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鄉風文明之花在吉林安圖大地絢麗綻放
2022-09-17 15:00:14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尹紅燕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1979523

  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安圖縣不斷深化鄉風文明建設,農村精神文明呈現出新氣象,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

  9月16日,2022全國重點媒體聚焦“中國·安圖第三屆長白山礦泉水文化旅遊節”採訪團走進安圖縣萬寶鎮古城村村委會。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2208890

  這裡,歌聲飄蕩,笑聲悅耳。20多名老人穿著統一“校服”正在學唱歌曲,大家不時隨著旋律打起節拍,幸福感油然而生。

  唱歌的都是村裏老年學校的學生,平均年齡75歲以上。如今的他們和以前完全是兩個樣子。

  “我們村老年人多,他們以前生活比較單調,沒什麼娛樂項目,也沒什麼精氣神。”古城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馬桂珍告訴記者,針對這種情況,2018年村裏成立了老年學校,由曾經有過教學經驗的村民擔任老師,教大家唱唱歌、跳跳舞,活躍活躍氣氛,讓老人們老有所樂。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3048409

  4年過去了,大家在學校裏學的“本事”可不止這些。

  “以前我們不認字也不會寫,來了這個學校以後,每天都學,現在不僅能認識簡單的漢字,還會寫自己的名字,沒想到,老了還能學會這些。”説到自己近幾年的變化,村民們連連感謝黨和國家,感謝村裏的好幹部。

  除了娛樂以外,老年學校還把“宣傳”融入到課程當中,讓大家實時了解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老人們經常把在學校學到看到聽到的事分享給兒女和親戚朋友,他們也因為自己成了“橋梁紐帶”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3120399

  這幾年,古城村的文化氛圍愈加濃厚。村裏開辦了農家書屋,通過親子閱讀方式,引導兒童養成良好閱讀習慣,傳播科學家庭教育理念,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優良家風,培養家庭文明新風尚。現在,書屋共有3000多本圖書。

  如今的古城村,鄉風文明之風已經吹進了每個人心裏。大家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參與建設家鄉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3524073

  在村裏,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環境衛生責任區。每天一早,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按時“上崗”,晚上再去“巡邏”一圈,這已經成了村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21年,古城村入選“第二批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這也是吉林省唯一入選的案例。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4429392

  這裡只是安圖縣大力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

  一直以來,全縣多措並舉不斷推進移風易俗,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活動,鄉村精神面貌日新月異,為振興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內驅動力。

  推進移風易俗,鄉村文明新風持續向好。各村積極完善村規民約,剔除不適宜的條文,增加與時俱進的新內容,強化對環境“臟亂差”、鋪張浪費等陋習的約束,促進鄉風民風美起來。截至目前,180個行政村全部建立村規民約,村民互幫互助蔚然成風。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5225881

  加強先進典型選樹,村民精神面貌大變樣。廣泛開展“文明村屯 乾淨人家”“星級文明戶”“身邊好人”“最美家庭”“好鄰居、好媳婦、好婆婆”等評選活動,截至目前,全縣累計評選出各類先進典型6000余名;縣級以上文明村鎮108個,佔比60%。各類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引導農民群眾見賢思齊、崇德向善,村民精神面貌節節攀升。

鄉風文明之花在安圖大地絢麗綻放_fororder_W020220916427085776825

  此外,全縣廣泛開展科學知識普及、文化體育活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不斷豐富滿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先後指導組建180支鎮村級志願者協會(服務隊),常年開展生態保護、文明宣傳、平安巡查、矛盾調解、關心關愛等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激活鄉村內生動力。(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沙春霞 馬春雪 李娜 劉源江 張穎 部分圖片由安圖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