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廣璞回家 再戰冬奧
2022-08-25 10:21:2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廣璞回家 再戰冬奧_fororder_b4837088-fe6f-4488-935d-fb1256ff3057

齊廣璞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現場。

廣璞回家 再戰冬奧_fororder_44957308-f937-4f30-af05-813b27d584a1

齊廣璞奪得北京冬奧會個人項目金牌,實現世界大賽金牌“大滿貫”。

廣璞回家 再戰冬奧_fororder_ab6cddb9-61bc-40ba-8051-4f3ebea1e2cb

齊廣璞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中。

  北京冬奧會上,吉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將、四戰冬奧的齊廣璞斬獲男子個人項目金牌和混合團體銀牌,不僅圓夢冬奧,更實現了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金牌大滿貫。

  上一次採訪齊廣璞,還是在北京冬奧會他奪得個人項目金牌的賽後。半年多時間過去,日前,處在“休戰期”的齊廣璞回到長春。在自己的“家”中——長春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齊廣璞和久違的隊友、教練和朋友打著招呼,還特意來到了運動中心的訓練房,觀看了小隊員們的訓練。“我就是在這裡開始從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訓練的,每一次回來,就是回家,非常親切,很溫馨。”再次見到記者的齊廣璞打開了話匣子。

  【在比賽中學會成長】

  北京冬奧會後,對於已經四次征戰冬奧會的齊廣璞來説,未來的打算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對此,齊廣璞絲毫沒有避諱,他直言:“等假期結束,我就會重新回到隊裏,恢復訓練和備戰。我會開啟我的第五次冬奧之旅,再戰米蘭冬奧會!”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個項目中,齊廣璞擁有絕對的實力,他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個能夠完成該項目難度系數5.0動作的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之前,他拿過該項目所有的世界冠軍,獨缺冬奧金牌。北京冬奧會上,齊廣璞終於拿到了夢寐以求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個人比賽金牌,實現個人職業生涯大滿貫。

  如今,北京冬奧會已經結束半年了,再回頭看自己在冬奧會上的表現,齊廣璞已經變得很淡然,他告訴記者:“北京冬奧會之前的三次冬奧會,那個時候沒有拿過冬奧會冠軍,所以對這枚金牌特別的渴望,所以一到比賽的時候,就會比較緊張,這幾乎成為了我心裏的一道坎兒。北京冬奧會上,當我真的拿到了這個冠軍以後,再回頭看一看,最深的感覺就是總算是邁過了心裏那道坎兒。”

  齊廣璞還由此“延伸”出了一種“生活態度”,他直言:“其實不僅僅是比賽,就是在生活當中,不管我們面對什麼樣的困難,都要放平心態,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

  【積極推廣冰雪項目】

  回到長春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已經身為冬奧冠軍的齊廣璞自然成為了師弟師妹們追捧的對象。齊廣璞饒有興趣地觀看了“後輩”們的訓練。“我們當初剛到這裡訓練的時候,條件比現在艱苦多了,那個時候我們練力量的杠鈴,還都是最簡易的那種,也沒有相應保護的架子。這次回到家,看到現在訓練的小運動員們,他們的訓練器材都很先進,訓練條件也很好。同樣,他們所接受的訓練理念也是最先進的,真的很替他們高興。感覺他們可以得到最科學的訓練方法,這對他們的成長和進步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吉林幾代冰雪運動人共同努力才有的局面。我相信,這些孩子們站在前輩們的肩膀上起飛,一定能夠飛得更高、更穩。”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冰雪運動更加深入人心。作為一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運動員,齊廣璞似乎更有“發言權”。他告訴記者:“以前冰雪項目是冷門運動,沒有太多的關注度。現在不一樣了,你可以到吉林省的滑雪場去看一看,到了雪季,來滑雪的人有多少。真的,現在玩冰踏雪已經成為一種時尚。”

  同時,齊廣璞還表示:“作為一名冰雪運動員,我對冰雪運動的感情很深,我希望通過我的表現,通過我冬奧冠軍的身份,去為中國冰雪運動鼓與呼,讓更多的人關注中國冰雪,為中國冰雪運動的推廣盡綿薄之力。”

  【家人支持再戰冬奧】

  冰雪項目的運動員,平時都很忙,幾乎是一年到頭不在家。目前正在“休假”中的齊廣璞,也難得享受了一段陪伴家人的幸福時光。“我們一年能在家的時間就那麼幾天。所以我一旦回家,就會拿出全部的時間去陪伴家人。和妻子逛逛街,孩子也幾乎是一刻不離地跟在我身邊,我很享受這種時光。”

  北京冬奧會期間,齊廣璞的妻子趙珊珊曾經為他寫下過《一封家書》,火爆網絡。對於這件事,齊廣璞告訴記者:“妻子為我寫那封家書之前,她並沒有告訴我。在北京冬奧奪冠的那天晚上,當時有記者採訪我,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把我弄蒙了。後來晚上和妻子視頻連線,才知道了這件事情。冬奧會之後,我回到家中,仔細看了那封家書,説實話,我差一點就哭了,當時眼淚就在眼圈裏打轉,強忍著沒流下來。”

  説起與妻子的感情,齊廣璞臉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妻子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她太知道我們這個運動的苦了。所以這麼多年我在外面比賽、訓練,她從來沒讓我操心過,家裏的老人、孩子,她都幫我照顧得很好,家也打理得井井有條。這麼多年了,我真得感覺虧欠她,虧欠家裏太多,所以只要有時間、有假期,我都會第一時間回到家裏,陪在他們身邊。”

  作為四次征戰冬奧會的老將,齊廣璞的傷病不少。對於傷病問題,齊廣璞看得很淡:“做了這麼多年的運動員,傷病真是太多了,腦震蕩、腰椎錯位……我一直説,既然我們無法回避傷病,那麼就面對傷病,把傷病當成朋友,傷病會讓我們變得更強。”

  也正因為如此,傷病才沒有阻止這位四次征戰冬奧會的老將繼續自己的運動之旅。“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回到隊裏,恢復訓練。我不會選擇退役,我會開啟自己的第五次冬奧之旅,會再戰4年後的米蘭冬奧會!”(本欄圖片均為資料圖片)(吉林日報記者 劉勃 張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