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2022-04-20 17:20:49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新發路觀察+丨“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在異常艱苦的抗疫鬥爭中,吉林省收穫了很多珍貴啟示。

  和以往“入題”不同,今天的觀察從一串數字開始。

  “全省社會面清零,‘4546’很關鍵……”最近幾天,網友説起眼下的吉林戰”疫“,頻頻提起這組數字。

  為何聚焦這組數字?背後又有怎樣的含義?

  接下來,咱們就揭開背後謎底。

  回溯這場戰”疫“,需要“交代”一些背景。

  自3月初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組織實施九台攻堅戰、吉林殲滅戰、長春保衛戰、市(州)阻擊戰、全省包圍戰。

  在疫情防控進入膠著對壘的之際,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最終全省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一組戰果和時間線,記錄過往。

  九台攻堅戰率先為全省疫情防控積累了經驗、起到了示範作用。長春市九台區在疫情暴發初期為全省疫情最嚴峻之地,初篩陽性數量5天破百、6天破千,3月16日社會面單日初篩陽性1275例、確診病例1003例,當時佔長春日新增感染病例的96.1%,累計近萬感染病例。經過艱苦奮戰,九台區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目前,九台區已經有序組織企業分批次復工復産。

  吉林殲滅戰經過37天連續作戰,取得重大戰果,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社會傳播風險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分區分級分類有序放開社會面。

  長春保衛戰4月13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標誌著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市(州)阻擊戰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實施城市靜默,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加派力量嚴防死守、閉環管理,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堅決遏制疫情在市(州)之間傳播。

  全省包圍戰以全域為戰場,實施公路、鐵路、機場最嚴格人員流動管控措施,不惜代價堅決防止疫情外溢。加強全域靜態管理,撒大網、用重兵,把病毒網住,不漏掉。通過全員核酸檢測、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逐步壓縮包圍圈並最終逐步實現社會面清零。

  成功戰果取得的背後,離不開“管用”的抗疫舉措。

  這也引出本文主題,吉林一組重要“戰‘疫’密碼”——“4546”。

  “4546”具體指什麼?

  第一個“4”——始終夯實“四方責任”。

  破譯密碼:把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作為疫情防控“牛鼻子”,逐個環節明確任務、逐條鏈條把住關口、逐項細節抓好落實,切實做到責任到人,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第二個“5”——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實。

新發路觀察+丨“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中國吉林網 羅浩 攝

  破譯密碼:突出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的“五化工作法”,建立扁平化組織動員指揮體系,形成組織框架圖;制定重點任務清單及分工方案,推動省委部署加快落實;各專班組制定工作手冊,各部門、各地區根據需要制定隔離、消殺、社區防控等工作指南、操作規範,編制防疫知識口袋書、小冊子、明白卡,將各項規範和注意事項講清楚、説明白。各行業分管部門嚴格落實“管行業必須管防疫”的要求,制定行業防疫手冊,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地。

  第三個“4”——做到“四應四盡”。

新發路觀察+丨“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中國吉林網 李煦 攝

  破譯密碼: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打通難點堵點,突出以快制快、科學精準、嚴格嚴謹、細緻週密、求實務實,把“快、準、嚴、細、實”貫穿于疫情防控全過程、全戰線、全鏈條。做到“四應四盡”:堅持應檢盡檢,確保全員核酸檢測不漏一人、高品質完成。堅持應隔盡隔,統籌用好隔離房間資源,堅持全省一盤棋,進一步提高隔離房間週轉效率,對所有密接人員進行集中管理、單獨隔離。堅持應治盡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設置定點救治醫院、黃碼醫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保障重症患者的救治。大力推動中醫藥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作用,切實提高治療有效性和治愈率。堅持應管儘管,從嚴從緊落實各項管控措施,緊盯學校、建築工地、農貿市場、養老院等重點場所,切實築牢疫情防控屏障。

  第四個“6”——拓展“六應六盡”。

新發路觀察+丨“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中國吉林網 李煦 攝

  破譯密碼:堅持應查盡查,拉網開展人員排查,精準實施“敲門行動”“掃地行動”,徹底消滅死角盲區。堅持應轉盡轉,提速提效轉運工作,切實把所有陽性感染者和風險人員及時轉運出去。堅持應防盡防,大力推廣中藥預防,確保隔離人員、封控管控人員、醫護人員、檢測人員、保供人員、下沉幹部、社區工作人員等重點風險群體全覆蓋。堅持應消盡消,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組織開展地毯式消殺作業,突出對感染者的居所以及小區、樓道、電梯、煙道、下水道等環境實施無死角消殺,最大限度消除可能潛在的病毒。堅持應供盡供,千方百計滿足居民生活物資和就醫用藥等基本需求,著力解決群眾難題,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堅持應沉盡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組建由黨政幹部、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街道社區人員等組成的一線工作隊伍。

  打仗,需要戰法。

  吉林,拿下社會面清零靠什麼?

  “4546”,絕對是吉林戰”疫“過程中一串異常重要的“關鍵詞”。

  當前,本輪疫情防控進入鞏固成果、動態清零、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的新階段。

  時下,吉林也正在“衝擊”下一個勝利。

新發路觀察+丨“4546”!“破譯”吉林戰疫中異常關鍵的一組“密碼”

  來源:《吉林日報》

  據《吉林日報》報道:4月18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聽取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彙報,研究完善下步工作舉措。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孫春蘭副總理部署要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一鼓作氣奪取全省抗疫全面勝利。(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