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堅持生態為本 安圖縣礦泉水産業發展堅實有力
2022-09-17 12:16:34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尹紅燕

  堅持生態為本 安圖縣礦泉水産業發展堅實有力_fororder_W020220916338987687765

  優質礦泉106處,均為天然自涌冷泉;

  總日涌量達56.8萬噸,年涌量2億噸以上;

  2021年,礦泉水産量41萬噸,實現産值5.2億元;

  ……

  一組組數據彰顯著吉林省延邊州安圖縣礦泉水産業的勃勃生機。

  作為“中國礦泉水之鄉”的安圖縣則是因“水”聞名中外,依託自身豐富的礦泉水資源,堅持生態發展根本,探索出一條獨特的礦泉水産業發展之路。

  資源稟賦高

  流泉得月光,化為一溪雪。

  安圖縣域內天然礦泉水資源得天獨厚、稟賦突出。

  礦泉水形成年齡在50年左右,水溫長年恒定在6-8℃之間;PH值在7.2-8.5之間,呈弱鹼性;偏硅酸含量在每升40-70毫克之間,富含鈣、鎂等20多種人體有益微量和常量元素,多項主要指標都遠遠超過國家標準,與歐洲阿爾卑斯山、俄羅斯高加索山並稱為世界三大黃金水源地。

  安圖縣所轄的二道白河鎮地區已發現礦泉水源106處,均為天然弱鹼性水,其中,偏硅酸型96處,偏硅酸含量居全國首位。

  2003年,安圖縣被命名為“長白山大型天然礦泉水基地”;2007年,被命名為“中國礦泉水之鄉”。

  發展保護並重

  發展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涸澤而漁。

  安圖縣始終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為本,步伐穩健地發展礦泉水産業。

  “十五”規劃期間,安圖縣委和政府開始謀劃發展礦泉水産業,組織開展資源踏查、調研、論證等活動,提出“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明確發展思路後,安圖縣更加堅定了發展礦泉水産業的決心,更加堅定了“高定位、高端水、招名企”的發展思路。

  成立生態食品辦公室,統籌推進礦泉水産業發展,加大了礦泉水資源的勘查、規劃和開發力度。

  “十二五”,安圖縣再次提出了“近看水、遠看土”的發展思路。其中,近看水就是發展礦泉水産業。

  2013年3月,安圖縣長白山天然礦泉水保護區管理局成立,提出“一心、兩翼”總體發展格局。

  全力抓好企業生産運行。引進廣州翠林(原恒大)、福建雅客、內蒙古伊利、沈鐵三江、吉林康乃爾等12戶品牌企業,已累計完成工業投資55億元,建成工業廠房35萬平方米。形成了恒大冰泉、農心白山水、統一愛誇水、雅客長白甘泉、伊利伊刻活泉、三江長白山泉等6個品牌、27種産品品型。

  加快推進園區平臺建設。加大投入力度,不斷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建設。五年來,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億元,建成廠房及配套設施14.3萬平方米。編制完成了《安圖長白山天然礦泉水産業園區總體規劃(修編)》《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鎮設計》。

  開發與保護並重。2014年,安圖縣成立安圖長白山天然礦泉水産業園區,提出建設“中國首個礦泉特色小鎮”的美好願景。審批出臺《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天然礦泉水水源環境保護條例》。對年産30萬噸以下的新建礦泉水企業不予立項,日涌量低於1100噸的泉眼禁止開採。

  打造礦泉水品牌。在全國率先啟動了長白山天然礦泉水指數項目,為長白山礦泉水産業發展方向提供決策依據。參加全國礦泉水産業峰會,全方位集中展示和推介安圖礦泉水。開展礦泉水文化高端論壇、礦泉水體驗之旅活動,有效擴大安圖礦泉水的品牌影響力。截至目前,安圖縣已先後獲得中國礦泉水之鄉、中國生態原産地品牌示範區、國家級出口食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全國知名品牌示範區、中國礦泉水之鄉建設標兵單位等榮譽稱號。

  踔厲奮發 砥礪前行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正是一代代安圖人的不懈努力,安圖縣礦泉水産業規模迅速壯大,集群效應開始顯現,品牌效應持續增強,成為安圖縣支柱産業。   

  投産項目發展後勁蓬勃有力。

  2018年,累計完成投資34億元,建成廠房24萬平方米,礦泉水産量實現38.7萬噸,實現工業産值6億元,實際上繳稅金突破4770萬元。

  2019年産量達到45.7萬噸,産值達到6.8億元,上繳稅金達到4848萬元;2020年,礦泉水産業園區內實施項目18個,全年礦泉水産量實現43.8萬噸,産值實現5.9億元,實際上繳稅金6378萬元,同比增長32%;2021年,礦泉水産量41萬噸,實現産值5.2億元,上繳稅金5056萬元。

  大潮涌動千帆競。“十四五”期間,安圖縣將堅持以“兩翼齊飛、五城共建”戰略為指導,全力推動礦泉水産業做大做強,打響安圖長白山礦泉水特色品牌。到2025年,力爭礦泉水總産量達到150萬噸,産值實現30億元,上繳稅金突破3億元。(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沙春霞 劉源江 張穎 馬春雪 李娜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