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2021-02-08 09:48:4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跨越天塹,5年建9座過江通道  “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江蘇:“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江蘇:“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江蘇:“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

  400多公里長江貫穿江蘇,從“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離不開過江通道的加密。“十三五”以來,江蘇先後建成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江心洲長江大橋,在建的過江通道達到6座,建設數量超過前10年之和,沿江兩岸設區市之間均已有過江通道直通。跨江通道建設的大發展,見證了江蘇跨江出行格局的改變,一體化發展步入快車道。

  建成3座,在建6座 過江通道發展跑出“江蘇速度”

  江蘇沿江8市以佔全省近1/2的國土面積、3/5的人口,創造了全省80%的地區生産總值、90%的進出口總額。長江是沿江城市橫向之間的黃金帶,也是南北之間的“阻隔帶”。到“十二五”末,400多公里的長江江蘇段上共有14座過江通道,在保障南北兩岸要素流動的同時,早已不堪重負。著力補齊過江通道建設短板,助力推動跨江融合戰略實施,成為“十三五”江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中的重點工作之一。5年間江蘇建成3座過江通道,開工在建6座,過江通道發展跑出“江蘇速度”。

  2020年12月24日,連接南京青奧與江北五里橋的江心洲長江大橋開通。當天下午2點到6點,4個小時就迎接了1萬多輛跨江而行的車輛。江心洲居民曾靈燕排隊“搶”到了第一批,她説現在江心洲長江大橋通了,不管是去南京南站還是往江北都快多了。

  長江自古是天塹,“京口瓜洲一水間”的詩句流傳千年。2020年12月11日,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二十幾秒,從江南到江北。當年7月1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通車,半年來日均通行車輛超過4萬輛,下游的蘇通大橋同期流量下降7.5%左右,分流減負效果初顯。鐵路方面,僅2020年8月份,通泰揚10個站經滬蘇通鐵路和滬蘇通長江大橋到南下的旅客就達35.77萬人,蘇中一帶居民出行需求由此得到釋放。

  跨江通道的建設,為兩岸間融合打開新通道,對於促進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區域融合發展,整體提升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到“十三五”末,江蘇已擁有17座過江通道,在建6座。和燕路過江通道爭取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爭取2023年底建成,仙新路過江通道計劃2024年建成,常泰長江大橋、龍潭長江大橋、江陰靖江長江隧道計劃2025年建成。

  科技創新,引領世界 跨江大橋不斷刷新世界紀錄

  長江上建橋,實屬不易。令人矚目的不僅是對天塹的跨越,也包括引領世界的技術跨越。尤其是長江自南京長江大橋向下鐵路過江通道在2020年一舉雙突破,打通我省高鐵網絡整體佈局中的“堵點”“痛點”。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是滬蘇通鐵路、通蘇嘉城際鐵路的控制性工程,是中國自主設計建造、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設計建造技術實現了五個“世界首創”。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連淮揚鎮鐵路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運行速度最快、運行荷載最重的公鐵兩用懸索橋。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五峰山長江大橋總設計師徐恭義認為,五峰山長江大橋一舉填補國際國內三項空白,工程經驗非常可貴,今後可以在類似于江陰和其它跨越海灣的橋梁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是世界首座輕型鋼混結構斜拉橋,其多項技術創新在中國橋梁工程建設中有著廣闊的運用前景。

  眼下,江蘇正迎來過江通道密集建設期,“宜橋則橋,宜隧則隧”,一個又一個“世界第一”正從紙上走向現實。在常州與泰州之間,世界上最大規模多功能荷載非對稱佈置橋梁,同時也是最大跨度的斜拉橋——常泰長江大橋正在沉井施工之中,建成之後將融高速公路、城際鐵路和普通公路為一體,開創中國“三位一體”跨江大橋之先河。

  系統謀劃,滾動推進 “十四五”持續推進過江通道建設

  跨江融合刻不容緩。繼2020年開工江陰靖江長江隧道之後,長江下游,如皋至張家港,又一座刷新世界紀錄的跨江大橋——張皋過江通道正在醞釀,計劃2021年開建。這不僅將是中國首座跨度超2000米的懸索橋,還將刷新世界最大跨徑橋梁紀錄。而就在五峰山長江大橋開通的當天,國鐵集團正就鹽泰錫常宜的可研進行審查,公鐵合建的江陰第三過江通道也呼之欲出。

  國家發改委2020年印發的《長江幹線過江通道佈局規劃(2020—2035年)》明確,到2035年江蘇境內共有44座過江通道,其中跨越主江的通道41座,跨越長江北支的通道3座(崇海過江通道、通滬過江通道和崇啟大橋)。近期重點推動實施南京地鐵4號線過江通道、南京上元門過江通道、江陰第三過江通道、張皋過江通道、海太過江通道等通道。這些過江通道將全面推動跨江融合和都市圈發展,有力支撐長三角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當前,江蘇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務加以推進,明確要求加快推進過江通道等補短板建設。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黨組書記兼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對照2025年已建在建30座過江通道的目標,我們正在倒排時序進度,規模化開工,快速化推進,力爭早日實現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新華日報 作者 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