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韌性強 活力大 後勁足 從三個角度看吉林規上工業經濟快速增長態勢
2023-05-30 10:47: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寒冰

  今年1-4月,吉林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高於全國平均水準9.8個百分點,居全國第三位;其中4月份同比增長43.1%,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二位。

  這是繼今年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迎來“開門紅”後,吉林省再次取得的一份亮眼“成績單”。

  這樣的增長態勢令人驚嘆。省統計局工業統計處處長潘豫表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效益穩步恢復且明顯向好,遠高於全國平均水準,顯示出吉林省規上工業經濟的活力與韌勁。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當工業經濟開啟“加速模式”,吉林便打開了駛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通道。

  角度一:從營收看經濟韌性

  1-4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4115.57億元,同比增長10.7%,比一季度增速增長7.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0.2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國第四。

  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7.81億元,同比增長18.3%,私人控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62.02億元,增長11.4%,外商及港澳臺商控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98.26億元,增長19.3%;其他經濟類型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2.54億元,增長15.3%。

  分行業看,40個大類行業中29個行業實現正增長。其中,汽車製造業增長21.1%,農副食品加工業增長12.1%,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長42.2%,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增長30.7%,醫藥製造業下降3.0%。

  “吉林省經濟運行復蘇態勢明顯。”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經濟學院教授趙新宇表示,1-4月,全省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實現較快增長,顯示了吉林省規上工業強勁的生産恢復能力與生産經營能力,也反映出企業市場信心在復蘇中穩步提升,促進域內經濟增長的動力持續增強。

  “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增速提高,反映出省委、省政府不斷加大的投入力度和經濟運行的較強韌性。”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丁一兵表示,營收增加帶來的是政府、民間投資兩旺。工業部門、消費部門、基礎設施部門都呈現增長熱潮,既體現了對於吉林省經濟發展的良好預期,也意味著未來經濟具有持續增長的態勢與動能。

  角度二:從利潤看增長活力

  如果説營業收入追求的是“量”的增長,那麼利潤要實現的便是“質”的提升。

  1-4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利潤總額165.99億元,同比增長11.1%,比全國平均水準高31.7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國第二。在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3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增長面比一季度擴大42個百分點。

  增長面繼續擴大,行業中積極增長因素不斷發揮帶動作用。當“真金白銀”賺到手,企業經營就有了底氣,行業發展才有了活力。

  汽車製造業增長57.2%;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增長55.8%;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扭虧為盈;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3190.3%;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1725.7%;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68.7%;通用設備製造業扭虧為盈;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53.7%。

  “這反映出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實施推進和‘六新産業’發展、‘四新設施’建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丁一兵表示,在各具體産業中,吉林省優勢産業與新興産業的發展表現最為亮眼。其中,汽車製造業利潤增長57.2%,反映出吉林省對汽車産業的充分重視與政策支持收到了可觀回報,也反映出汽車行業企業對於吉林省的未來發展前景抱有樂觀預期。

  角度三:從舉措看發展後勁

  一條條生産線陸續安裝調試,一個個項目陸續開工建設,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在吉林化纖,火熱的生産建設場景正在上演。眼下,又有一個好消息傳來:1-4月份,吉林化纖工業總産值累計61億元,同比增長18%。

  船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吉林化纖順勢騰飛的背後,是吉林省針對工業經濟發展一系列有力舉措的紮實開展。

  ——支持汽車産業穩定運行。通過支持一汽擴大整車出口、多措並舉開展汽車促銷活動、大力推進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示範工程等措施,全力幫助一汽集團擴銷售、搶市場、增排産,同步帶動零部件企業穩産。

  ——推動重點企業穩産滿産。推動重點企業抓住市場回暖契機,“一企一策”落實增産排産計劃,鞏固增長勢頭。

  ——推動重大工業項目投産達效。加快推動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吉化轉型升級等標誌性項目建設,著力推動885個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突出推動三一風電、中車新能源、中糧家佳康等新投産項目産能釋放,為工業增長形成新增量支撐。

  ——推動冶金建材行業穩運行。圍繞特殊困難的冶金建材行業,搭建産需銜接大平臺,開展分類對接、分級對接,緩解企業困難。

  ——加強助企服務。開展“5個100”服務企業行動,著力推動解決企業生産運行、項目建設等方面問題訴求,全力支持企業穩運行。

  “隨著各項舉措開展,在保障工業生産穩步回升的同時,也保障了企業效益水準和盈利能力的提高。”潘豫表示,今年以來,全省努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貫徹落實推動工業經濟穩增長的多項措施,全力保障汽車等重點産業穩定增長,完善重點企業生産要素保障服務機制,加強各行業重點企業專項服務,展現出了吉林省工業經濟的活力與韌勁。(記者 邱國強 劉姍姍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