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肉牛全産業鏈向年産值500億元衝刺
2022-07-05 10:50:38來源:彩練新聞責編:趙瀅溪

  一年多來,經過長春市上下共同努力,肉牛産業在養殖、項目建設、産業融資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為加快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企業建園區、強鎮強村建基地,特別是“公司+農戶”,龍頭企業帶動廣大分散的中小養殖戶抱團發展,共同構成了肉牛産業發展的多彩路徑。

長春肉牛全産業鏈向年産值500億元衝刺_fororder_8a3ec03a-e57e-41ca-8af4-4a8d347c3b35

  “我們散養了200頭肉牛,以繁育母牛為主,品種是西門塔爾牛,2022年將達到500頭以上。”雙陽區山河街道樊家村黨總支書記荊偉波對記者説。自從2021年美利生態養殖合作社將養殖基地在樊家村正式建成並投入生産後,掀起了該村肉牛養殖的熱潮,帶動了大量養牛散戶。

  一年多來,長春市深入實施300萬頭肉牛産業暨“秸稈變肉”工程,全面夯實産業基礎,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肉牛發展達到132.9萬頭,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25.7%。全市肉牛養殖場(戶)發展到8萬戶,飼養量千頭以上的達到10戶,同比新增3戶,飼養量超萬頭的達到2戶,同比新增1戶。全年引進優質基礎母牛12467頭。

  2022年,長春市300萬頭肉牛産業暨“秸稈變肉”工程邁出新步伐。5月,該市召開的視頻調度會明確提出:2022年,長春市將牢牢抓住“到‘十四五’末期全市肉牛養殖發展超過300萬頭”這條主線,力爭完成2022年全市肉牛産業發展目標:全市肉牛養殖規模達到145萬頭;肉牛全産業鏈産值達到500億元。

  為確保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2022年長春市將持續肉牛良種繁育、基礎母牛擴群、肉牛育肥生産、屠宰加工、行銷拓展和品牌運營、龍頭企業培育、強鎮大村和特色小鎮建設等七大産業建設能力,穩步推進飼草飼料生産供應、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畜牧獸醫技術服務保障、政銀保擔聯動支牧保障服務、肉牛産業數字化信息支撐等五大體系。

  種業是核心。長春市逐步打造種質資源“晶片”為首要目標,做好平原類群中國西門塔爾牛純種選育與推廣應用。提升肉牛良種繁育能力,推進肉牛産業研發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全省肉牛良種繁育的龍頭核心;加快全市基礎母牛擴群增量,達到64萬頭;擴大肉牛育肥規模,全市規模以上牛場達到1000家,千頭牛場超過15家,力爭全年出欄達到65萬頭;增強屠宰及深加工能力達到100萬頭。

  重點抓好特色産業集群建設。堅持種業品質優先,強化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基地和養殖園區建設的規劃指導,培育4個特色小鎮、20個肉牛強鎮、300個養殖大村、3000戶養殖大戶建設。將重點完成農安縣巴吉壘肉牛養殖特色産業小鎮4個集中養殖區建設,推動榆樹市圍繞五棵樹鎮傳統肉牛養殖區域集中規劃特色小鎮並啟動特色街區建設。

  以加工業作為全産業鏈的關鍵環節。長春市正積極培育龍頭骨幹企業,認定龍頭企業10戶以上,全産業鏈産值超百億元企業保持在1戶以上,新增産值超10億元企業2戶,超億元企業6戶。

  在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方面,全市肉牛産業重點項目總投資268億元,年內將完成投資40億元。全年開工千頭牛場、屠宰加工和三産融合重點項目28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