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
2022-08-10 16:58:36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又是“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

  北京時間2022年8月10日12時50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將眉山“天府星座”東坡01-07號星(“吉林一號”高分03D35-41星)、 “河南一號”(“吉林一號”高分03D42星)、“西安航投一號” (“吉林一號”高分03D09星)、“浦銀一號” (“吉林一號”高分03D43星)、“天津濱海一號” (“吉林一號”紅外A06星)、“雲遙一號”04-08星(“吉林一號”紅外A01~05星)等共計16顆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

  眉山“天府星座”東坡01-07號、“河南一號”“西安航投一號”“浦銀一號”是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眉山環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自然資源廳、西安航空航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浦銀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研製的輕小型高分辨光學遙感衛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點。

  其中,眉山“天府星座”是中國首個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衛星星座,將廣泛用於農田水利、自然資源、交通建設、文化旅遊、應急防災等方面,為我國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河南一號”衛星投入使用後,將有力提升河南省衛星遙感監測預警能力,測繪地理信息獲取能力,助力河南省數字化轉型戰略的實施;“西安航投一號”衛星通過“GIS+遙感+大數據”等技術融合,針對環保、林業、水利、應急救災等領域為政府和行業用戶提供基於遙感監測的數字化綜合解決方案;“浦銀一號”衛星不僅可為國土資源監測、智慧城市建設、林業資源普查、生態環境監測等領域提供遙感數據服務,亦將為浦銀構建數字化發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數據支撐。

“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

  “天津濱海一號衛星”“雲遙一號”04-08星是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雲遙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研製的新型觀測小衛星,有效載荷為長波紅外相機,可對海洋、熱點目標及大氣層進行探測,獲取目標的輻射度信息,進而根據大氣、陸地及海洋等模型對目標實現紅外輻射特性的測量。六顆衛星具備研製週期短、集成度高、重量輕、體積小、性價比高的特點,在軌業務化運行後將廣泛應用於氣象預報、搜索跟蹤、火點監測、大氣探測等方面。

“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

  此次發射任務,創下了單次發射“吉林一號”衛星數量最多的記錄。16顆衛星入軌後,將與在軌的54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至此,“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70顆,標誌著 “吉林一號”星座第一階段建設任務圓滿完成。衛星投入使用後,將顯著提升“吉林一號”星座的數據獲取和信息服務能力。

  此次任務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21次發射。(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越明 實習生 蔣涵碧/文字 圖片由長光衛星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