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
2023-03-10 18:0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作為糧食大省的吉林省,近年來糧食産量實現高位增産,糧食總産量連續兩年超過800億斤,2022年更是東北三省中唯一實現增産的省份,單産居糧食主産省第一位。2023年,吉林省委一號文件中提出“正常年景下糧食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的目標,錨定建設農業強省目標,吉林省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中之重。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開局之年,吉林怎麼做?國際在線特別對話縣區政府負責人、農業領域專家、農民代表等農業戰線工作者,看吉林黑土地如何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端穩“吉林糧”?

  本期邀請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縣長畢志傑,請他談談梨樹縣如何充分發揮“梨樹模式”優勢,提高糧食産能。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3085649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東北作為糧倉,肩負著保障糧食安全的責任。梨樹素有“東北糧倉”和“松遼明珠”之美譽,開創了黑土地保護的“梨樹模式”,更被命名為“全國現代農業示範區”,梨樹縣是如何持續提升糧食生産能力、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産基礎的?

  梨樹縣縣長畢志傑:作為農業大縣,梨樹縣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建設農業強縣的頭等大事。多年來,梨樹縣委、縣政府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連續幾任一以貫之,牢牢守住耕地紅線,持續創新良技良法,切實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一是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成立梨樹縣“田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梨樹縣黑土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推進耕地保護、黑土地保護等相關工作,劃定永久基本農田297.58萬畝,累計建設高標準農田超過200萬畝,2022年全縣糧食産量達到41.2億斤,保持在40億斤階段性水準。

  二是推廣保護性耕作“梨樹模式”,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深入實施“三個一”工程,探索出了“4+2梨樹模式”升級版。“梨樹模式”研發基地已連續五年突破畝産“噸糧田”。2022年“梨樹模式”推廣面積增加到285萬畝,基本實現了適宜推廣地塊全覆蓋。  

  三是強化農機具研發,研製出多功能條旋播種一體機、整地深松一體機和多功能免耕一體機,多功能、智慧化的農業機械助力“梨樹模式”的進一步推廣。目前,全縣擁有農機總動力156.4萬千瓦,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95.4%。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53741

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玉米地 供圖 梨樹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梨樹縣不只是産糧大縣,同時也是棚膜經濟發展大縣,梨樹縣在扶持特色農業發展上是如何做的?

  梨樹縣縣長畢志傑:梨樹縣是吉林省重要的“菜籃子”生産基地,素有“南有壽光,北有梨樹”之稱,共建設有30畝以上規模園區32個,標準化育苗基地2個,塑膠大棚20528棟,標準日光溫室2743棟,總面積4.04萬畝。棚室以種植豆角、黃瓜、香瓜等果菜及白菜、菠菜等速生葉類菜和錯季果菜為主,年産蔬菜水果36.7萬噸,産值17.7 億元,“九月青”豆角遠銷北京、杭州等多個中大城市。

  為助推棚膜經濟發展,梨樹縣堅持規劃引領,政策先行,項目支撐。一是明確區域佈局,以梨樹縣綠色瓜菜現代農業産業園為載體,堅持“春秋北上、夏季南下、全年採摘”的思路,全力推動“2線1支點1中心”建設。即:在交通幹線和縣域內鄉村振興産業示範帶重點發展規模化棚室果蔬生産;以育苗基地為支點,打造“菜籃子”供應圈;以梨樹縣棚膜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為中心,推動梨樹蔬菜進入國內大循環。二是強化政策引領,先後印發《梨樹縣蔬菜産業發展方案》《梨樹縣棚膜産業發展方案》等政策文件,嚴格落實上級補貼政策,真正把補貼資金用到實處。三是強化項目支撐,投入專項債1.6億元建設集棚膜産業一産種植業、二産蔬菜分揀及包裝、三産冷鏈物流、果蔬集散中心及電商産業于一體的梨樹縣棚膜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助推梨樹蔬菜進入國內大循環。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53734

梨樹縣梨樹鎮高家村棚膜産業園區 供圖 梨樹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近年來,種糧成本持續攀升、農村勞動力外流,東北糧倉面臨的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

  梨樹縣縣長畢志傑:在梨樹縣,目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有三個方面。第一方面是誰來種地的問題,面對務農勞動力逐年老齡化,梨樹縣鼓勵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創新土地託管模式,引領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搭上增收致富快車。圍繞全國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探索實施“雙保全統”土地託管經營方式,2022年適度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83萬畝,其中,48個合作社實現整社託管,全程託管面積達到27萬畝。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53738

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 供圖 梨樹縣委宣傳部

  第二方面是如何降低成本的問題,一是由託管主體“組團”向農資生産廠家或一級批發商購買種子、化肥、授粉精華素等農資,減少中間差價。二是實施連片經營管理,使用玉米免耕播種機、收割機等大型農機具規模化作業,大幅節約農機成本。三是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託管主體在土地經營過程中推行測土配方、平衡施肥、生物防蟲、秸稈還田等技術,大大減少了耕地農作物化肥使用量和農藥使用量。

端牢“中國飯碗”看吉林 | 對話梨樹縣縣長畢志傑: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保障好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53754

梨樹縣秋收 供圖 梨樹縣委宣傳部

  第三方面是如何增加農民收入的問題,作為糧食主産區的梨樹縣,在耕地面積長期穩定、糧食産量達到一定階段性水準的前提下,農民靠種地增收致富已經到達了“天花板”,為此,梨樹縣委、縣政府按照中央及省市決策部署,充分利用秸稈資源,大力實施秸稈變肉工程,去年,我們順利實現了“人均一頭牛”目標,養牛的增收效果也十分明顯,按照去年的肉牛價格計算,農民養一頭牛可以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我們今年要把肉牛産業鏈建起來,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文 王岩 王勝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