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從鄉村教育到金融安全 招聯金融“三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2021-09-22 18:14:2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近些年有了手機,電信詐騙手段層出不窮,自己搞不懂什麼該信什麼不該信。”“這份宣傳冊您收著,我給你講講如何預防金融詐騙。”近日,這樣的對話在山西忻州寧武縣的大街小巷裏一次次重復著。原來,這是招聯金融·華中農業大學赴山西省雲實踐隊的大學生們在普及金融安全知識。面對居民的困惑,實踐隊及時發放由招聯金融印製的《信用知識小藍書》,“希望他們能夠充分了解各類陷阱以及各種新型金融詐騙手段,以提高金融安全意識。”隊長任宇説。

  早在2019年,招聯金融便聯合中國青年網開展了金融安全知識“三下鄉”活動,組織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10所高校開展公益項目。2021年,招聯金融再次聯合中國青年網為浙江大學等10所高校提供支持,並開展公益短視頻徵集活動。這些招聯金融“三下鄉”實踐團奔赴祖國各地,走進農民家中,通過普及金融安全知識、開展鄉村義務支教、製作發佈公益短視頻等方式,為助推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從鄉村教育到金融安全 招聯金融“三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招聯金融·南京大學南悅鄉村支教團成員向學生講解“消費金融”相關知識。團隊供圖 

  花樣普及金融安全知識,助推鄉村振興 

  在金融消費多元發展的背景下,電信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反詐形勢複雜嚴峻。招聯金融攜手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團隊走進基層,為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支招。為了讓村民能真正了解金融安全知識,大學生們花樣百齣,甚至學會了當地方言。

  “有人給您打電話説您中了獎,千萬不要信,大概率是電信詐騙!”“看到陌生連結不要點,更不要隨便輸入個人信息和密碼!”“涉及到轉賬等金錢交易,一定要核實!遇到金融詐騙有必要時直接報警!”……2021年暑假,在河南駐馬店閆洼村,招聯金融·鄭州大學教育學院“三下鄉”防金融詐騙知識普及隊的成員們以聊天形式,簡單通俗地為村民們講解識別詐騙、應對詐騙的措施,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識,避免更多家庭受到財産損害。

  “之前就有詐騙犯子來過,拿著金融産品來村裏招搖撞騙。”在招聯金融·南京大學南悅鄉村支教團開展的宣講現場,一位老人家激動地説。為了更好地傳播金融安全知識,團隊還與當地關工委共同開展了為留守兒童普及金融知識的課程。

  “我們在沭陽縣悅來九年制學校開設了面向400余名孩子的防詐騙課堂,借此在他們年輕的心靈中植下金融安全的根。”南悅鄉村支教團隊長江舟向記者表示,“當地的孩子們對於金融安全知之甚少,很少有人向他們專門去普及金融知識,招聯金融的加入讓我們在相關方面的宣傳普及工作更系統、更深入、更專業。”

  2021年是四川農業大學第二次參與金融安全知識下鄉活動,為了讓內容有效地傳達,實踐隊員特地用當地方言與老人溝通,“那遇到詐騙應該咋辦嘞?”在採訪過程中,不少村民就電信詐騙和個人信息安全知識向隊員進行了諮詢,面對村民的困惑,實踐隊員以聊天的方式,在講解招聯金融宣傳冊上的知識的同時,與實際生活相聯繫,給出一些比較常見的例子,方便村民理解、記憶,提高實用性,並向村民強調防詐騙意識的重要性。

從鄉村教育到金融安全 招聯金融“三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大學生領著孩子們閱讀招聯金融的防詐手冊。團隊供圖 

  開展鄉村支教,大學生帶來金融小課堂

  金融安全問題關係千家萬戶,普及金融安全知識要從娃娃抓起。招聯金融和中國青年網支持的暑期實踐團為做好農村防詐騙宣傳,還在團隊原有實踐內容基礎上著眼鄉村教育。

  支教,對大學生們來説意義是什麼?招聯金融·河北大學築夢陽原實踐團成員張灝欣的答案是:“希望給孩子們帶來知識的同時,也帶來更多的歡樂與希望。”

  2019年暑期,這些支教老師與孩子們在河北省張家口陽原職教中心度過了開心、難忘的14天。離別之際,支教老師列印出了前幾天給學生們拍的照片,併為他們準備了彩筆和紙,讓他們製作DIY相冊,寫下自己的收穫和心裏話。孩子們依依不捨對志願者老師喊著:“老師,您辛苦了!感謝您這段時間的陪伴!”

  招聯金融·北京師範大學北青暑期實踐支教隊2021年也在做著類似的事情。2021年暑假,這支團隊從北京來到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城關第四小學,開展了為期一週的支教。團隊除了給孩子們設置了語文、數學、英語等傳統課程外,還開設了“金融小課堂”等特色課程。

  “我們想教會孩子們如何防範非法金融活動,保障自身合法金融權利。”隊長解劉琦介紹,在“金融小課堂”課堂上,團隊將招聯金融提供的金融安全案例和防範詐騙知識等進行融會貫通,通過播放視頻、知識講解、情景教學等方式,幫助孩子們了解金融安全知識。

從鄉村教育到金融安全 招聯金融“三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抖音短視頻#招聯公益三下鄉#截圖。網絡截圖

  與時俱進,短視頻成為“金融安全”宣傳新舞臺 

  近年來,短視頻App成為大學生們宣傳展示的新舞臺。今年暑假,在招聯金融“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招聯金融聯合中國青年網創新形式,面向全國高校徵集“三下鄉”公益短視頻。截至記者發稿前,抖音話題#招聯公益三下鄉#總播放量已達到2393萬次。

  據介紹,此次公益短視頻徵集活動是為了在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有效擴大活動覆蓋面與宣傳力度,體現實踐過程中的動人畫面和故事。

  7月28日-8月11日,招聯金融·浙江大學雲峰學園赴長興暑期社會實踐團開啟了一場集鄉村金融宣傳、愛心支教、紅色傳承于一體的助力鄉村兒童成長之旅,並用視頻記錄下這個夏天的故事。

  談及製作視頻的初衷,團隊宣傳負責人廖辰磊表示,想讓大家看到原來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是“躺平的”,而是懷揣遠大理想、積極擔當、主動作為的奮鬥者。“希望能留下這樣一段影像,把青年人的朝氣蓬勃,服務社會的狀態展示給大家。”

  記者看到,這支短視頻以愛心支教為主線,第一人稱的旁白配合活動畫面,將支教故事娓娓道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穿插著實踐隊員帶領小朋友學習紅色文化、拜訪老黨員等內容。

  “這主要是想傳達出一種文化傳承鏈,一种先輩和青年、兒童之間的傳承。”團隊宣傳負責人廖辰磊解釋説。

  同樣想到“紅色文化傳承”的還有山東理工大學“圓夢·紅色育人”社會實踐團,他們以此為主線,記錄了實踐團17天來調研紅色文化基地、錄製主題微課、拜訪老黨員等活動中精彩畫面。

  7月17日-8月2日,實踐團前往山東棗莊、濟寧等地開展紅色文化調研、特色支教等活動,以視頻的形式匯總了實踐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在抖音“招聯公益三下鄉”話題下,這支團隊製作的短視頻名列前茅,點讚量高達4.1萬,不少網友評論“非常有意義”。

  “最初我們考慮到短視頻能快速傳播,且具備一定宣傳作用,就一直在為製作視頻做準備。”隊長趙楊志表示,短視頻相比傳統圖文不僅同樣具有輕量化的特點,而且信息量更大、表現力更強。“短視頻傳播出去的不僅是我們的故事,還有實踐精神、紅色文化。”

  招聯金融·浙江大學雲峰學園赴長興暑期社會實踐團負責人之一廖辰磊表示,近年來,招聯金融持續加大對大學生金融安全知識下鄉的支持力度,大學生“三下鄉”與互聯網"反詐騙"浪潮形成合力,#招聯公益三下鄉#話題熱度不斷,可以説為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中國青年網 實習生 潘曉文 見習記者 蔣宇駿 記者 李華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