥如意”從全球徵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突圍,躋身三甲,挺進下一輪修改環節。

  開啟新設計 “大紅燈籠”笑傲出征

  入圍的消息令人欣喜,但還沒等17人創作團隊緩過興奮勁兒,北京冬奧組委就給出了言簡意賅的修改意見——“僅保留燈籠的原創屬性,重新設計形象。”這也意味著,“雪容融”的設計形象又變成了一張“白紙”。

  重新設計的過程可以用舉步維艱來形容。“燈籠元素獲得認可,但我們卻對修改的方向感到迷茫。”馮犇湲告訴記者,姜宇帆原本設計的是一個長手長腳、歡樂奔跑的燈籠形象,但臉部設計元素不足。當時長春恰逢冬季,一場大雪為大家打破設計僵局。“雪後的燈籠上有積雪,我們就想,何不在‘雪容融’的臉上也鋪上一層薄雪,展現東北孩子打雪仗時閉眼瞬間雪團打到臉上的生動一幕!”於是,“雪容融”的臉龐與中國傳統的“正月十五雪打燈”“瑞雪兆豐年”等美好寓意遙相呼應,終於獲得專家認可。

  2019年5月,“雪容融”前期形象基本敲定,創作團隊製作大量吉祥物文化景觀的應用和衍生品,以期展示其應用價值及傳播推廣空間;6月,創作團隊接到有望增加中選機率的任務——製作模型;8月,經歷了20余天等待後,創作團隊接到通知——全員趕赴北京。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正式宣佈“雪容融”當選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我當時感到如釋重負。”吳軼博説。

  打響文化牌 “雪容融”寓意深刻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在即,“雪容融”話題正熱。在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雖然相關紀念品還未上架,但在討論區,“雪容融”早已成為“熱詞”,令網友期待。

  作為“雪容融”的創造者之一,馮犇湲感到很欣慰,禁不住向記者揭秘“雪容融”身上隱藏的文化符號,“‘雪容融’的頭頂大有門道。”原來,“雪容融”頭頂盤旋著一圈由和平鴿和天壇組成的連續紋樣。“北京冬奧組委專家團在我們設計的和平鴿方案中發現,鴿子與鴿子連接處的形狀,與北京天壇的外部輪廓非常相似,我們按其修改意見進行再創作,使這個創意既融入冬殘奧會的運動元素,又展現出中國傳統文化和建築風采。”馮犇湲表示,不僅如此,鴿子有13對,燈籠骨也是13條,巧妙地契合了第13屆冬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

  採訪最後,吳軼博向記者補充了一個小細節。在“雪容融”的圓肚皮上,有一圈淡淡的金色光暈,它象徵著以燈籠為主要元素的“雪容融”能夠自發光,這不僅與冬殘奧會運動員忘我、投入、堅強的拼搏精神十分契合,更寓意著“點燃自己,照亮世界”。(長春日報記者 畢馨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