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科創谷:自主創新 科技領跑 為長春國家自創區建設賦能
2022-06-14 10:04:4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凈月·一起向未來”系列報道 自主創新 科技領跑——凈月高新區科創谷為長春國家自創區建設賦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4011afc-4ca3-4dce-968d-6d10617b917f

長春凈月高新區創新氣氛濃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436007e-f043-47ea-a177-a40ef1209d01

長春慧程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一體化智慧控制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cb4f760-7150-49ae-9773-fbfdfa789aef

長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打造現代畜牧科技企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69f6b9-d6d5-45ac-ab82-1f41dfece01b

“凈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眾平臺

  院士島、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空間、前沿産業協同發展示範園區……在長春凈月高新區的南部區域,一個規劃面積為42.75平方公里的科技創新高地正在加快建設中。它就是長春凈月高新區貫徹落實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等戰略部署、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撐省市振興發展的國內一流創新産業示範高地——長春凈月高新區科創谷。

  “一島四中心”是科創谷核心區發展定位。“一島”即:院士島。將以集聚兩院院士、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等高端科技人才為目標,佈局建設科技大數據平臺及院士工作社區等項目,通過提供一流的政策服務支撐、創造一流的科研和交流場景、打造一流智力創造環境,建設東北亞高端人才特區和智創示範基地。“四中心”,即:國際醫學中心、未來農業創新中心、智慧光電創新中心、雙碳經濟示範中心。“凈月高新區科創谷的建設將為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注入強勁動力。”凈月高新區投資促進五局相關負責人説。

  創新,科創谷企業共同標簽

  剛剛落戶凈月高新區科創谷的長春慧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生産製造端工業軟體産品的企業。慧程科技總部在上海,籌備在東北地區佈局東北企業總部及全國汽車行業交付中心,經過多地考察、比較,最終選中了凈月高新區科創谷。

  “之所以落戶於此,看中的是凈月高新區獨有的優勢。”慧程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汽車産業是長春的支柱産業,以一汽集團為代表的整車製造和眾多零部件企業已成為東北振興的重要支撐。此前,慧程科技的産品研發中心主要分佈在上海和蘇州,但區別於互聯網或者其他IT企業,工業軟體産品的研發和迭代,離不開最終用戶的具體需求和實際應用場景。而在這方面,“貼近産業、動中取靜”的凈月高新區無疑具備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另外,凈月高新區高校雲集,人才資源豐厚,區域出臺多項政策,吸引專業、高端人才集聚於此,為企業長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目前,執著創新的慧程科技在“自主可控、國産替代”的工業軟體産品現場適配、迭代開發,以及“整車廠車序自適應管控創新”等前沿技術攻關領域,都取得了極大的進展。“長春國家自創區的建設,對企業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契機,我們將牢牢把握機遇,促進企業的快速發展。”慧程科技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輕、重資産的投入,深入推進建設全國汽車行業交付中心、建立本地人才培育與研發體系等。

  落戶于凈月高新區科創谷內的企業——長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同樣靠創新奏出發展最強音。長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國最大的加係西門塔爾種源基地,也是全國較大規模的肉種牛凍精生産基地。公司佔地面積13.75公頃,建有種公牛站、肉牛純種繁育場各一處,現存欄西門塔爾、夏洛來、利木讚、安格斯優質品種的種牛580頭。

  這個集肉牛良種培育、凍精和胚胎生産、科技研發、種質資源推廣與信息技術服務為一體的現代畜牧科技企業,以創新不斷增添發展動能。“我們擁有較全面的凍精質檢、種牛生産性能測定、胚胎生産移植等先進生産研發設備60多部;擁有種牛飼養管理、凍精生産、種牛繁殖育種、胚胎生産與移植、農業信息化等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團隊。”長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長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還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産學研”合作機制,取得纍纍碩果。開展一年兩季飼用油菜種植和飼喂種牛效果試驗,取得良好的試驗效果;成立“國家油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吉林省飼用油菜綜合利用示範基地”,以長春新牧飼料基地和農安基地為基礎,聯合開展鄉村振興農牧循環産業示範基地項目;成立“吉林省肉牛大數據選種選育研發中心”,開展種公牛後裔測定項目,推進基礎母牛登記、數字化繁育改良和生産性能測定等工作……累計獲得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多項,獲得軟體著作權3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10項。

  “力爭用三年時間實現種群擴群發展至1000頭以上,年生産推廣凍精400萬劑,成為我國肉牛種業領軍企業之一。”公司負責人表示,將通過不斷開展科技創新,打造國內肉牛種業研發創新基地、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重點項目創新研究開發與成果轉化基地,以核心科技創新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助力吉林省實現建設肉牛種業強省和“千萬頭肉牛”的種業、産業發展目標。

  重點打造六大區域

  據介紹,凈月高新區科創谷將重點打造六大區域,即産業高精尖人才聚集區、原始創新研發引領區、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創新綜合服務協同區及綠色人文生態體驗區。

  ——産業高精尖人才聚集區。打造科研院士定居匯集群組,籌劃建設科創谷科研院士聚集洼地,集中打造滿足頂尖人才團隊創新、生活需求的片區,吸引全國一流人才在凈月高新區創新創業。打造頂尖人才創新中心,為科學家、院士、行業領軍人才等專家團隊定制化打造開展科學技術研究的高水準實驗場所,承擔研發辦公、技術轉移、産學研合作、人才培養等功能。打造産業人才培養孵化綜合平臺,圍繞國家科研平臺建設、重大科研項目承接、高層次教師團隊引進等方面,全面提升科創谷科技創新能力和人才培養能力,聚集科技服務、數字經濟、城市服務等領域教學和科研優勢力量,支持與企業、國際知名高校及科研機構開展合作,共建實習基地和聯合實驗室。對産業人才加大引育完善服務供給,制定實施專項人才計劃,依託大裝置、大院所、大平臺、大項目及大企業吸引頂尖人才來長,為高端人才團隊量身打造科研實驗室和研究團隊並提供配套支持。

  ——原始創新研發引領區。推動建設一批産業創新融合的研究平臺,包括技術成果及相關數據的高端分佈式大數據雲平臺,智慧醫療等領域的協同創新平臺。同時,探索開發區域創新合作生態體系,依託創新比較優勢,吸引科技農業、能源環保、智慧製造等領域的龍頭企業研發總部落戶科創谷。支持大型骨幹企業聯合高校院所、社會資本組建新型研發機構,集成多方資源搭建“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産業化應用-企業孵化”一體化的科技創新鏈條,不斷提升關鍵産業領域基礎創新能力,加速産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

  ——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圍繞科技農業、智慧製造、光電信息、醫養健康、能源環保,積極推動“五縱”産業創新發展。同時以科技服務、數字經濟、城市服務,不斷完善“三橫”産業服務生態。重視新經濟企業對於活力雙創生態構建的促進作用,提供場景、市場等資源,引入一批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新經濟頭部企業。加快創新型産業主體培育和助推,聯合區內各類孵化器、産業園區資源儲備,完善産業領域差異化的孵化鏈條,支持高新技術企業開展關鍵技術突破,促進科技型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

  ——創新綜合服務協同區及綠色人文生態體驗區。構建高效活躍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加快創業孵化平臺載體及能力建設,優化科技金融服務生態,提升科技服務業對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支撐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強化科技成果轉化仲介體系建設,建設科創谷技術轉移轉化中心。挖掘一批有潛力産業化的硬科技項目,引進知名孵化服務機構,優化“投資+孵化”模式,升級創新創業孵化服務能力。聯合本土新應用中心及各大銀行、機構利用金融服務平臺,為金融機構、科技企業提供産品展示、融資對接、信用信息等服務,營造高質高效型産業金融生態。

  構建“三生融合”的示範標杆

  凈月高新區科創谷將服務國家戰略、瞄準國際前沿、專注五大功能、引領科技發展,以完備高端的研發設施、創新空間、要素環境、場景供給和服務設施吸引頂尖人才團隊集聚,以頂尖人才團隊推進前沿性、戰略性、顛覆性技術創新突破,以前沿技術落地轉化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按照“科教創産融合共生、山水林湖和諧宜居”的理念,堅持創新功能與城市功能融合併進,同步推進科技創新研究、新興産業培育、生態環境建設、城市功能營造等工作,構建創新生態、産業生態、宜居生態,建設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示範標杆。

  同時,強化混合多元理念,統籌考慮各功能單元獨立與合併使用的需求,以及未來産業升級等新業態新模式。結合周邊地區基礎,為凈月高新區科創谷提供配套支撐,併為未來發展適當留白,佈局若干功能組團,實現一體化融合發展。

  目前,凈月高新區正積極推進科創谷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在教育、醫療、人才公寓等方面,為高層次人才開通綠色便捷通道。優化科創谷城市道路網絡,完善內部主幹路網佈局,建立科創谷與長春市交通主幹網、交通樞紐、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聯繫,塑造高效便捷的交通體系。(文 張曉黎 攝影 張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