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農機“土專家”為鄉村振興增動力
2022-08-12 11:1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王勝男):金泰旭是吉林省延吉市一位懷揣“三農”夢想、熱愛發明製造的普通農民。在金泰旭的農家院裏,育秧盤水稻插秧機、水稻缽苗精細插秧機、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種一體機等各種各樣的水田、旱田實用型農機一應俱全。這些農用機械先後獲得12項國家發明專利,發明者正是金泰旭本人。

延吉農機“土專家”為鄉村振興增動力_fororder_圖片1

金泰旭展示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種一體機 供圖 延吉市委宣傳部

  1960年,金泰旭出生在延吉市朝陽川鎮龍盛村一個農民家庭。因家庭困難,高中畢業後,金泰旭便主動和家人提出放棄學業回家務農。

  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放棄了務農,開始到城裏打工,村裏只剩下年邁的老人依然用傳統方式守護著耕地,生産效率極低。1998年,金泰旭産生一個念頭——要製造出一台成本低、高效率的農用機械,改變鄉親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現狀。

  立志容易成功難。一沒有專業理論知識,二沒有專門的研發環境,三沒有研究經費保障,金泰旭在發明的路上屢遭失敗,但他喜歡琢磨和思考,動手能力也很強,更重要的是有一顆執著的心。家裏破舊的小倉庫就是金泰旭的“夢工廠”。金泰旭便不分晝夜地在這個承載著希望的“小天地”裏鼓搗起來。

延吉農機“土專家”為鄉村振興增動力_fororder_圖片2

金泰旭製作的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機 供圖 延吉市委宣傳部

  功夫不負有心人,1999年,金泰旭的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機終於製作完畢。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機大部分為木制,整體由行走輪、插秧機構箱和送苗機構組成,可以科學地模倣人手插秧動作。通過多次下地插秧試驗,插秧機不僅經受住了實地檢驗,效率更是出人意料的高,一台插秧機的工作效率相當於三個農民同時勞作。金泰旭也因此獲得了人生第一個專利證書——“育秧盤水稻插秧機”實用新型專利證書。

  很快,金泰旭的事跡引起了吉林省和延邊州農機部門、生産廠家和研發單位的關注。2008年,金泰旭與吉林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就缽苗錯位插秧和寬窄行插秧技術進行合作。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的支持,給金泰旭注入了一劑“強心劑”。金泰旭的研發視野逐步拓寬,通過反復試驗和多次改良升級,2010年,金泰旭又研發了能夠一次性完成施肥、旋耕、播種、起壟、覆土等一系列複雜作業的2BFGQY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種一體機。

延吉農機“土專家”為鄉村振興增動力_fororder_圖片3

金泰旭獲得的國家專利證書 供圖 延吉市委宣傳部

  自1999年起,金泰旭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專利12項。截至目前,仍有5項發明專利正在申請中。

  2016年,在延吉市及朝陽川鎮兩級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金泰旭又帶頭成立了五合公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金泰旭每年會拿出近10萬元用於扶持當地脫貧戶,同時,幫助10戶喪失勞動力的家庭入股合作社,並按入股資金的7.5%為其分紅。

  延邊州“十佳鄉土專家”、全國農機使用一線“土專家”名錄第一批入選專家、“吉林省鄉村振興優秀人才”、吉林省首批鄉村人才高級職稱……這些都是在金泰旭身上的光環。“我才62歲,我還會在我的小倉庫裏繼續鼓搗,盡最大努力研發出更實惠、更有效、更環保的施肥農機,幫助村民們過上好日子,幫助村子走上鄉村振興之路。”金泰旭信心滿滿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