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搶抓施工“黃金期”,積蓄髮展新動能
2023-05-26 13:28:01來源:新華每日電訊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長春5月25日電(記者段續、王曉林氣溫轉暖,東北進入施工“黃金期”。作為老工業基地和農業大省,吉林省正聚焦産業升級、糧食安全、擴大內需等領域,加快項目建設,積蓄髮展新動能。今年1至4月,吉林省固定資産投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同比增長15.1%。

  2000多名工人、30多臺焊機、80多輛曲臂車、10余臺吊車……位於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建設現場,作業聲轟鳴。該項目是德國奧迪公司在華建設的第一家專用於生産純電動汽車的生産基地,總投資約350億元,投産後將創造就業崗位3000個以上。在緊鑼密鼓的施工節奏下,項目廠房已經封頂,正在安裝生産設備及配套設施,將於今年啟動生産。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在這裡,總投資339億元的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轉型升級項目正在有條不紊推進。裝置建設現場,企業日均投入挖掘機、鏟車、吊車等大型機械約190台,2000余名施工人員輪班晝夜奮戰,樁基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120萬噸乙烯裝置預計2024年實現中期交工,地方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幫助協調廠外管廊、電力外線施工等事宜,我們很有信心。”吉林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這段時間,吉林廣袤的黑土地上春耕正忙。集中連片、溝渠相連的高標準農田已成為吉林省“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的重要抓手,一方面保障糧食安全,一方面通過投資拉動相關産業發展。

  吉林省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47個高標準農田項目完成投資4.6億元,同比增長21.1%。“高標準農田建成後,産量還能提升10%以上。”吉林省乾安縣讚字鄉種糧大戶呂彥明説。

  東北地區氣候寒冷,施工期短。為讓更多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見效,吉林省搶先抓早,在冬季就開展項目前期專項行動,加快立項、土地、規劃、環評等手續辦理,並對5000萬元以上項目實行清單化管理,加強用地、用工、用能、資金等方面的服務保障。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長春汽開區進行“7×24小時”支持,幫助解決了水、電、氣、熱、路等一大批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題。

  在要素保障和政務服務的有力推動下,吉林省目前重點實施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吉林石化120萬噸乙烯、“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沈白高鐵、北大湖旅遊度假區整體開發等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産業項目正加快建設。

  據統計,吉林省在建5000萬元以上項目1207個,較去年同期增長18%,工程機械設備作業量今年顯著增長。數據顯示,吉林省一季度有6類設備平均作業量同比增長,其中泵車增長554.3%,攤鋪機增長269.5%;4月工程機械開工率居全國前列,挖掘機平均作業量同比增長77.5%。

  “目前是項目施工‘黃金期’,全省將搶時間、抓進度、增效益,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項目服務,有力助推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吉林省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處副處長岳亮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