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5·18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
2023-05-19 14:2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5月18日,“5·18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開幕。隨著“1920年代:風尚逾百年和漆彩華章——故宮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揭幕,吉林省各地博物館以“著眼未來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也全面開始。

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6

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開幕現場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吉林省文物局局長張建平在活動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吉林省博物館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一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舉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助力吉林文化強省建設,凝聚吉林精神;二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通過實施鄉村博物館建設、“點亮文博之光”等項目,為推進鄉村振興、區域協同發展貢獻應有力量,服務發展大局。三是充分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滿足公眾需求。截至2022年底,吉林省已有備案博物館112家、鄉村博物館113家,博物館免費開放佔比達90%以上。

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7

點亮文博之光“數智創新實踐站”授牌儀式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點亮文博之光“數智創新實踐站”授牌儀式也在活動上舉行,集安市博物館、吉林市滿族博物館、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長影舊址博物館、蛟河市博物館、延吉市博物館、舒蘭市博物館、白山市渾江區七道江會議紀念館等8家中小博物館,成為吉林省首批數智創新試點單位。

  活動上,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之眼”藝術宮正式揭幕,博物館之眼藝術宮建成于2023年,總建築面積16650平方米,是偽滿皇宮博物院為完善國家一級博物館配套功能而建設的地宮式建築。作為依託偽滿皇宮舊址的新建築,藝術宮在空間上向下拓展,在業態上向上生長,是偽滿皇宮博物院面向未來博物館發展目標的一次大膽探索。

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8

模特在“1920年代:風尚逾百年”展廳靜態展示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此次,偽滿皇宮博物院與故宮博物院聯合推出“1920年代:風尚逾百年和漆彩華章——故宮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1920年代:風尚逾百年”展覽遴選了故宮博物院、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的與溥儀日常生活相關的文物珍品,全方位、鮮活、生動地展示了20世紀20年代國人的衣食住行、娛樂休閒等方面的審美情趣與生活樣態,其中,有數十件故宮博物院藏的珍貴文物首次面世,也包括了諸多鮮見的影像、音像資料與文獻等。

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9

漆彩華章——故宮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漆彩華章——故宮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從故宮博物院藏品中遴選出乾隆朝漆器精品共計86件套,按製作工藝分四個單元予以展示,旨在反映乾隆朝漆器製作工藝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蘊含的豐富文化內涵。

  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兩院再次攜手,聯袂推出這兩個風格不同、各具特色的展覽,既是落實“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也是雙方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共同為長春人民打造的文化盛宴。

國際博物館日吉林省主會場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10

“讀萬卷書”主題活動現場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此外,主會場還舉辦了“M+悅讀空間‘讀萬卷書’”主題活動、文物鑒定專家義務鑒定活動、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瑰寶永藏——故宮博物院文物的多元價值》展覽講座等活動。

  著眼未來,美好生活。圍繞“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吉林省各地博物館本著積極服務社會大眾、開放共享文化資源的人文情懷,通過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發揮博物館創造連鎖效應,促進積極變革,推進社會可持續發展,助力美好生活。(文 王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