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汽開區: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砥礪奮進
2024-01-09 10:48:1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瀅溪

汽開區: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砥礪奮進_fororder_汽開1

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風景這邊獨好。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研發總院。

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生産汽車組件。

長春國際汽車城人才生態小鎮效果圖。

  導言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回望2023年,汽開區實幹奮進,以“奔跑”之勢、“破繭”之績,奏響了騰飛的序曲。

  這一年,汽開區整體保持高品質發展,有看頭。汽開區搶抓産業變革新機遇,保持“求變”的戰略清醒,增強“求變”的戰術主動,與省市同頻共振、與中國一汽同向而行,大幹快上,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主要經濟指標除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外,全部好于預期、跑贏同期,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攻堅行動首戰告捷。

  這一年,汽開區推進新型工業化,有高招。汽開區在科技創新、産業集聚和改革創新上持續發力,同時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這一年,汽開區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有路徑。汽開區向“新”而行,啟動實施“産業提級行動”,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全力構建“一業引領、五新聯動”現代化産業體系。麥格納、上海延鋒、寧波繼峰等項目當年簽約當年開工,富賽電子、玲瓏輪胎、一汽中車電驅等項目竣工投産,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一汽弗迪動力電池等重大戰略性、牽引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發展動能持續迸發,發展活力不斷彰顯。

  這一年,汽開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建平臺、育主體、強轉化、促融合,創新基礎不斷夯實,創新資源加速集聚,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區域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這一年,汽開區以“服務一汽”為使命,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不斷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托舉營商環境向上發展,推動汽車産業集群向“新”圖強。

  這一年,汽開區在人才戰略上搭平臺、聚要素、強保障,充分發揮組織功能,創新戰略打法,努力構建人才引留育用新格局,有效帶動區域創新發展振興突破。

  這一年,汽開區堅定不移抓民生守底線,“幸福汽開”55項民生實事全部兌現,加強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打造和諧穩定環境,讓群眾生活安心、省心、舒心,將汽開區建成本區人自豪、外地人嚮往的幸福之區,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重大項目開足馬力“加速跑”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和“大動脈”。2023年,是汽開區落實省市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首戰之年。置身於全省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主戰場,汽開區是妥妥的“發動機”,牽住重大項目“牛鼻子”,以項目建設的新成效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蓄能增勢、增添後勁。

  雖然戶外是冰天雪地,但在汽開區內新能源整車及配套項目施工現場卻依舊熱火朝天,正在向最後的交付發起衝刺。

  作為奧迪在華首家純電動車型生産基地,奧迪一汽新能源項目是奧迪在中國首個基於PPE平臺、專門生産純電動車型的生産基地。眼下,項目建設正酣,汽車預批量生産進展超前。據了解,11月,建設者僅用3周時間就完成了首臺預批量白車身生産,比原計劃提前10天。12月,涂裝車間也正式啟動預批量生産。按照計劃,該項目2024年年底將開始陸續投産奧迪Q6 e-tron及奧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純電動車型,年産能將超15萬輛。

  爭分奪秒地推進項目進展的,還有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

  “目前,設備調試用水正常,項目進展迅速,電池包的産品樣件已經生産出來了……”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相關負責人説,走進項目生産車間,繁忙景象同樣上演。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180億元,項目一期預計2024年3月投産,可為近20萬輛新能源汽車配套刀片電池。經過一年半的加緊建設,項目主體已建設完成,正在進行內部設備的安裝調試工作。其中,電池包生産車間已具備量産能力。

  在汽開區,提速換擋的汽車産業動力澎湃。

  2023年12月27日,解放動力長春超級工廠投産暨G動力域換代輕量化440橋下線儀式在長春工廠車橋新基地舉行。解放動力長春超級工廠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總投資9.89億元人民幣,具備32萬支驅動橋總成裝配和涂裝的生産能力。該項目于2021年7月22日開工建設,歷時29個月全面建成投産。

  解放動力長春超級工廠生産的換代輕量化440驅動橋,高效節油、輕量化、可靠性、換油週期、低噪音等指標均實現行業第一。該産品可實現80萬公里長換油,重量比同類競品輕101千克以上;驅動橋最高傳動效率99%,綜合效率98.11%,B10壽命200萬公里,噪聲低於行業3分貝。

  在汽開區,一批關鍵汽車零部件項目相繼開工建設、竣工、投産,助推傳統汽車産業向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轉型升級。這是對汽開區全力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的生動寫照,呈現出汽開區向新求變、蓄能未來的新姿態。

  據了解,2023年,汽開區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共104個,(開)復工率達100%。一個個落下去、生出根的項目,既穩住了“今天”的增長,也積蓄了“明天”的後勁。

  優化營商環境“上臺階”

  走進長春恩福油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環境整潔,設備先進。“這個新廠區面積擴大了近一倍,現在我們車間設備增加到120多臺,年産密封件1億件左右。”長春恩福油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龔堅介紹。

  談起公司發展現狀,龔堅説:“汽開區汽車産業集群優勢明顯,配套設施完善,我們周邊都是汽車主機廠,這不僅方便我們與合作方溝通,發貨距離也縮短了不少。”

  為了更好地發展,長春恩福油封有限公司在汽開區建起了新廠房。如今,在汽開區豐碩路135號,佔地面積32558平方米、總投資5.2億元的密封件智慧工廠——長春恩福油封有限公司新工廠正馬不停蹄生産密封件産品,為各汽車主機廠源源不斷提供高科技含量的密封件。回想起最初拿地、辦手續、開工等場景,恩福公司項目團隊感慨頗多:“在汽開區各部門的幫助下一路‘綠燈’,三個月就辦好了各類證照,這速度真是太給力了。”

  這只是汽開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發展沃土的一個縮影。

  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需要優化營商環境“上臺階”,把蘊藏在企業、群眾中的活力充分激發出來,推動整車、零部件、後市場協調發展。汽開區深知,營商環境好,企業發展才好;企業發展得好,汽開區才能“枝繁葉茂”,吸引更多的項目、資金、人才等要素集聚,形成良性循環,實現多方共贏。

  作為全國乃至世界重要的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生産研發基地,汽開區依託獨特的區域資源稟賦和優質服務水準,通過主動服務、科學服務、靠前服務,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堅定企業在汽開區發展壯大的信心,持續做好上下聯動,與企業一同合力攻堅,讓經營主體輕裝上陣、加速前行,為城市注入澎湃發展的不竭動力。

  在優化服務上,汽開區始終堅持“三個凡是”:凡是企業提出的問題,即交即辦、即辦即結;凡是企業提出的建議,照單全收、快速回復;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諾,全部公開、全部兌現。

  為保障重大項目建設,汽開區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推進政務服務“好差評”跟蹤機制,推進“收件即受理”“首席事務代表制”“告知承諾和容缺受理”等。

  堅持把服務一汽、服務零部件企業作為初心使命,圍繞一汽創新發展需要深化改革,重構項目服務體系,全力以赴推動萬億級整車、萬億級零部件和萬億級汽車服務“三個萬億級”戰略目標實現。9個招商服務局全員下沉主機廠,“一對一”服務,逐天夯實排産計劃,逐廠鎖定實際産能。千方百計助企紓困,6大項79小項惠企激勵政策精準直達、精細滴灌,激勵更多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推動國網汽開區供電中心掛牌成立,進一步強化了服務一汽、服務汽車産業發展的電力保障。

  深入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所有區級領導手機24小時開機、全年365天在線,做到有訴即接、有訴即應、有訴即辦,讓企業24小時享受到“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精心服務。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提升“放”的含金量,減少“管”的覆蓋面,提高“服”的滿意度,最大限度壓減各類窗口辦理、項目審批時限,最大程度減少政府對經營主體的直接干預。

  “汽開區對我們就像家人,全年365天在線,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駐企服務員溝通。”偉巴斯特車頂系統(長春)有限公司落戶長春已經21年了,公司負責人對汽開區日新月異的營商環境深有體會。“汽開區為我們配備了一對一駐企服務員,做到有訴即接、有訴即應、有訴即辦。同時,通過駐企服務員,我們及時了解到了省、市、區有關人才、融資等方面的政策,系列舉措讓企業更有安全感、榮譽感和歸屬感。”

  多舉措助人才與城市“雙向奔赴”

  現代化産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汽開區始終圍繞産業做“人才文章”,把人才工作嵌入産業發展戰略,以推進産業鏈優化升級為切入點,以産業聚才,破解“人才發展動力不足”問題,創優環境打造聚才磁場,讓人才與城市“雙向奔赴”。

  ——打造産業聚才“強磁場”。聚焦産業轉型科學引才,緊盯整車、零部件等企業人才缺口,編制《汽開區急需緊缺産業人才目錄》,面向國際國內延攬一流“鴻鵠人才”及人才團隊,形成“以産聚才,以才促産”的良好格局;聚焦項目配套定向引才,制訂《關於支持國際汽車城吸引集聚新能源汽車産業人才的若干政策》,全力支持奧迪一汽新能源、比亞迪動力電池等一批重點項目落位,吸引數千名産業人才集聚;聚焦企業投入激勵引才,全力拓寬人才經費投入渠道,發揮資金最大效用。

  ——激活育才惠企“源頭活水”。汽開區緊緊圍繞“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爭創汽車産業人才創新平臺,主動破解制約人才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搭建政校研企創新交流平臺,著眼産業需求,舉辦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協助企業解決30余項技術創新難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有力推動了區域企業技術革新與應用;積極搭建技術人才晉級快捷平臺,圍繞區域産業特點,已連續十年組織舉辦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以賽選才,激勵人才提升技能,為中國一汽及配套企業培育高技能人才5000余人,幫助行業源源不斷地發現人才,促進人才脫穎而出;積極搭建區域産教融合發展平臺,與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等在長高校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人才培養基地;推動職業教育與區域經濟社會共生共長,打造有利於職業教育發展和産教深度融合的制度和生態環境。

  ——構建更寬廣人才格局。如今,汽開區正以環境留才,破解“人才服務粗放零散”問題,彰顯近悅遠來全新優勢,構建更寬廣人才格局。汽開區持續深化“服務人才”專項行動,以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人才生態小鎮”為重點,為區內産業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同時配套建成長春汽開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為2000平方米;設立人才服務專員,面向企業人才供需側兩端提供推薦招引、政策支持等一站式人才服務,從而使各級各類人才都能在此安居樂業。

  增進福祉暖民心

  過上美好生活,是人們的共同期盼;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汽開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一系列務實之舉,聚焦民生關切,滿足人民之需。

  紮實推進“幸福汽開”行動計劃,深入實施“教育強區”“健康汽開”“平安汽開”三大工程,解決“急難愁盼”,辦好為民實事,加強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打造和諧穩定環境,讓群眾生活安心省心舒心,將汽開區建成本區人自豪、外地人嚮往的幸福之區,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汽開區為10類特殊困難老年人購買居家養老服務,上門為老年人提供家政、理髮、按摩等服務;同時,還提供小規模、精準化、綜合性的養老照護服務,為特困、低保、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照護床位服務。

  汽開區建立了定期巡訪機制,社工站(點)駐站社工和兒童主任對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進行週期式探訪,建檔立卡,實行動態管理,根據服務對象不同需求,一人一策,落實專人跟進,確保精準幫扶落到實處。建立了主動發現機制,強化政策宣講和線下走訪,及時把符合條件的兒童納入救助範圍。

  “幸福汽開”民生實事全部兌現。紮實開展安全生産“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全面優化基層治理格局,新設立廣興、錦繡兩個街道,實施領導包保接訪機制,妥善處理“保交樓”、根治欠薪等工作,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汽開區正以奔跑者的姿態、奮鬥者的心態、追夢人的狀態,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奮進,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品質發展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汽開答卷。(圖片由汽開區黨工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