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萬億級國際汽車城建設蹄疾步穩
2022-06-08 15:50:2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長春萬億級國際汽車城建設蹄疾步穩 推進“六城聯動”實現率先突破

  連日來,以中國一汽為引領的汽車企業開啟加速跑,奏響“長春製造”鏗鏘之音……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著力打造“三強市、三中心”,全力推進“六城聯動”。全力推進工業強市和國際汽車城建設的長春,正開足馬力,奮力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噴上最後一道漆,擰緊最後一顆螺絲,仔細貼好車標,開過燈光刺眼的凈檢線……一輛“新出爐”的汽車緩緩駛出生産車間。目前,中國一汽整車生産能力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不僅有力拉動了産業鏈企業生産銷售回暖,更推動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整體提速。各汽車零部件龍頭企業也最大限度釋放産能,爭取更多市場份額,力爭與長春實現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一汽富維與台灣東陽合資的大型汽車零部件生産製造企業——富維東陽,正不斷深化體系管理、強化改善創新,以新産品、新製造、新運營、新市場為引領,向百億企業集團的願景闊步前行。

  長春旭陽集團在持續發展汽車內飾零部件産業的同時,積極佈局新能源汽車産業。

  長春馬瑞利汽車照明系統有限公司擴能項目進入設備安裝階段。

  圍繞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一邊是企業搶抓生産謀發展,一邊是項目爭相落位,建設工地上大家幹勁十足。

  總投資358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將生産與保時捷、賓利同平臺的奧迪PPE電動旗艦車型,一期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産新能源汽車15萬輛,新增産值600億元以上,同時可帶動零部件産值200億元以上。

  總投資135億元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將生産目前技術水準領先、安全性最高的比亞迪刀片動力電池,全部達産後將滿足100萬輛電動車配套需求,年新增産值200億元以上。

  2022年,全市汽車和軌道客車産業計劃開工建設5000萬元以上項目137個,同比增長10%;年度計劃投資148億元,同比增長20%。

  這些大項目如同一粒粒“金種子”,將在長春這片沃土上“開花結果”,為萬億級國際汽車城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到2025年,長春國際汽車城總産值將達到11000億元以上,其中,汽車産業要達到10000億元以上,整車産量要達到400萬輛以上;以軌道交通裝備為主體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産值要達到1000億元以上。”長春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錨定目標,勇毅前行。以建設高品質工業強市和國際汽車城總目標為引領,持續深化“六個回歸”,2022年長春市將重點實施規模、動能、模式、環境、創新、政策六大升級行動。

  ——突出抓規模升級。高效解決中國一汽、中車長客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全力保障紅旗繁榮基地、解放J7智慧生産基地、豐越技改擴能等重大項目産能爬坡、達産達效。推動汽車和軌道客車跑出“加速度”,擦亮“金名片”,實現“雙輪提速”。

  ——突出抓動能升級。深化實施重點産業鏈鏈長制,圍繞産業鏈“中斷點、堵點”,傳統汽車電氣、電子、電池、中控、底盤等五大領域,新能源汽車“大三電”“小三電”(電池、電機、電控;空調、電剎車、電助力),軌道客車九大關鍵技術和十項配套技術,精準謀劃産業項目100個以上。全力推動奧迪一汽新能源、比亞迪動力電池、紅旗尊享定制中心等重大項目加速建設。

  ——突出抓模式升級。大力實施“旗E春城 綠動吉林”行動,加快換電站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國家新能源換電試點示範“長春標杆”。持續推動6大類99個智慧網聯基本場景、43個網聯場景示範,打造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長春樣板”。積極推動中車長客與軌道交通集團在軌道交通5、7、9號線工程開展合作,打造“車輛+機電總包”的“長春模式”。

  ——突出抓環境升級。持續深化“萬人助萬企”,高效發揮“長春親清政企關係”微信群作用,“點對點”解決企業發展難題。全年新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00戶以上,其中,汽車和軌道客車配套企業達70戶以上。積極發揮長興基金、“專精特新貸”等融資平臺作用,組織開展精準銀企對接,進一步拓展中小企業特別是零部件配套企業融資渠道。

  ——突出抓創新升級。依託大校大所,發揮紅旗産學研創新聯盟、固態電池協同創新中心等産學研創新載體作用,搭建産品研發、技術攻關、成果孵化、技術轉移、産業服務平臺,加速全新電動化智慧網聯技術平臺、高功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等關鍵核心技術和新産品研發,推動“光+X”産業融合發展。

  ——突出抓政策升級。加快制訂出臺市級層面支持汽車和軌道客車産業發展的專項政策,圍繞設立産業發展基金,支持整車新建項目落位和技改擴能,支持外埠零部件配套企業在長設立結算中心、投資建廠,支持本地零部件企業技改擴能、擴大本地配套份額、爭取外地整車廠訂單,支持科技成果轉化。(長春日報記者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