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四平市:水秀山清好風光
2022-06-28 10:01:5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水秀山清好風光——四平市推進河湖長制記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a8521a0-f0a0-406e-b834-c184355cbd71

四平市西湖濕地綠水長廊提升工程 供圖 四平市河長制辦公室

  盛夏,沿著四平市南北河步行數裏,感受生態嬗變;又至東遼河,再到小西河,潺潺碧波,依法護河,過往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問題被一舉清理。從雙遼到梨樹,從鐵東到鐵西,河湖岸邊,綠水長廊建設如火如荼,長空梳洗舊顏,長河再披“綠裳”。

  6月8日,吉林省召開2022年省級總河長會議,要求準確把握河湖長制改革發展新要求,推動河湖長制“有名有責”“有能有效”協同發力,嚴格落實治水興水任務,切實維護河湖健康生命,以水為核心,系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吉林大地,“治河”戰略加快推進,英雄城裏,“綠底”長卷有序展開。

  清“四亂”治“礙洪” 一脈碧水匯聚英雄城

  6月15日上午,細雨微歇,東遼河雙遼市東明鎮慶祥村段,河長吳曉彪正在巡河。他每天都會在東遼河岸邊巡查,用眼睛看,用鼻子嗅。巡河的幾年中,他見證了東遼河的巨大變化:現在不僅水清了,鳥兒也多了,河湖生態越來越好。

  夕陽下,葉赫河潺潺流淌。“以前河裏面垃圾多,周邊河兩岸搞養殖淌出來的污水、糞便,讓河水變得臭氣熏天。現在河水變乾淨了,一脈清水,可見砂石,魚翔淺底,輕鬆舒暢。”正在巡河的四平市鐵東區葉赫滿族鎮營盤村黨支部書記劉聰高興地説。

  河湖長制實施以來,四平市河長制辦公室督導各縣(市、區)通過系列措施加強河湖管護,對流域面積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以獨立河流為單位分級分段實行河長制,推動河湖長制工作全覆蓋,做到了從“建體系”向“建措施”轉變,從“見河長”向“見行動”轉變,從全面建立河長制向統籌河湖保護管理轉變,明確整改要求,強化整改措施,構築起河湖管理保護新格局。

  快速清“四亂”離不開制度創新。2022年入春以來,四平市河長制辦公室針對河湖岸邊垃圾、廢棄物和水面漂浮物增多的實際情況,以清理整治“四亂”突出問題為工作重點,再次開展清河專項行動,層層壓實責任,各縣(市、區)、各河長製成員單位聞訊而動,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研究問題整治措施,明確問題整治要求;鄉、村級河湖長加大巡河力度和頻次,開展不留死角、全方位全段巡河行動,確保每條河流、每個湖泊“有人管、管得好”,確保河湖水生態環境長治久安。同步進行暗訪督查,推進問題整改,將“清四亂”“清河行動”作為常態化工作、常年工作來抓,使河湖面貌得到進一步改善,河湖水質實現穩定達標。

  整治礙洪問題,確保汛期無恙。2022年以來,四平市還規範組織開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整治,持續鞏固和擴大河湖亂象治理成果,在守住防洪安全底線的同時,推動河湖面貌持續向好。近日,四平市河長制辦公室通過精心謀劃,科學安排,河長牽頭,在吉林省範圍內率先完成水利部遙感疑似妨礙河道行洪問題排查,推動域內9個妨礙河道行洪嚴重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實現汛期來臨前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零。

  清“四亂”與治“礙洪”同步,智慧治水與提檔升級“雙管齊下”,各級河長加快巡河治河步伐,推動智慧河湖管護系統飛鞭上馬,灣灣碧水匯聚英城,贏得群眾讚聲一片。

  護“生態”建“綠廊” 河湖岸上披“綠裳”

  四平的夏日西湖,水清若空,花海遍佈,水鳥喳鳴悅耳,生機盎然如畫,市民們常在這裡盡享愜意時光。

  很難想像,如今一灣碧水,曾經卻是臭水溝。西湖濕地保潔員彭濤説:“曾經這裡又臟又臭又亂,最近幾年,水清了,魚來了,四週花香撲鼻、綠樹成蔭,水質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西湖濕地位於四平市鐵西區平西鄉條子河村南側,沿條子河兩側分佈。河湖長制工作開展以來,四平市投資2.16億元,啟動建設西湖濕地項目,不僅使條子河達到百年一遇防洪標準,還充分發揮濕地生態系統涵養水源的作用,改善了區域氣候和環境,讓曾經的臭水溝變成了清水河。

  去冬今春,四平市層層動員、嚴密部署,加快推進南條子河、條子河綠水長廊項目復工建設步伐,推動多元文化和科技創新有效銜接,用綠色為這座英雄城打造城市新名片。

  綠色長廊見實效 綠帶扮靚“水經濟”

  一條綠帶,悄然扮靚“水經濟”。目前已建成的部分綠色長廊項目正在發揮效益,其中,南條子河和南湖公園水面成功連通通航,使畫舫遊船遊內河成為現實。南條子河、條子河綠水長廊項目建成後,將使四平市建成區綠地面積增加203公頃,河道蓄水面積、蓄水量成倍增長。同時,可激活河道周邊可利用建設用地面積835公頃,大幅度增加了土地收益率。

  從清河嘴生態治理項目,到遼河三江口地區省界堤防雙遼段(東遼河干流)治理項目,再到西遼河二期綠水長廊項目,沿著泉眼河、溫德河、小西河、東遼河一路向前,碧水清波恣意流淌,晝夜不歇。

  湖邊河畔,一波又一波的施工隊伍和工程車輛,頂著烈日,忙碌穿梭,鐵臂揮舞之間,石條嵌入河堤,排排樹木築起“生態屏障”。為高品質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四平市2022年謀劃的總建設長度204.9公里的27個綠水長廊項目相繼出爐。

  四平市水利局局長姜亞非表示:在吉林省河長制辦公室和四平市河長制辦公室積極推動下,四平各地堅持規劃指導,把綠水長廊建設作為全市河湖長制中心工作和重要抓手,通過先建成一批精品工程、示範工程,為全面推進綠水長廊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如今,水活了,經濟也活了,綠色打底,為河湖再添生機,更為四平高品質發展打下厚基礎、注入新動力、鋪上新底色、帶來新機遇。

  文化旅遊産業率先捕捉到商機。從西湖濕地到遼河岸邊,隨著河湖生態持續向好,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越來越多,從水文化到水生態,再到綠水長廊,四平的脈脈清流連成一條水文化旅遊帶,變成了八方遊客的“打卡”地。(邊境 陳暉 吉林日報記者 畢瑋琳 任勝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