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推進糧食節約行動實施方案
2022-05-13 10:51: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的通知》精神,結合吉林省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傳統美德,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剛性制度約束,紮實有序推進糧食節約行動,提高全省全社會節糧意識,推動糧食全産業鏈各環節節約減損取得實效,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建設節約型社會作出吉林貢獻。

  (二)工作原則和目標。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行業引導、公眾參與,形成全社會推動合力;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長效治理,建立健全工作體系;堅持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持之以恒,推動全社會節約糧食取得明顯成效。到2025年,全省糧食全産業鏈各環節節糧減損舉措更加硬化實化細化,糧食生産、收穫、儲存等關鍵環節節糧減損取得明顯成效,“地趴糧”問題基本消除。節糧減損制度體系、標準體系和監測體系基本建立,常態長效治理機制基本健全,“光碟行動”深入開展,食品浪費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省形成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良好氛圍。

  二、重點任務

  (一)強化農業生産環節節約減損

  1.推進農業節約用種。完善主要糧食作物品種審定標準,加快選育耐密性好、抗倒伏(折)性強、後期脫水速率快、收穫含水量低的節種宜機品種,穩步提升新審品種豐産性、穩産性、抗逆性、抗病性等綜合能力。加大主要糧食作物優質、抗逆、節種宜機等品種和配套的減損生産技術規程的標準供給。參照國家節種減損機械研發導向目錄,加大先進適用精量播種機等研發推廣力度,推動研發成果産業化。集成推廣水稻工廠化集中育秧、玉米單粒精播以及種肥同播等關鍵技術。

  2.強化農業防災減災能力。加強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警,抓好乾旱、洪澇、颱風等防災減災措施落實,提升應急裝備保障能力。加強農作物重大病蟲疫情防控,完善田間監測網點,重點加強草地貪夜蛾、黏蟲、蝗蟲、草地螟等遷飛性、暴食性蟲害和流行性病害的監測預警與防控工作。繼續對草地貪夜蛾實施全覆蓋監控,根據病蟲害發生情況,及時落實相應防控措施,降低災害對糧食生産的影響。

  3.減少田間地頭收穫損耗。著力推進糧食精細收穫,強化農機、農藝、品種集成配套,提高玉米籽粒機械化收穫等關鍵作業機具保有量。鼓勵農民購置先進適用、安全可靠的農機裝備。引導農民在糧食作物機械化生産過程中按照糧食減損要求做好全程減損保産。推進農機報廢更新,加快淘汰老舊農業機械。強化農機試驗鑒定監管和關鍵機具品質調查,引導生産企業提升農機品質。將農機手培訓納入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加強農機操作考試環節管理,提高農機手規範操作能力。

  (二)加強糧食儲存環節減損

  4.改善糧食産後烘乾條件。加大糧食烘乾設備支持力度,提升烘乾能力。制定糧食烘乾機改燃技術標準,鼓勵産糧大縣推進環保烘乾設施應用,加大綠色熱源烘乾設備推廣力度。出臺糧食産後服務中心運營辦法,提高運營管理和專業化服務能力。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糧食企業、糧食産後服務中心等為農戶提供清理、烘乾、儲存、加工、銷售等服務,烘乾用地用電統一按農用標準管理,降低因烘乾能力不足導致的糧食産後損失。

  5.著力解決“地趴糧”問題。推動《關於解決“地趴糧”問題的實施方案》落實落地,切實加大資金投入,持續開展鄉村安全儲糧行動,支持鄉村安全儲糧和糧食産後服務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庭院立體儲糧,開展適宜規模農戶儲糧裝具選型及示範應用,引導農戶離地通風儲糧。利用村集體建設用地、低效用地、荒地、閒置學校等建設鄉村集中儲糧點,變“分散儲糧”為“集中儲糧”。強化農企對接,鼓勵龍頭企業參與糧食收儲,實現由“存糧在家”到“存糧在庫”轉變。

  6.推進倉儲設施節約減損。開展綠色倉儲提升行動,實施綠色儲糧技術標準化試點,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優化倉儲作業流程,利用綠色儲糧技術和管理措施等減少損耗、保質保鮮。推動建設高標準糧倉,對政策性糧食儲備倉儲設施實施升級改造。推進省級儲備糧企業信息化建設,實現政策性糧食信息化全覆蓋。加強政府性投資糧食倉儲設施保護,推動糧倉設施分類分級和規範管理,提高用倉品質和效能。

  (三)加強糧食運輸環節減損保障

  7.完善運輸基礎設施和裝備。支持糧食鐵路專用線、企業專用線、散糧中轉及配套基礎設施等倉儲物流項目建設,鼓勵使用糧食專用散裝運輸車,減少運輸環節糧食損耗。

  8.健全農村糧食物流服務網絡。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進村入戶、連接成網、提檔升級工程,逐步完善農村公路網絡,減少糧食運輸拋灑遺漏。加強糧食運輸企業運營管理,提升散糧運輸時效性和安全性。

  9.開展物流標準化示範。發展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散糧運輸服務體系,探索應用糧食高效減損物流模式。在“北糧南運”重點路線、關鍵節點,開展多式聯運高效物流銜接技術示範。推進農村地區交通運輸與農業、商務、供銷、郵政快遞融合發展,提高農村物流網絡覆蓋,降低物流環節糧食損耗。

  (四)加快推進糧食加工環節節糧減損

  10.提高糧油加工轉化率。加快發展節約型糧油加工産業,引導糧油加工企業按國家標準和標樣適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引導消費者選擇適度加工糧油産品。推廣低溫升碾米設備,鼓勵應用柔性大米加工設備,提高大米營養價值和出品率。鼓勵糧油加工企業升級改造生産工藝,提高加工轉化率。提升糧食加工行業數字化管理水準。落實“國家全穀物行動計劃”,支持發展全穀物産業。推進米麵、玉米、雜糧及薯類主食製品工業化生産、社會化供應,大力發展方便食品、速凍食品等現代食品産業,鼓勵引導餐飲企業利用主食廚房、中央廚房開展品質品牌提升,強化産銷對接,完善優質糧食産品線上線下行銷網絡建設。

  11.加強飼料糧減量替代。推廣飼料玉米、豆粕減量替代技術,挖掘利用現有飼料替代資源。推廣膨化、菌酶協同發酵等生物加工關鍵技術,提高糧食副産物利用技術水準,提升飼料轉化利用率。建立精準營養參數,優化調整飼料配方結構,構建多元化飼料配方體系,推行全日糧精細化精準營養飼養模式,減少飼料用糧。深入實施“秸稈變肉”工程,大力發展牛、羊等節糧型草食畜牧業。

  12.加強糧食資源綜合利用。鼓勵企業利用稻殼發電、玉米胚芽制油、玉米須制茶制藥、玉米皮製作工藝品、玉米秸稈和芯生産生化産品等,提高糧油加工副産物的利用價值。嚴格控制以玉米為原料的燃料乙醇加工。

  (五)堅決遏制餐飲消費環節浪費

  13.加強餐飲行業經營行為管理。完善餐飲行業反食品浪費制度,落實行業標準,健全服務規範。鼓勵引導餐飲服務經營者和網絡餐飲服務平臺將節約理念納入員工培訓範圍,在菜單或展示頁面上向消費者提供食品分量、規格或者建議消費人數等信息,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倡導減量減價,推行提供“小份菜”“小份飯”,主動提供可回收或可重復利用的打包盒,支持自助餐服務單位對消費者浪費行為適當加收費用。常態化推進“光碟行動”,提倡宴席實施“N+備用桌數”預定機制,嚴格落實《宴席節約服務規範》。充分發揮媒體、消費者等社會監督作用,鼓勵通過服務熱線反映舉報餐飲服務經營者浪費行為。對餐飲服務經營者食品浪費違法行為,依法嚴肅查處。

  14.落實單位食堂反食品浪費管理責任。健全單位食堂節約用餐制度,加強食品採購、儲存、加工動態管理,制定實施防止食品浪費措施。掌握人數的動態變化情況,提高原材料使用預估的準確度,對原材料進行多次少量進貨,減少儲存等帶來的原材料損耗。推行葷素搭配、少油少鹽等健康飲食方式,避免因過辣、過膩、過鹹等導致菜品浪費。鼓勵採取預約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補餐等方式,科學採購和使用食材,堅決遏制各環節可能出現的浪費行為。抓好機關食堂用餐節約,建立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及時糾正浪費行為,將反食品浪費納入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考核和節約型機關創建活動內容。

  15.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節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執行《吉林省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切實加強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按照健康、節約要求,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原則上實行自助餐。嚴禁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

  16.建立健全學校餐飲節約管理長效機制。強化學校就餐現場管理,加大就餐檢查力度,落實中小學、幼兒園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完善校(園)長陪餐工作機制,設立“餐飲浪費監督員”,督導制止食物浪費現象。強化家校合作,開展文明餐桌節約行動和糧食節約實踐教育活動,推行科學文明的用餐模式,培養學生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的良好飲食習慣。

  17.減少家庭和個人食品浪費。實施合理膳食行動,加強公眾營養膳食科普知識宣傳,倡導營養均衡、科學文明的飲食習慣。開展全民營養周、“5·20”中國學生營養日等主題宣傳活動,推廣合理膳食生活方式。鼓勵家庭科學制定膳食計劃,按需採買食品,充分利用食材,採用小分量、多樣化、營養搭配的烹飪方式,傳承優良飲食文化,杜絕浪費。

  18.推進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指導地級及以上城市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和減量化、資源化利用。推動建設廚余垃圾處理設施,逐步推行“車載桶裝、換桶直運”等密閉高效的廚余垃圾運輸系統。鼓勵採取論壇、座談會、宣傳推介會等多種方式加強銀企對接和政策督導,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支持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探索推進餐桌剩餘食物飼料化利用。

  (六)大力推進節糧減損科技創新

  19.強化糧食生産技術支撐。推動氣吸排種、低損喂入、高效清選、作業監測等播種收穫環節關鍵共性技術和生物防治技術、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控技術研發。突破地形匹配技術,研發與丘陵山區農業生産模式配套的先進適用技術裝備,推動研發成果産業化,抓好關鍵零部件精密製造,減少丘陵山區糧食機械收穫損耗。加強對倒伏等受災作物收穫機械的研發。引導企業開展糧食高效低損收穫機械攻關,優化割臺、脫粒、分離、清選能力,提升機收減損性能和應急收穫能力。

  20.推進儲運減損關鍵技術提質升級。發展安全低溫高效節能儲糧智慧化技術,推廣低溫內環流糧食儲藏技術。完善糧情在線監測和自動化控制功能。提升倉儲蟲霉防控水準,探索應用物理、生物及綜合防治蟲害技術,減少化學藥劑使用。推廣移動式烘乾設備。參與研究運輸工具標準化技術,推動散糧多式聯運銜接和接卸技術裝備的應用、糧食防分級防破碎入倉裝置和設備的技術應用。

  21.提升糧食加工技術與裝備研發水準。發展全穀物原料品質穩定控制、食用品質改良、活性保持等技術,開發營養保全型全穀物食品。推動糧食深加工技術等方面産學研合作,推廣糧食加工新技術,推進水稻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稻殼利用等技術與涉農院校深入對接。研究原糧增值加工等關鍵技術,發展雜糧食品生産品質控制、營養均衡調配、生物加工、區域特色營養健康食品綠色高效加工、食品儲運品質安全、糧食品質安全監測及溯源等關鍵技術。推動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工作,支持構建玉米種業、種植業、精深加工業、智慧農機裝備業和農業科技服務業等産業體系。

  (七)加強節糧減損宣傳教育引導

  22.開展節糧減損文明創建。把節糧減損要求融入市民公約、村規民約、行業規範等,推進糧食節約宣傳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軍營。開展文明餐桌、“光碟行動”、“最美家庭”等文明風尚活動,並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內容,切實發揮各類創建的導向和示範作用。倡導從家庭做起,愛糧節糧,抵制浪費。

  23.強化節糧減損輿論宣傳。深入宣傳闡釋節糧減損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普及節糧減損技術和相關知識。精心製作播出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公益廣告,開展主題報道、融媒體報道推送,舉辦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活動周、世界糧食日和糧食安全宣傳周活動。聚焦反食品浪費法,加強政策解讀和法律宣傳。開展反食品浪費相關標準、技術和知識的宣傳普及。在餐飲服務單位明顯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增強反食品浪費意識。加強糧食安全輿情監測,加大對宣揚暴飲暴食等浪費行為的網上信息巡查監看力度,組織省直媒體開展糧食浪費等行為輿論監督。組織協調中央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和省內新聞網站,開展正向輿論宣傳,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輿論氛圍。

  24.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實施鄉風文明建設行動,深入開展“家風”主題教育活動。發揮黨員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倡導文明節儉辦婚喪,鼓勵城鄉居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嚴格控制酒席規模和標準,遏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

  25.開展節糧減損交流與合作。加強節糧減損經驗總結,擴大與國內産糧大省情況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國際糧食系統峰會、農博會和國家展會等平臺,參與互動交流,分享節糧減損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站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切實增強做好節糧減損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將節糧減損工作納入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堅持黨政同責,壓實工作責任,真正把節糧減損擺在重要位置,把節糧減損要求落到實處,確保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二)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各地要建立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負責組織協調,各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工作機制,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每年調度1-2次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推進情況。各部門要結合自身職責,緊盯糧食全産業鏈各環節,提出年度節糧減損目標任務和落實措施,以“五化”閉環工作法推進落實,密切配合、主動作為、形成合力。

  (三)完善制度標準。強化依法管糧節糧,全面學習、宣傳、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各機關食堂、校園食堂和餐飲服務單位要將反食品浪費法張貼在醒目位置。制定反食品浪費吉林省地方性法規規章,指導推動具備條件的市(州)研究反對食品浪費地方立法,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加大執法監督檢查力度。開展反食品浪費日常監管和執法。支持科研院所、高校等單位將糧食生産、收儲運輸領域的科研工作和實踐經驗轉化為標準。落實行業協會全鏈條減損降耗的團體標準,對不執行團體標準、造成糧食過度損耗的企業和行為按規定進行嚴格約束。

  (四)開展調查評估。在國家全鏈條糧食損失浪費評估指標體系明確後,探索糧食損失浪費調查評估辦法,參與制定糧食損失浪費評價標準,定期開展數據匯總和分析評估。指導餐飲行業協會對餐飲浪費情況進行監測,督促餐飲行業協會每年向社會公佈有關反餐飲浪費情況及監測評估結果。開展食品浪費統計研究。

  (五)加強監督管理。將節糧減損工作與糧食安全責任制相結合,研究建立減少糧食損耗浪費的成效評估、通報、獎懲制度。建立部門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等相結合的監管體系,綜合運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持續開展常態化監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