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
2022-05-18 10:05:4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蔣碩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88238fdd-99b2-45b5-892c-e865f5d5a5a6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d9926eac-0920-488c-8f2f-e6ae21b962f9

東豐松籽産業園項目進展順利。 攝影 劉鷹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87cd956b-b906-41b2-a554-66cf08666a88

連日來,國網遼源供電公司電力員工深入多家企業開展上門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圖為壽山供電所電力員工在吉林省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檢查光伏發電設備電設備。 攝影 趙姝丹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2c03ad4a-5e68-411b-9ef8-e013bacf9e0b

遼源市中醫藥産業孵化器項目現場。 攝影 劉鷹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2bdfdd3e-6deb-4ede-af65-d43ba30128da

東遼縣智慧倉儲冷鏈物流預計8月投入使用。 攝影 劉鷹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e63c1f45-91f7-4b5c-af2a-8f7a55e467d4

遼源市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 攝影 龐智源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68052bb7-5c88-4c88-8eef-8ac0ee88631a

遼源市西安區幼兒園東山分園項目增派人手趕進度。 攝影 劉鷹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e7ca9aa2-b785-4a42-9265-c586172c3385

正在施工中的遼源市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園項目。 攝影 董博

遼源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_fororder_86e3a6b3-7fe5-41fe-9f66-3da78c3b054d

聖鑫的技術人員正在操作慢走絲線切割機。 攝影 楊詞博

  寫在前面

  4月28日上午,吉林省二季度項目集中開復工暨遼源市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項目開復工現場一片沸騰,當日遼源市集中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35個,總投資達121.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達27.5億元,到二季度末還將開復工13個項目。

  2022年初以來,遼源市累計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57個,開復工率93.5%,比去年同期增長12.7個百分點。其中,新開工項目66個,續建項目91個。

  疫情防控不鬆懈,項目建設幹勁足。遼源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項目開復工,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

  東豐縣——打造縣域發展引擎

  運輸車輛來往穿梭,大型塔吊揮舞巨臂,挖掘機、翻鬥車等大型機械設備隆隆作響,施工人員緊張有序施工……連日來,在中國·吉浙東豐松籽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處處是一派繁忙景象。

  5月11日,走進施工現場,只見8棟樓房主體工程屹立眼前,170多名工人分佈各個施工節點,20多輛機械設備來往穿梭,外網施工、道路回填和安裝窗戶等施工同時作業。

  隨行的項目經理王湘宇介紹説,自項目復工以來,工人們每天起早貪黑趕進度、搶工期,克服各種困難,使各項作業同時緊張進行,確保儘早交付業主使用。

  據了解,“中國·吉浙東豐松籽産業園項目”由吉林慧谷食品有限公司和吉林省浙商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建。總投資20億元,總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1萬平方米。項目主要建設生産加工、倉儲物流、電子商務、倉單質押、污水處理、科技研發、品質檢測、綜合辦公、保稅倉庫、旅遊觀光等十大功能區。項目分三期實施,一期計劃投資6.2億元,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2022年8月可投産達效,一期項目全部達産後,年可實現産值7億元,稅金1400萬元,帶動就業1000人,項目全部達産後,年可實現産值20億元,稅金4200萬元,帶動就業3000人。二期佔地約1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三期佔地約1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6萬平方米,截至目前,正式簽約企業已有13家入駐,意向入駐企業15家。

  連日來,東豐縣嚴格落實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統籌常態化精準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復工復産。

  組織保障到位。疫情期間,對企業員工全程實施點對點閉環管理。抽調醫護人員進駐重點企業,免費對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同時,積極幫助企業尋找本地工人彌補用工缺口,確保企業安全順利復工復産。

  制度保障到位。制定東豐縣《穩增長和企業防控組工作方案》,嚴格企業開復工審批程式,指導企業制定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方案,建立返崗員工統計表,為重點企業發放員工通行證,保障重點企業生産運行。

  運輸保障到位。開闢綠色通道,辦理吉林省應急物資通行證、跨省通行證、交通卡口備案登記,保障企業生産物資運輸。

  2022年以來,圍繞高品質發展總體工作部署,東豐縣始終堅持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拉動發展的重要引擎,全力統籌,強化調度,切實加大服務力度,務實推進項目建設。

  按照“抓重點、攻難點,抓數量、重品質,抓速度、促進度”的工作要求,全力確保項目建設取得更大突破。2022年,東豐擬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85個,總投資190.7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6.96億元。其中,新建項目47個,續建項目38個。

  為了加快項目建設,東豐縣多舉措解決項目難題,多維度推動項目實施,多角度加強項目服務。全面提升頂層設計,以超常舉措保障服務項目。深入落實四維責任推進機制,把項目包保作為全年重點工作,高位統籌,層層推進。強化項目管理,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及時調度掌握項目建設最新動態,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及早發現、早解決。切實履行好協調、服務、督導責任,為重點項目保前期、保開工、保入統、保建設、保投産、保達效,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有序抓好項目開工,以超常力度推進實施項目。積極抓好集中開工項目和重點項目建設兩條主線,充分發揮項目中心作用,部門聯動,緊密配合,對重點項目建檔立卡、登記造冊,逐一制定“魚刺圖”“流程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項目前期要件進行實時調度,全程協調,明確年度目標任務,緊盯實施保障要素,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協調解決項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全年加速度。縱深推動項目謀劃,以超常決心包裝培育項目。堅持早準備、早謀劃,把握重大戰略機遇,搶抓政策“窗口期”,緊扣政策導向和發展目標謀劃儲備項目,拓展項目謀劃儲備的深度和廣度,下大力氣抓實項目儲備包裝,在推進實施當年重點項目同時,提前儲備第二年重點項目,先行辦理前期要件,形成儲備一批,成熟一批,實施一批,竣工一批的良好循環,把項目謀劃工作做細做實做好,為項目建設增強後勁。(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趙蓓蓓 通訊員 孫碩琳)

  龍山區——推動項目建設提速

  立夏剛過,遼源市龍山區處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記者走進遼源市中醫藥産業孵化器項目現場,只見工人們各司其職,忙而有序地推進項目,運輸材料,綁扎鋼筋,回填土方……

  隨行的項目技術員史經濤介紹説,連日來,遼源市、區各級政府部門積極推進項目復工復産,領導現場辦公,協調解決施工中遇到的各類困難。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人們每天起早貪黑搶抓工期、加快進度,推動項目提質提速。

  2022年,龍山區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50個,總投資218.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2.01億元。截至目前,已開復工項目37個,開復工率達74%;預計到6月中旬,開復工率超過90%。

  為打贏項目復工復産攻堅戰,實現全年經濟穩中有進,龍山區努力摸清項目開復工堵點難點,有的放矢解決問題。精準落實復工復産政策措施,認真傾聽企業的反映和訴求,及時了解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逐項摸清影響項目開復工建設的因素,協調相關部門加快解決人員返崗、物料運輸等堵點難點問題,制定了“一企一策”,確保企業真開工、快建設,全力加快建設進度。

  強化向上爭取力度,為項目建設注入發展動能。堅持打破思維定勢,主動上門,以“三顧茅廬”的精神積極向上爭取各種支持,為項目建設注入新動能。近年來,龍山區累計爭取各級專項資金2.9億元、銀行融資6億元。今年,又爭取專項資金1.2億元,目前,8000萬元提前批專項債資金已經到位。

  完善區級領導包保重點項目制度,為企業紓困解難。制定《龍山區2022年區級領導包保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工作實施方案》,逐個項目明確區級包保領導、包保部門、項目秘書,要求區級包保領導每月至少深入項目現場辦公兩次以上,包保部門及項目秘書每週至少深入企業研究實際工作一次以上,確定項目關鍵時間節點和投資計劃,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提升服務質效,發揮項目中心作用。緊盯項目“四率”,針對全區50個重大項目前期手續辦理、開復工、項目入統等情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實行全程領辦、代辦服務機制。截至目前,先後深入項目一線100余次,累計解決瑞意糧機、工業硅粒、中醫藥孵化器、榮興塑膠涉及的項目備案、可研審批、水土保持、林地徵收等前期手續30余件次。(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趙蓓蓓 通訊員 韓磊)

  東遼縣——項目建設正當時

  春夏交替,氣溫漸暖,東遼縣的項目建設也不斷升溫,開復工項目在東遼大地上掀起建設投産的新熱潮。

  在東遼縣智慧倉儲冷鏈物流項目建設現場,辦公樓和冷庫主體建設已經完成,辦公樓內裝修進度不斷推進,製冷設備也即將進場安裝。場地內工人們抓緊時間進行植樹綠化,管線鋪設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項目預計8月開始試運行,年底投入運營。

  東遼縣智慧倉儲冷鏈物流建設項目是東遼縣“中國蛋谷”項目的“助推器”,是蛋谷企業産品進出蛋谷的門戶。將冷庫,流通加工作業,加工配送作業,現場交易市場,電子商務平臺,商務洽談,商務辦公,商住等功能綜合在一起,為蛋業企業提供一站式商業服務。項目項目建成後將承接金翼蛋品、糧全其美年産3億片手抓餅1萬噸烤肉項目及雙天産業園30萬頭東遼黑豬項目的物流倉儲資源,對東遼縣乃至吉林省的農副産品及鮮肉産品的供應和流通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以東遼縣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逐步形成有現代化水準和專業性強的物流中心,促進地區經濟發展。

  智慧倉儲冷鏈物流項目共建設4棟冷庫,採取機械化、自動化,降低對人工需求的依賴,加快貨物存取,減輕勞動強度,提高生産效率勞動強度。通過搭建一個智慧化信息服務平臺,建設一個統一的指揮調度中心,大幅提高整個園區工作效率。

  以“建鏈延鏈補鏈強鏈融鏈”為重點,東遼縣圍繞高品質發展目標,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2022年,東遼縣計劃實施500萬元以上項目85個,總投資217.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7.3億元。其中,新建項目48個,續建項目37個。包含了産業類項目41個,基礎設施類項目11個,生態環保類項目12個,社會民生類項目18個,房地産項目3個。

  為推動項目儘快落地投産,東遼縣夯實責任,在推進機制上下功夫。採取主要領導牽頭抓總、分管領導實時跟蹤、重大項目專班推進、重要事項一事一議的工作機制。強化領導包保責任落實,以“五化”工作法推進項目早開工、早竣工、早見效。

  持續推進,在項目謀劃上下功夫。緊盯中央、省預算內資金以及債券資金支持方向,加強向上溝通對接,紮實做好項目謀劃、包裝和申報工作,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達産一批”的良性循環。

  精準發力,在招商引資上下功夫。搶抓一汽“六個回歸”、遼紹對口合作等機遇,圍繞汽車零部件、食品深加工、紡織襪業等産業基礎,開展精準招商,吸引更多優質項目落戶東遼。

  強化服務,在優化環境上下功夫。秉承“要素跟著項目走,資金跟著項目走,服務圍著企業轉”的理念,繼續開展“不見面”審批和集中審批,加大全程代辦服務力度,縮短項目從“紙面”到“地面”時間。(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龐智源 通訊員 李金紅)

  西安區——奮起發力譜新篇

  5月7日,遼源市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7台塔吊不斷運送著建築材料,工程車輛往來穿梭,工人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從4月24日復工建設以來,80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趕進度,70多臺工程車輛高效運轉,提高效率。

  “我們每天早上6點開工,一直施工到晚上6點,就是為了把落下的進度儘量搶出來。現在看效果還是很明顯的,預計月底可以封頂。”項目工程師介紹説。

  該項目佔地面積9.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6萬平方米,總投資2.2億元,是遼源市重點建設項目之一。遼源市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學習借鑒衡水教育的精細化科學管理,融合山東、北京等地的課改經驗和素質教育培養方略,全力打造優質教育,是集義務教育、高級中等教育、職業教育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教育産業園。

  項目負責人介紹説:“我們加班加點抓進度,全力以赴趕工期。統籌安排,提前謀劃,採取交叉施工的方式搶抓工期。按照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推動項目建設,保證如期交付。”

  疫情過後,城市復蘇,奮進的號角聲中,項目建設馬力全開。2022年春季西安區新開工項目10個,項目總投資36.04億元。通過嚴格執行“一名區級領導、一個包保部門、一套工作專班”的包保推進機制,不斷強化要素保障,全力破解用工用地、資金物資等制約因素,力促新建項目如期開工。

  西安區通過及時組織梳理涉及本部門前期工作環節的事項,提前與市級部門對接、窗口前移、服務前伸,及時對接企業和項目單位,幫助其儘早完成項目前期工作。對已經開工在建但手續不全項目要涉及部門要協調配合加速辦理補齊相關手續。

  為確保續建項目投産達效。西安區大力推行“一企一案”“幫辦代辦”“綠色通道”和全週期服務,主動把服務延伸到項目開工、建設、運營全過程。建立續建項目投資進度清單臺賬,逐項研究破解項目建設制約難題,快速推進,在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續建項目建設進度,力爭形成更多有效投資。

  加強入庫納統工作的指導和督促。做好部門聯動,與市相關部門加強協調溝通,做好重點項目的入統工作,保證全區在建項目實物工作量完整納入固定資産投資指標統計範圍,做到顆粒歸倉、應統盡統,力爭達到2022年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開門紅目標。

  與此同時,西安區緊盯政策抓好項目謀劃儲備。抓牢中央預算內資金、專項債和一般債支持方向,做好各類産業政策對接、自身基礎特色銜接、企業投資意願連接,規範項目謀劃包裝、儲備申報。盤活用好20平方公里採煤沉陷區受損土地,精細探查沉陷區地質結構,爭取更多項目納入採煤沉陷區項目庫,推動形成謀劃一批、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的項目建設滾動接續發展格局,打造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與土地開發利用一體化的“西安模式”。(吉林日報記者 龐智源)

  高新開發區——栽下梧桐引鳳來

  在吉林遼源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項目工地上,吊車、渣土車都在忙碌地搬運著,廠房車間中亦是勞作的身影。

  在遼源市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園項目的工地上,一條條鋼梁撐起一座座龐大的“骨架”,6座廠房的雛形已基本呈現。中建八局軌道公司的工人們利用吊車、升降機等大型機械,正在巨大的“骨架”上進行作業。

  該項目工區技術負責人是的嚴寶庚介紹説:“現在施工的是遼源市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園項目,該項目包括6座鋼結構廠房,2座研發樓,(封頂,砌磚)一座辦公樓(已完成6層一週之內封頂)……”據嚴寶庚介紹,鋼結構廠房目前正在進行防火塗料噴塗,每天約有150人左右在現場施工作業,現在2座研發樓已經封頂,辦公樓一週內也將封頂,預計項目將在2022年8月底完工。

  同樣在另一個工作現場,吉林省勝鑫模具製造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場轟鳴,火花閃爍,工人師傅熟練操控著機床設備將堅硬的合金金屬自如地“把玩”。

  “這個設備叫作電火花加工機,它的特點就是採用先進的數控技術進行全自動加工,它現在製作的是鋁型材的模具,這種型材産品主要用於汽車、門窗、太陽能等方面,我們現在加工製作的就是生産他們的模具。”副總經理楊詞博介紹説。

  他還表示,這個設備目前廠區裏已有4台,還有1台將在本月底到位,到時將迎來産能的再次提升。4月中旬以後,隨著復工復産逐漸恢復正常,現在有技術人員40人左右以“兩班倒”形式進行生産,目前,産能已達70%以上。

  在全市項目大會後,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認真落實會議精神,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圍繞高新區産業特點和發展需求,2022年重點項目由34個增加到了48個。

  重點是圍繞紡織襪業智慧化轉型,謀劃實施德盟歐紡織機械公司智慧襪機標準化工廠建設項目;

  圍繞高精鋁加工産業方面,釋放啟星鋁業、巨晟輕合金加工産能,謀劃實施吉林巨晟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年産10萬噸再生金屬項目、富奧泵業分公司汽車零部件鋁合金殼體生産二期項目,打造高精鋁加工基地;

  圍繞醫藥健康産業,加快推進精細化工園區建設,引導醫藥企業加快新藥研發,謀劃實施真雨藥業公司高水準産學研平臺建設及健康産業轉化項目、博大偉業公司生化車間升級改造項目,推進新藥特藥儘快産業化;

  圍繞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緊緊圍繞一汽“六個回歸”,結合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園區建設,吸引東旭集團年産2400萬標片3D車載蓋板玻璃項目、遼源錦程重工公司年産1萬台新能源整車製造及重載工程車産業基地項目、勝鑫模具製造公司汽車零部件模具加工及擠壓模具生産線項目等招商項目落戶園區;

  圍繞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打造友誼大路至興國湖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遼源市第二商圈,謀劃實施雲享智慧物流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銘凱房地産公司廣場綜合體項目、金豆集團五星級酒店項目。

  為做好服務推動項目開工,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積極落實“三早”要求,制定項目魚刺圖,挂圖作戰、倒排工期,跟蹤破解土地、規劃、審批等方面問題,確保如期開工。為項目建設開闢“綠色通道”,落實領導包保重點項目機制,由各分管領導牽頭成立項目建設服務專班,對重點項目一包到底,既管項目落地還要管項目投産達産。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為抓好招商引資,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按照産業,抽調精幹人員組建了三個專業招商專班,出臺招商引資辦法,實行招商引資重獎機制,通過領導招商、産業招商和團隊招商,計劃全年開展招商引資活動不少於100次,對接企業不少於100個,新招10億元以上項目不少於2個,保持項目建設充滿活力。(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