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持續推動“幸福小區”建設 開展“八聚八抓”專項行動
2023-04-13 10:0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今年,長春凈月高新區以創建“幸福小區”為抓手,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數為宗旨,大力開展“八聚八抓”專項行動,治理打造“八好”居民小區,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聚焦組織領導,抓實體系建設。凈月高新區堅持“平急結合”基層治理體系,加強基層治理統籌指揮調度,鞏固深化“四級包保”“雙包保”等聯繫機制。不斷加強黨對小區治理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大小區實體黨支部建設力度,強化小區黨支部對小區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的核心引領作用,破解小區治理缺乏黨建引領“主心骨”問題。

  聚焦基層基礎,抓實數據支撐。凈月高新區推進基層治理數字化平臺博碩街道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已通過鎮(街)採集上報累計常住人口數據29萬人(不含高校),樓棟數量5981棟,平房數量5637所,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8691戶。不斷更新完善基層數據,持續提高社會治理高效化、精細化管理水準。

  聚焦實事項目,抓實項目載體。凈月高新區大力推進社區“幸福食堂”建設,拓寬服務形式,形成“幸福食堂”矩陣,初步選定4個點位,推進“裝配式”助老食堂建設;採取社會合作方式打造6家敬老餐廳,同步探索“幸福驛站”“幸福學堂”“幸福醫館”建設,打通服務“最後一米”。通過社區百家宴、運動會等特色做法,創新社會活動載體。

  聚焦提能增智,抓實科技創新。凈月高新區加大“智慧黨建”探索力度,在基層治理數字化平臺的設計規劃上,拓展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臺。依託“凈月運管服”平臺,加入“智慧黨建”工作模組,整合轄區資源,提供線上服務,增加應用場景,通過平臺處置三鎮七街網格長APP上報的問題,梳理權責清單和案件處置流程,並完善考核制度,探索建設多元化黨建服務新樣板。

  聚焦提標爭優,抓實典型引領。凈月高新區探索建立“街道引領、社區搭臺、行業聯盟、志願服務、智慧黨建聯網”的“四級一網”一體化社會治理模式,推動“一街一品牌”“一社區一特點”行動開展,不斷激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動能。持續擴大原有黨建品牌“紅細胞”“彩虹工程”等輻射範圍,力爭打造長春市級“幸福小區”10個、區級20個,全力爭創長春市“最美小區”。

  聚焦治理主體,抓實共建共治。凈月高新區完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化建設,大力推進網格黨群服務站、“春城驛家”試點建設。依託街道、社區黨建聯盟、行業聯盟、“兩新組織”“紅細胞”志願服務隊和小區黨支部接續推出“學雷鋒日、義診、心理舒壓”等暖心實事項目,激發各位主體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聚焦黨員骨幹,抓實隊伍管理。凈月高新區繼續推動機關幹部包保、“雙報到”機制,以項目化辦好為民惠民實事,將“辛苦指數”轉化為群眾“幸福指數”。持續充實社區工作力量,繼續為每個社區招聘1名社區治理專幹、每三個村招聘1名鄉村振興專幹,切實發揮基層治理專幹作用。組織社區黨務幹部赴吉林長春社區幹部學院開展專項培訓,不斷增長見識開闊視野。

  聚焦特色亮點,抓實總結推廣。凈月高新區強化工作調度推進,按照“幸福小區”創建方案、“八大行動”工作方案,堅持月度工作調度、季度跟蹤督查、半年觀摩拉練、年度集中考評,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總結提煉在創建“幸福小區”過程中形成的經驗做法,激勵先進,督促後進,營造良好工作氛圍。(文 王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